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畢節:“六員”進村戰疫情 婦女撐起半邊天

2020-02-07 14:52:41|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市州)貴州畢節:“六員”進村戰疫情 婦女撐起半邊天

跟蹤重點對象。吳旭 攝

  面對疫情大考,全社會都在積極行動、廣泛參與。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線,有這樣一類人讓人肅然起敬,她們是醫生、護士、孝女、賢妻、良母……她們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線,有的丟下嗷嗷待哺的嬰兒、有的千山萬水遠離家鄉、有的挺著孕肚繼續前行……她們都是戰士,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都在各自的戰壕奮力拼搏、勇敢戰鬥,書寫著“巾幗不讓鬚眉”的壯麗華章。

  她們是上情下達的聯絡員

  “已經連續5天晚上加班超過3點了,我們必須隨時緊盯上級動態、等待通知,相關表冊只要有變化,就必須馬上對接清楚,在熟練掌握的基礎上擬寫填報説明和注意事項,逐個培訓各村(社區)信息員,只有完全搞清楚了,我們的數據才精準,報表才不會出問題。”社會防控組的業務人員許居會説,“有時候會在半夜接到上級領導小組業務人員的電話,稍不留神,就會犯嚴重的錯誤。”據了解,許居會是一名外縣幹部,孑然一身來到鵬程管理區工作,舍“小家”而顧“大家”,疫情防控工作期間主要負責報表統計上報工作,由於工作節奏快、要求高、加班多,大家都叫她“鐵娘子”。

  她們是政策形勢的宣傳員

  “現在形勢非常嚴峻,大家不要抱任何僥倖心理,暫時不要再趕集、再串門了,各人待在家裏,就是對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貢獻。”石牛社區黨支部書記黃健梅經常苦口婆心地向社區群眾宣傳政策。“為暫停石牛角趕集,黃健梅支書帶領石牛社區幹部做了大量的動員工作,每個星期三淩晨4點就要開始行動,到各個路口進行勸導,確實很辛苦。”石牛社區聯繫村領導陳從友説,“由於宣傳引導不厭其煩、落細落小,在石牛社區提起黃健梅支書,大家都叫她‘黃啰嗦’”。

  她們是排查登記的信息員

  “我們分成幾個工作組對全社區人員進行地毯式排查,針對外來人員,要重點填寫基本情況登記表,共分7類13個小項,每一項都馬虎不得,必須仔細詢問、認真填寫。”在拱社區信息員邱海妹説,“有時候,有的群眾不是很配合,故意隱瞞返鄉後的活動範圍和接觸人群,給我們的工作造成很大麻煩,因信息不準確而導致翻工重填的情況時有發生。”由於每天要上報各類表冊,社區幹部經常跟她開玩笑,稱她“表姐”。從鵬程管理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的情況來看,各村社大部分信息員都由女同志擔任,因為她們工作比男同志更細緻、耐心。

  她們是打探“敵情”的偵察員

  “我家門口這一片,以前就有兩條小路可以繞過去,由於近幾年大路都修得很好,小路已經很多年已經沒有人走了,但是,現在村裏都在宣傳疫情防控的政策,各條主路都設有體溫監測觀察點,我就擔心有人會不會偷偷從小路上溜,所以每天都要過來看一看,以防萬一。”聯興村群眾袁世菊説。由於她的準確“偵察”,啟化村2月4日成功截住了活動軌跡不明的3名可疑人員並交由公安機關詢問處置。“現在我們村的婦女群眾都主動參與疫情防控,經常都會向我們報告一些可疑人員的行蹤,對防控工作很有幫助。”聯興村黨支部書記孫樂祥説。

  她們是一線阻擊的作戰員

  “在這裡參與守點已經6天了,白天值班,晚上回家帶孩子睡覺。”鵬程社區居民喻敬艷説,“平常我看到村組幹部在這裡堅守,有的老百姓不但不感激,反而埋怨説測量體溫很麻煩,有的甚至還要和工作人員吵架,我看不過去,就聯合幾個姐妹一起來幫忙,看哪個還要無理取鬧!”疫情就是命令,戰鬥無需動員,全區35個體溫監測觀察點,每個點都有婦女群眾自發參與進來幫忙,勸返過往群眾、補充測量點物資、進行政策宣傳……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全區婦女同胞個個都是戰鬥員,個個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她們是群防群治的監督員

  “我覺得還要增設一個監測點、我覺得有個別的武漢返鄉人員沒有説實話、我覺得還要加大宣傳動員力度……”在鵬程社區,有幾個婦女正在路邊開著“小會”,分析鵬程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和不足,“男丁們大部分都參與巡邏監測了,她們是自發成立的疫情防控工作監督小組,平常主要負責對重點人員和各監測點值班情況進行監督,也會對社區兩委防控工作提出意見建議”,鵬程社區支書李家鵬説,“疫情防控工作,時間緊、任務重、人員欠缺。只有充分發揮廣大婦女群眾的監督作用,才能儘快補齊各方面工作短板,確保工作實效。”(吳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