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立足品牌優勢 做大辣椒産業

2020-02-19 11:30:34|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大方縣依託全省辣椒産業發展趨勢,立足大方“中國皺椒之鄉”品牌優勢,做大做強皺椒産業,發展商品辣椒20萬畝,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雙勝利。

(市州)貴州大方:立足品牌優勢 做大辣椒産業

  正在育種的工人(羅大富 攝)

  擎好“方向旗”,下沉指揮員。一是堅持高位謀劃。圍繞全省打造“一城、兩市場、三基地、四中心”的辣椒産業佈局,制定《大方縣2020年辣椒産業發展實施方案》,將辣椒産業發展作為大方縣鄉村振興重點産業進行打造,規劃發展商品辣椒20萬畝,可實現勞務創收2.8億元,凈利潤8000萬元,推動大方辣椒産業特色化、規模化、商品化發展,鞏固提升脫貧成效,讓“中國皺椒之鄉”品牌越來越響亮。二是建強指揮體系。依託大方縣脫貧攻堅作戰體系,全縣劃分為5個戰區,29個戰場,成立由縣委書記、縣長為雙組長,縣四大班子及其他副縣級以上領導幹部為副組長的辣椒産業發展領導小組,組建8個職能組,制定職能職責,具體負責全縣辣椒産業調度、資金保障、物資採購、産銷對接、督導考核等工作,強化做實辣椒産業發展組織保障。三是一線督戰包保。全縣29個鄉(鎮、街道)分別設立辣椒産業發展工作組,由縣級領導挂帥,包保督戰各鄉(鎮、街道)辣椒産業發展工作。建立幫扶單位與鄉(鎮、街道)、村(居)同考核制度,舉全縣之力打好大方辣椒産業發展的大仗、硬仗。

(市州)貴州大方:立足品牌優勢 做大辣椒産業

  水上育辣椒苗

  打好“組合拳”,激發新動力。一是多模式發展。落實組織化生産經營,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按照“規模示範、産業示範、管理示範、效益示範”,每個“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建設一個50畝以上的辣椒産業示範基地,鼓勵發動農民以土地承包經營權、資金、技術、勞動力等生産要素入股,抱團發展。同時,充分調動群眾積極性,以30畝以上相對集中連片為單元,發展辣椒産業,促進農民增收。二是激發性獎補。加大辣椒種植獎補力度,整合涉農、財政、扶貧等資金髮展辣椒産業,建立動態獎補機制,對相對集中連片種植辣椒面積達30畝以上,每畝凈種達2000窩及以上,達到種植規範標準的,按350元/畝進行獎補。對相對集中連片種植辣椒面積達30畝以上,每畝套種在1000窩至2000窩之間的,經驗收合格後,按250元/畝進行獎補。三是多重性保障。落實病蟲害防冶、綠色防控等臨時性資金保障,組建辣椒産業發展技術指導團隊,聘請省農科院、天河區農業技術專家,並從縣內遴選辣椒種植方面的專業技術人才,對辣椒産業發展提供技術指導、培訓、服務,推廣應用病蟲綠色防控、水肥一體化等先進實用技術。對全縣20萬畝辣椒全部購買自然保險,每畝保險金額800元,每畝投入保費32元,最大程度保障農戶和經營主體利益,讓群眾種得放心、賺的開心。

(市州)貴州大方:立足品牌優勢 做大辣椒産業

  忙碌的農戶

(市州)貴州大方:立足品牌優勢 做大辣椒産業

  辣椒育苗基地 (羅大富 攝)

  用好“五步法”,落實攻堅令。一是定圖作戰。圍繞“六大重點區域”,結合全縣海拔、氣候、土壤等條件,進行集中規劃、連片種植,合理將辣椒産業發展目標任務分解到鄉到村,繪製種植圖斑,實行建檔管理,落實地塊到人,建立“一個圖斑、一個臺賬、一名責任幹部、一個經營主體”的“四個一”落實機制,確保辣椒種植管理落到實處。二是限時攻堅。根據辣椒種植需要和時令特點,以鄉鎮為基本單位,簽訂種植合同、落實種植地塊,儲備物資、辣椒育苗,土地翻犁、起壟和搶墑覆膜,大田移栽、田間管理和病蟲害綠色防控等措施形成具體的考核標準,明確考核時限和責任,一週一調度,一週一通報,確保每個環節紮實推進。三是産銷同步。以市場為戰場,堅持生産和銷售同步謀劃、同步推進,整合農旅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縣工信局、投促局、供銷社、工商聯等部門,組建市場開發銷售專班,多渠道、多途徑開拓農産品銷售市場,積極引進龍頭企業,抓好縣外市場行銷推廣、産銷對接、線上線下平臺融合。農旅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各鄉(鎮、街道)已簽訂辣椒保底訂單銷售合作協議,建立辣椒市場經營主體建立産銷對接機制,推動産銷銜接,確保種得好、賣得好,實現農業增效,促進農民增收。(通訊員 石大牛 項濤 盧江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