諶貽琴作政府工作報告:成績來之不易 2019貴州抓7方面工作應對挑戰

2020-01-16 17:36:03|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2020年1月15日,貴州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提到,一年來,著重抓了七個方面的工作:

  1.抓脫貧,盡銳決戰深度貧困

  深入推進“春季攻勢”“夏秋決戰”“冬季充電”,全力打好“四場硬仗”,狠抓新一輪“五個專項治理”。

  著重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基本實現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輟學學生動態清零,基本完成行政村衛生室建設和合格村醫配備,基本完成農村危房改造、老舊住房透風漏雨和人畜混居整治任務,基本解決288.24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

  全面建成7.87萬公里農村“組組通”硬化路。深入推進農村産業革命,種植業增加值增長8.3%,農民合作社達到6.81萬戶,“黔貨出山”銷售農産品320億元、增長8.3%。

  做好易地扶貧搬遷住房建設和群眾入住工作,大力推進後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

  東西部扶貧協作、澳門扶貧合作、中央單位定點幫扶成效顯著,國有企業“百企幫百村”、民營企業“千企幫千村”以及“百千萬行動”紮實推進。文軍、旅遊、消費、生態等扶貧力度進一步加大。

(社會)諶貽琴作政府工作報告:成績來之不易!2019貴州抓7方面工作應對挑戰

  資料圖:天柱鳳山田園花海由50戶農戶以土地入股創建,年均吸引2萬遊客前來賞花觀光。目前,入股農戶全部脫貧。金可文 攝

  2.穩增長,培育壯大發展動能

  大數據引領作用更加明顯,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2280戶企業與大數據融合,核心應用“上雲”企業超過1.5萬家;智慧手機、電子元件、積體電路産量分別增長180%、25%和20%以上,軟體業務收入增長18%以上;大數據産業發展指數位居全國第3。

  實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基礎材料、基礎能源、優質煙酒、清潔高效電力産值均保持兩位數增長;茅臺集團營業收入突破千億元,磷化集團、酒店集團成功組建;持續鞏固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煤電保障有力;吉利發動機、國電投務正道氧化鋁等項目建成投産;成功舉辦首屆貴陽工業産品博覽會,推動省內工業産品相互配套。

  接待入黔遊客人次、旅遊總收入均增長30%以上。

(社會)諶貽琴作政府工作報告:成績來之不易!2019貴州抓7方面工作應對挑戰

  資料圖:畢節市七星關區現代高效農業示範園,年産值2.52億元,預計今年旅遊人數可達30萬人次,解決就業863人,人均收入9628元。曠光彪 蘆曉娟 陳慧 鄧剛 攝

  3.強基礎,深入實施“六網會戰”

  入選交通強國建設首批試點,建成高速公路550公里,啟動實施3萬公里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開工建設貴陽至貴安軌道交通S1號線。

  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加快推進。

  高等級航道建成里程突破1000公里。

  開工建設鳳山大型水庫和70座中小型骨幹水源工程,中型水庫投運縣增加到76個。

  發電裝機容量突破6500萬千瓦,提前一年完成國家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

  建成城市地下管網3750公里。建成天然氣輸氣管道500公里,聯通49個縣。

  通信光纜達到114萬公里,出省頻寬達到1.2萬Gbps,5G正式啟動商用。

(社會)諶貽琴作政府工作報告:成績來之不易!2019貴州抓7方面工作應對挑戰

  資料圖:貴州省大數據展示中心  陳慧 攝

  4.優環境,持續激發市場活力

  預計新增減稅235億元、降費82億元,實體經濟企業成本降低685億元。

  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取得積極成效。

  建築許可審批事項省級層面壓減至84項,企業開辦時間平均壓縮至2.2天,不動産一般登記、抵押登記實現5個工作日內辦結。

  “一雲一網一平臺”建成投用,電子政務網絡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全覆蓋,“一網通辦”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100%。

  全省市場主體突破300萬戶。

  貴州銀行在香港成功上市。

  全力推進産業大招商,國際數博會、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國際酒博會、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等重大活動成功舉辦,第二屆進博會貴州經貿交流會、民革企業招商大會以及赴廣東、四川招商活動成效顯著,引進重點産業項目到位資金5000億元。

(社會)諶貽琴作政府工作報告:成績來之不易!2019貴州抓7方面工作應對挑戰

  資料圖:天柱縣白市鎮雙河村楊宏彬(中)在農商行的幫扶下,種植葡萄年收入10多萬元。金可文 攝

  5.治污染,鞏固提升生態優勢。

  狠抓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和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

  深入推進污染防治“五場戰役”,持續抓好“雙十工程”,大力開展長江經濟帶“三水共治”和“百千萬”清河行動。突出抓好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行動,持續深化草海、烏江、清水江、南明河等水環境綜合治理。縣城以上城市污水處理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提高到94%和92.3%。

  磷化工企業“以渣定産”持續推進。完成營造林520萬畝,治理石漠化1006平方公里、水土流失2720平方公里。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完成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改造75萬戶。完成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制度性改革任務33項。

(社會)諶貽琴作政府工作報告:成績來之不易!2019貴州抓7方面工作應對挑戰

  資料圖:在威寧草海晨曦中飛翔的黑頸鶴。何歡 攝

  6.防風險,始終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以“防風險、保安全、迎大慶”為主線,全面梳理風險點,逐一制定實施防範化解措施。

  嚴格落實債務管理“七嚴禁”“八個一批”和14條措施,用好債務風險應急資金池,組建省級國有資本運營管理公司,積極推進債務展期重組,有力化解隱性債務。

  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加強信訪維穩聯動,人民群眾安全感超過99%。應急管理進一步加強,突發事件救援處置有力有效。

(社會)諶貽琴作政府工作報告:成績來之不易!2019貴州抓7方面工作應對挑戰

  資料圖:茶海之心田壩景區俯瞰 陳昌霖攝

  7.惠民生,紮實推進社會事業發展

  壓減省級部門一般性支出10%。民生類重點支出4003億元、增長13.5%。

  “十件民生實事”全面完成。

  城鄉低保平均標準分別提高到每月615元、每年4103元。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650所、普通高中學校項目280個,啟動建設50所“強基工程”中等職業學校。

  新增三甲醫院3家、兒童醫院3家。53種談判藥品納入醫保支付範圍。遠程醫療服務總量突破60萬例次。

  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10.9萬套。

  採取有效措施遏制豬肉等食品價格過快上漲,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以內。

  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進,文化遺産保護進一步加強。全民健身蓬勃開展。民族團結、宗教和諧局面不斷鞏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