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貴陽對外開放“橋頭堡”作用

2020-01-17 09:38:36|來源:貴陽晚報|編輯:陳夢楠|責編:趙瀅溪

  1月16日,正值貴州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期間,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協委員聚焦貴陽積極搶抓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帶來的機遇,結合自身工作實際,為貴州、貴陽進一步提升對外開放水準提出建議。

  省人大代表、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彭顯華認為,這次政府工作報告總結實、數據實、目標實,也對貴陽市進一步提升對外開放水準提出了新要求。我們要圍繞報告高品質抓好落實,在新一輪對外開放中助推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努力把報告描繪的對外開放“藍圖”儘快轉變為現實。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之年,貴陽作為省會城市,經濟總量和對外開放能力全省最好,要明確自身在全省對外開放的‘橋頭堡’的定位,用好對外開放平臺支撐作用先行先試,發揮在全省對外開放的引領示範作用,堅持高標準要求、加快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需求,全面推進我省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他説。

  “對外開放首先要強化平臺建設,在全省‘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中,貴陽市佔據最多,要充分發揮好這些平臺的優勢作用,通過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發展壯大民營經濟、全力培育壯大市場主體、狠抓産業大招商、振興商貿服務領域等,在全省起到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帶動作用,提升省會城市首位度,努力把平臺優勢發揮至極。”彭顯華説。

  同時,在項目産業發展方面,需要考慮如何利用開放平臺,進一步探索創新體制機制,實現人才創新、産業創新、科技創新、創業創新,爭取吸引更多企業在貴陽設置區域性總部基地,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如今貴陽貴安正在加快推進協同融合發展,做大城市規模、做強實體經濟,如何用開放促進經濟發展?彭顯華建議,要搶抓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先行區機遇,發揮陸海新通道中的樞紐結構城市功能,提升貴陽開放能力水準,真正發揮貴陽經濟的拉動作用,把貴陽對外開放的“龍頭”舞起來,加快構建全面開放大格局。

  省政協委員、貴陽海關黨組書記、副關長潘路生指出,在中美貿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我國外貿回升基礎並不穩固,形勢依然複雜嚴峻。面對新一輪的外貿競爭,國內各省市相繼加快了對外貿易的轉型升級。貴州地處西南一隅,對外貿易既面臨東部沿海省份的競爭,又面臨著具有某些相同産業特質,同處於西部地區相鄰省份的挑戰。2019年,我省外貿進出口總額為453.57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8%,且這種下滑態勢已持續數月,外貿依存度為“十二五”以來最低,與貴州近年來的經濟發展形勢格格不入。當前,在拉動我省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消費較為低迷,進出口在拖後腿,主力還是依靠投資,較難實現可持續健康發展。為此,他提出:“多措並舉,提速增效,推動貴州高水準對外開放,實現貴州外貿高品質發展”。

  潘路生認為,自貿區作為市場化程度和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最高的區域,在吸引外資和擴大外貿方面具有很強的虹吸效應。從西南和全國其他自貿試驗區建設經驗看,自貿試驗區對內陸地區開放發展具有極大促進作用。設立中國(貴州)自由貿易試驗區,有利於發揮貴州作為中國西部地區“一縱兩橫”重要戰略地位的作用,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和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構建高水準、寬領域、多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

  潘路生建議,要加速貴州自貿試驗區申建進度,力爭在湖南省之前或至少與湖南省同步申建自貿試驗區。同時,貴州還要加大“1+8”國家級開放平臺整合力度,要針對各平臺的不同特點,發揮平臺的比較優勢,迅速定向定位,加大開放力度,推動形成錯位發展協同發展和高品質發展。其中,貴安新區著重發展産城融合的高端裝備製造業、健康醫藥産業、綠色金融等主導産業,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著重發展臨空指向性強的口岸服務業和航空物流業等。

  “目前,我省僅有1個正式對外開放的國家一類空運口岸(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口岸)和遵義、銅仁兩個臨時航空口岸”,潘路生建議,要做大做強空運口岸,進一步擴大開放貴陽龍洞堡機場國際機場空運口岸;爭取貴陽改貌鐵路口岸、貴安湖潮鐵路口岸2020年底實現對外辦理業務,早日獲批正式口岸;科學統籌其他口岸功能區發展,結合地域及産業優勢,促進貴陽、貴安、遵義三個綜合保稅區實現差異化發展,發揮好在建的雙龍檢驗檢疫試驗區內指定口岸作用,促進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與貴陽龍洞堡國際空港的“區港聯動”發展。

  此外,潘路生建議上下聯動,加大省、市及各開放平臺(産業園區)聯手攻堅力量,由省産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在到位資金、稅收分成等方面統一管理,圍繞園區主導産業和重點産業鏈招商方向,支持和服務園區開展産業研究分析、項目策劃編制、目標企業鎖定,企業引進洽談、項目落地服務等工作,全方位整合省、市招商力量,建立工作協作和多級聯動招商的工作機制,實現多層次、多區域、多産業聯合發力,推動産業招商取得大突破。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吳偉劍 衣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