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守夜人”:我站好這個崗,能讓更多人安心休息

2020-02-23 16:27:16|來源:貴陽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23日淩晨1點,天空飄著濛濛細雨,漆黑寂靜的雲岩區蔡家街口,文昌閣街道疫情防控值守點帳棚裏的燈光依然亮著。

(社會)疫情下的“守夜人”:我站好這個崗,能讓更多人安心休息

  “請配合量一下體溫。”記者剛走近值守點,便被兩位志願者攔下,要求測量體溫,並掃描“雲岩區疫情防控信息收集平臺”二維碼登記個人信息。接下來的一個小時裏,陸陸續續來了大約4個附近居民、5個外賣員,都被他們“盯”著完成信息登記,且確認體溫不超過37.3℃後才給放行。

  “現在是特殊時期,必須要這樣嚴密防控。”志願者王德勝和李松燕解釋道,雖然是夜間,蔡家街口仍有不少下夜班的人和外賣小哥進出,卡口值守工作不能掉以輕心。進入卡口的每一個人,他們都要仔細詢問身份信息、住址及近期行動軌跡,登記外來人員信息並密切關注其動向,如有體溫異常人員,需要及時撥打醫院急救電話並上報社區。

(社會)疫情下的“守夜人”:我站好這個崗,能讓更多人安心休息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打響以來,貴陽市在各居民小區出入要道設置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值守點,組織專人進行24小時輪班值守,負責出入人員的體溫測量、行蹤登記、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等,全面阻斷傳染源,同時面向市民招募志願者,共同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2月6日,王德勝從其他志願者朋友那兒聽説招募信息後,立即報了名,經過身體健康檢測和崗前培訓,他被安排到了雲岩區文昌閣街道疫情防控值守點負責夜班崗,每天晚上八點就位,早上八點等白班志願者前來接替工作後再回家休息。“反正在家也是閒著,不如為社會出一份力。”正説著,他又攔下了一輛逆行的外賣車輛,並引導其去到正確的入口。

  李松燕在貴陽西南國際商貿城經營著一家服裝店,受疫情影響,店舖暫未營業。她説,店舖恢復營業之前,她一定會在志願者崗位上,因為自己是年輕人,有更好的體魄和防疫知識,應該衝鋒在前,讓小孩和老人安心在家休息。

  好在絕大多數人都能夠積極配合志願者工作,自覺接受體溫檢測,這是李松燕值班一個星期以來最欣慰的事。期間,他們不時會收到來自熱心市民的“投喂”,有時是附近餐飲店老闆送的涼麵,有時是居民自家燒的熱水和夜宵,更多的時候,是一些陌生的路人,悄悄地把食物放在值守點的桌上就走了。“我做這個工作完全沒想過需要別人的回報,但大家默默的關心和支持,也讓我有被溫暖到的感覺。”(記者 張海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