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縣公安局甘棠派出所:用初心耕耘和諧 用實幹鑄就平安

2020-01-17 14:50:21|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近年來,黔西縣公安局甘棠派出所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開展,以創建新時代“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為契機,深入開展“創文明示範窗口、創文明服務標兵”“雙文明”創建工作。全所民警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從細微之處入手,走進基層、服務群眾,走實了群眾路線,幹出了平安和諧。他們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了轄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度。

  “甘棠派出所的民警就是我們的親人,他們對我們老百姓是打內心的好。他們經常進村入戶上門為我們服務,宣傳法律法規、惠民政策。”12月23日,筆者來到甘棠鎮蘆茅村,村民陳玉德説:“對我們的生活也是噓寒問暖,只要曉得那家有困難,他們都會想方設法幫助我們解決。”

  説起甘棠派出所的民警,走到那裏,老百姓們都是一口稱讚,説他們的服務態度、工作作風、工作態度、工作效率都是最棒的,大家都非常滿意。

(社會)黔西縣公安局甘棠派出所:用初心耕耘和諧 用實幹鑄就平安

  法治進校園

  服務到家的“勤務兵”

  每天,甘棠派出所副所長鐘海和民警劉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為新田村半坡組石華英送去辦理好的戶口薄,順便進行回訪。

  一大清早,他們便冒著嚴寒來到石華英家。當石華英從劉鵬手裏接過戶口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嘴裏説得最多的就是“謝謝”兩字。

  這些年,石華英由於沒有戶口,不僅享受不到醫療保險、社會養老保險等國家各項惠民政策,現高鐵通了,想出趟門、回趟老家買一張車票更是難上加難,這也是多年來壓在石華英心裏的一塊大石頭。

  原來派出所幹部在前段時間的工作中細心發現,陳定喜的妻子石華英沒有戶籍。後來經過多次了解,石華英原籍屬於重慶市酉陽縣麻旺鎮清香村,因婚嫁導致戶口丟失。她也曾回老家辦理過幾次,但都沒成功,一直拖到現在。了解情況後,甘棠派出所組織專人趕赴重慶了解具體情況,核實確定了原戶籍的實事後,立即聯繫石華英本人到甘棠派出所辦理新的戶口,從此結束了石華英20多年的無戶歷史。

(社會)黔西縣公安局甘棠派出所:用初心耕耘和諧 用實幹鑄就平安

  紅星村徐家田壩潘慶祥家搶救物資

  “太謝謝了,我嫁到貴州二十多年都沒得戶口,他們親自到我老家去幫我辦,現在來親自幫我送上門來。我太謝謝他們嘍。現在我不是黑人了,”石華英感激地説:“我辦了戶口,方便娃娃讀書、辦個銀行卡也方便,太謝謝甘棠派出所了!”

  “感謝啥,這是我們應該做的,為群眾服務,是我們黨員民警的本質工作,”劉鵬説:“現國家有這麼多好政策,只要人勤勞,在養殖、種植上多下功夫,苦幹實幹,日子肯定越過越好。”

  鐘海還告訴筆者,像石華英這樣因為不重視自己戶口,導致沒有上戶口的群眾大部分都是外嫁過來的。前幾天,大營村六連組村民王斌來為他家小孩王昊上戶口時,經過核實,王斌的妻子陳梅原名叫魯雪梅,是安徽省壽縣小甸鎮馬集村人,因她離家多年,還以為自己沒戶口,後來民警經過悉心詳查,才為陳梅辦理了自己的戶口,像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

  為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米”,做實做好便民利民工作,甘棠派出所結合“千警進萬家”、“警民議事”等活動,將警力下沉到村組戶,在工作中尋找問題、在走訪中諮詢問題、在巡邏中查找問題,在院壩會中研討問題,直到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把熱心、真心、誠心的服務送上門,不讓問題走出家門,當好群眾服務的“勤務兵”。

(社會)黔西縣公安局甘棠派出所:用初心耕耘和諧 用實幹鑄就平安

  法治進校園

  辦事窗口的“服務員”

  走進甘棠派出所,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警務公開欄裏警員相片個個精神抖擻,警車、摩托車擺放得整整齊齊。進入便民大廳,“不忘初心、忠誠為民”8個大字便映入眼簾。在案件受理、業務辦理、救助服務三個窗口中,業務辦理窗口辦事的群眾較多,但井然有序,都是為遷戶口、入戶籍、增戶口以及辦理身份證等事而來。雖然工作忙碌,但戶籍民警總是面帶微笑,將每一位群眾的事辦得妥妥帖帖,讓每一位群眾都滿意而歸。

  鐘海剛回到派出所,水都來不及喝,立即就回到業務辦理窗口開始工作。

  “我們要做到群眾來到派出所,就像在自己的家一樣親切,我們辦群眾的事就是在辦自己事,不能讓群眾多跑路,”鐘海説:“如果因為我們工作上的失誤,讓群眾再跑一趟,那就是我們服務工作沒做好。”

(社會)黔西縣公安局甘棠派出所:用初心耕耘和諧 用實幹鑄就平安

  法治宣傳

  據了解,甘棠派出所始終把服務群眾作為所有工作的出發點,不斷創新服務措施、提升服務品質,得到了廣大群眾的積極點讚。服務大廳就以“便民利民、方便群眾”為服務理念,不僅設置服務台、辦事指南、便民雨傘、飲水機、便民充電站、座椅等便民設施設備,還拓展服務渠道,有“預約服務”、“綠色通道”、“一站式服務”以及“互聯網+服務”,不斷提升窗口服務效能,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在家就可以享受到服務。

  “現在的派出所不一樣嘍,這些年輕幹部真的不錯,從衣著、言語、待人,一看一聽,大方得體,就曉得是很有修養涵養的人,”前來辦事的畢架村李文銀老人説:“現在國家政策好、幹部也好。有了這些好幹部,我們老百姓心裏更加踏實!”言語之間,幸福滿滿。

(社會)黔西縣公安局甘棠派出所:用初心耕耘和諧 用實幹鑄就平安

  副所長鐘海和民警劉鵬到陳玉仁家走訪

  人民群眾的“知心人”

  “我家撿得這個莽子有10年多了,幸虧甘棠派出所幫忙找到他的家人。現在莽子找到他的親生父母,我也為他感到高興,”蘆茅村秦家寨村民陳玉仁説:“只是對我來説,心裏確實捨不得,畢竟10多年的感情。但換個角度想呢也是一件好事。鐘所長給我做了好多思想工作,我也知道,要實事求是,謝謝他們了。”

  陳玉仁口中的莽子,是十年前流浪到蘆茅村秦家寨的一名智障人員。當時,陳玉仁看到他在垃圾堆裏撿東西吃,全身上下破爛不堪,加上神智迷糊,講不清自己是誰、家住何處後,就將其暫時收養在家。由於不知道他的姓名住址,陳玉仁就將他取名叫“王興志”,小名喚作“莽子”。這一收養,一晃就是10多年。就在今年12月1日,甘棠派出所在轄區蘆茅村秦家寨組召開“警民議事會”時,轄區群眾向派出所民警反映了“王興志”的事。

  了解相關情況後,甘棠派出所民警及相關工作人員立即前往陳玉仁家中開展核查工作,並按戶籍管理規定採集“王興志”人像照片及相關標本,以進一步核查其真實身份。通過戶籍查詢比對發現,與太來鄉一名叫王只光的男子高度吻合,相似率高達97.5%。隨即,甘棠派出所與太來鄉派出所取得了聯繫。查證後獲悉:王只光屬智障人員,已于2008年外出走失。後來經過王只光家屬宋石海辨認,“王興志”就是他走失多年的親哥哥王只光。因此,12月4日,宋石海及家人與失散多年的王只光終於相聚。

(社會)黔西縣公安局甘棠派出所:用初心耕耘和諧 用實幹鑄就平安

  新田村協調矛盾糾紛

  “莽子和他家人團圓,我們兄弟姊妹都替他高興,但心裏還是有一點失落,特別是我父親,更是捨不得嘍!”當筆者和鐘海來到陳玉仁家裏,他大女兒陳榮説:“這段時間我父親總是悶悶不樂。當天莽子和他親生父母回去的時候,我父親眼淚都在眼眶裏打轉轉。畢竟10多年了,他一直拿莽子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

  “莽子能找到自己的父母,其實對他也是一種交代,對你也是一種交代,我們要為他們親人團聚而高興,”鐘海對陳玉仁説:“你的善良讓莽子不再受流浪之苦,能讓10年後一家人再次團聚,這是大喜也是大善,我相信莽子及莽子的家人,都會感謝你一輩子。”

  “我相信,如果讓莽子選擇,他肯定會來我這裡,”陳玉仁説:“好在太來離這裡不遠,他想來就隨時回來,我想看他也隨時過去。”

  “你對莽子的不捨,我們都理解,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感情不是一天兩天,誰遇到誰都捨不得,這也是你們之間的緣分。”

  鐘海和陳玉仁一家人圍坐在火爐邊談著心,他們都把自己心裏最深處的感受感想全部説出。正是這些換位思考,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話語,使陳玉仁心裏的疙瘩也順利疏通。警民和諧的畫面感動滿屋、溫馨滿屋。

(社會)黔西縣公安局甘棠派出所:用初心耕耘和諧 用實幹鑄就平安

  學習黨的十九大四中全會

  平安和諧的“守護者”

  甘棠派出所位於黔西縣中部,與百里杜鵑毗鄰,現有民警、輔警共19人。轄區總面積9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421人,由1個社區居民委員會和13行政村組成。

  早在2001年,甘棠派出所就被省公安廳授予“人民滿意派出所”稱號、2002年被授予“二級公安派出所”稱號,同年戶籍室被省廳評為“文明戶籍室”。2011年被公安部授予“一級公安派出所”,2017年被市局評為“市局雙文明示範窗口”,2019年12月12日,經逐級評選推薦和驗收,甘棠派出所及副所長鐘海分別榮獲全省公安機關“文明服務窗口”和“文明服務標兵”光榮稱號。在沉甸甸的收穫和喜悅中,是廣大人民群眾對甘棠派出所整體工作認可。

  甘棠派出所民警不僅在服務群眾工作中愛崗敬業、精細管理、勤政為民、無私奉獻,還以“主動、高效、優質、廉潔”的工作作風,在平安建設中為群眾守護著社會的平安和諧穩定。

  “我們甘棠派出所民警經常在這裡的大街小巷和各村(社區)之間進行巡邏,”派出所旁邊百貨店老闆徐強説:“雖然街面不大,不像城市裏那麼複雜,但有他們巡邏,我們感覺很安全,群眾之間有矛盾糾紛也可以請他們及時協調,有困難可以得到及時得到他們幫助。”

(社會)黔西縣公安局甘棠派出所:用初心耕耘和諧 用實幹鑄就平安

  夜間巡邏

  3月29日,民警接到報警,紅星村小寨組村民葉良芬和熊琴芬兩家因土地糾紛發生相互抓扯,巡邏的民警將矛盾雙方帶到派出所後,經協調,雙方都承認了自己的過錯,承諾相互原諒,不再計較。後又由村幹部帶頭,為兩家指清土地界限,得到雙方認可,為這起矛盾糾紛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也避免了矛盾進一步激化。

  派出所民警告訴筆者,每年這樣的事很多。今年7月份,正值雨水季節,紅星村徐家田壩潘慶祥家中被雨水淹沒,屋內糧食物品急需搬出,情況危急。接到報警後,民警立即趕往現場,脫掉鞋子挽起褲腳,加入了搬運工作中,最大限度為群眾減少經濟損失等等。

  “我們派出所民警平時不僅要巡邏走訪,還要配合交巡警、特警在車站、高速路進出口等交通要道和重點部位設置武裝緝查卡點,對來往可疑車輛和人員進行檢查,”鐘海説:“這也是為了加大對社會面管控力度,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積極構築安全屏障,為社會平安和諧保駕護航。”(通訊員 楊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