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縣:産業革命結碩果 鄉村振興加速度

2020-02-23 12:39:5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二月春風起,田間地頭忙。

  在黔西縣中建鄉500畝壩區羊肚菌基地,技術員帶領10余名工人走進大棚,將一朵朵羊肚菌採摘裝籃,準備銷售。

  在黔西縣政協的支持下,中建鄉于2019年在500畝壩區種植羊肚菌,由貴州省星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與鄉平臺公司進行精心管護,農技專家同步指導。首次出産,中建鄉羊肚菌便獲得了豐收,鮮品羊肚菌批發價每公斤120元至140元,幹羊肚菌每公斤則在1000元以上。預計利潤達200余萬元。

  中建鄉的豐收,是黔西縣農村産業革命在2020年結下的碩果。

  打贏脫貧攻堅戰,發展産業是關鍵。2018年以來,黔西縣緊扣産業發展“八要素”,以壩區建設為突破口,在産業革命這場硬仗中連戰連捷,取得豐碩成果。

  將壩區建設作為推動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的“樣板田、科技田、效益田”,黔西縣重點打造壩區49個,2019年,樣板壩區畝産值達1.2萬元以上,達標壩區畝産值達8000元以上。

  在金蘭鎮青華村獼猴桃種植基地裏,該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李傑走進地裏,指導農戶種植、管護獼猴桃,近百人現學現用,學完即動手栽種。

  在推進農村産業革命中,黔西縣不斷強化農民培訓,狠抓技術服務。課堂教學、現場實訓……扶貧辦、農業農村局、林業局每年開展的各類技術培訓達1.5萬人次以上。2020年,該縣整合縣農業農村局、林業局技術人員153人,組建11個産業技術專班,強化産業技術服務,按照鄉鎮實際産業佈局和技術人員專業特長,“雙向選擇”對鄉鎮提供技術指導,截至目前,全縣已開展技術服務上千人次。

  2014年以來,黔西縣爭取財政扶貧資金3.2億元投入蔬菜、中藥材等種植業及畜禽養殖業。協調和幫助龍頭企業爭取“農保貸”1070萬元、農業産業扶貧投資基金及綠色産業扶貧投資基金等資金1.28億元、財政扶持資金1907.8萬元,持續助推産業發展。

  堅持強龍頭、創品牌、帶農戶,黔西縣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抱團發展,培育村社一體合作社363個,實現村村及壩區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全覆蓋。鼓勵農産品生産企業開展商標註冊、産品品質認證、品牌創建等工作,不斷讓黔西特色品牌走向市場。

  通過産業發展,黔西縣開啟了脫貧攻堅“加速度”,貧困人口從2014年的32539戶129433人減少到2018年末的2937戶7847人,2019年末,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

  “2020年,我們將結合全縣産業佈局,打造重點産業帶和重點産業鄉鎮。通過發展烤煙、高粱、獼猴桃、香蔥、蔬菜等産業,加快産業革命步伐,確保與全市、全省、全國一道同步小康,開啟鄉村振興新局面。”黔西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陳杉説。(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翟培聲 通訊員 洪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