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州:“三個三”管理模式,加快推進煤礦企業復工復産

2020-02-24 10:27:1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兩手都要硬。

  作為全國重點産煤市、國家西電東送主戰場。按照省委和六盤水市委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部署要求,盤州堅持以“人”為中心,“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通過採取“三證管理+三地聯動+三重保障”模式,確保有效防控疫情和加快煤企復産齊頭並進。

  “三證管理”驗明身份 確保人員流動安全有序  既要打贏抗疫阻擊戰,也要打好經濟保衛戰。日前,盤州市採取堅持務工人員《身份證》《健康證》《務工證》“三證”齊備方可上崗的原則,積極引導符合流動條件的到盤務工人員有序通行、規範辦證、安全上崗。

  ——看《身份證》查明屬地來源。據介紹,除環雲南邊界公路卡點及盤州高鐵站、紅果火車站、普安高鐵站、境內小火車站卡點繼續按規範設置開展工作外,其他縣際、鄉際、村際卡點一律撤銷。  省外到盤務工人員經過省際卡點(包括身體檢測、上崗報到)時,必須攜帶身份證,由省際卡點查清戶籍來源方可入盤,轄區鄉(鎮、街道)聯動煤企核實登記後方可上崗。

盤州:“三個三”管理模式,加快推進煤礦企業復工復産

  截至目前,盤州高鐵站、紅果火車站及省際卡點共登記雲南、四川、湖南等到盤煤企務工1207人。

  ——持《務工證》查清企業崗位。記者了解到,當地要求省外人員必須持《務工證》入盤上崗。各煤企採取傳真、微信、QQ等方式,向省外到盤務工人員出具《務工證》,註明戶籍地、務工點、煤企名、崗位性質等基本信息。省外人員持《務工證》經G60勝境關卡點、G320平關卡點、S314柏果五一卡點等省際卡點,盤州高鐵站、紅果火車站等17個節點,通過審核、測溫合格並登記後(掃碼),煤企自行接收並採取隔離措施和安排體檢。

  ——辦《健康證》查準身體狀況。即所有務工人員必須持《健康證》上崗。各鄉(鎮、街道)聯動相關煤企向轄區衛生院(衛生服務中心)推送務工人員名單,並通知煤企組織開展DR或CT檢測,衛生院(衛生服務中心)根據檢測結論出具《健康證》,檢測異常情況同步報備市衛健局和市人資社保局。截至目前,通過DR或CT檢測,省內工人辦理《健康證》16514個,省外工人辦理1117個。

  “三地聯動”同頻共振 確保管理防控閉環有效  當前,防控疫情仍是首要任務、頭等大事。當地建立並嚴格落實“煤礦企業、社區村居、礦工家庭”疫情防控“責任共同體”和“信息共同體”機制,守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盡好自己的責,實現三地聯動、閉環管控、同頻共振,確保不漏管、不失管。

  ——在崗“企業管”。煤企實行“全封閉”管理,規定員工活動範圍,職工無條件服從企業防疫管理,廠區原則上只保留一個進出通道,通道卡點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配備登記冊、體溫計等必需品,對進出人員、車輛全部落實管控措施,嚴禁無關人員、物資進入礦區。盤江煤電土城礦組建疫情防控聯防隊,安排專人值守,非本小區人員和車輛一律禁止入內,並引導職工家屬非必要不外出,做好居家防護,阻斷傳染源。火鋪礦對職工進行體溫測量,實行隔離送餐、分散就餐。

  ——外出“地方管”。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對成型小區固定一個出入通道,由物業公司對進出人員實施測溫、登記管理,異常情況報居委會後,按程式上報處置。對沒有物業、散戶組成的小區、網格,實施責任包保,實行10至20戶的聯戶包保責任制,聯戶居民開展輪值管理,網格摸排調度聯戶內部煤企工人體徵有無異常等動態情況上報村(居),由村(居)匯總及時按程式上報,確保工人“不在礦即在家”,精準掌握人員活動情況。截止目前,通過聯戶管理,報送登記變動人員信息31184條,覆蓋村(居)401個。

  ——回家“家庭管”。煤企與工人家庭簽訂疫情防控承諾書,並按照六盤水市《居家觀察“十個做到”、市民防護“十個注意》規定,要求工人及其家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宣傳、排查等工作,不傳謠、不造謠、不信謠,在家期間勤洗手、常通風、測體溫、常消毒,在外期間戴口罩、不聚會、不聚餐。目前,到崗工人簽訂承諾書全覆蓋,煤企工人家庭疫情防控宣傳全覆蓋。

  “三重保障”多管齊下 確保企業復産強勁有力  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當地在認真貫徹落實六盤水市應對疫情支持工業企業平穩健康發展16條措施、強化醫療服務保障推動企業復工復産15條措施的同時,狠抓煤企醫療物資、生産物資、生活物資的統籌保障,加快推進煤礦安全復工復産、開足馬力釋放産能。

盤州:“三個三”管理模式,加快推進煤礦企業復工復産

    ——強化“醫療資源”保障。在煤企自籌基礎上,行業主管部門採取每生産2噸電煤獎勵1個口罩的方式,多渠道幫助煤企籌備體溫檢測儀、消毒液、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資,確保員工防護到位。由醫共體牽頭各鄉(鎮、街道)醫院,按照1醫1護以上的標準選派醫護人員到煤礦企業開展疫情防控和醫療保障服務。截止目前,為全市煤礦企業提供口罩40868個,明確了90名醫護人員駐守全市45家煤礦企業,其中省屬國有煤礦派駐18名。

  ——強化“生産要素”保障。此間,緊盯生産物資籌集,由市能源局對煤礦生産物資籌備情況進行調度,對煤礦生産經營基本建設所需材料、設備、配件及生産服務類的生産資料,及時督促做好採購和調運工作。龍鼎工貿向東李煤礦、紅果煤礦、昌興煤礦等6家專項採購配送防爆電器設備、機電産品、工業氧氣等設備。與此同時,緊盯安全責任落實,堅持礦長總工100%到位、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産管理100%到位,一線班組技術指導100%到位,逐一做好復産前安全檢查、方案制訂、應急準備等各項工作,做到“不安全、不復工”。特別是緊盯煤礦瓦斯、水、頂板等災害治理,堅持逐礦蹲點指導,排查不徹底不復産、隱患不消除不復産。成立5個督查檢查組,對煤礦復工復産開展督查檢查,督促企業自查自糾,消除隱患、安全復産。

  ——強化“生活物資”保障。採取“煤礦企業+配送公司+合作社”模式,由各煤礦企業提供所需生活物資種類、數量,配送公司負責到各農貿市場、合作社、屠宰場定點採購配送,確保食材供應充足、安全可靠。同時,煤企明確專人對食堂、廚房進行消殺,所有廚師統一衣帽、定時測溫、防護到位,堅決杜絕食品安全隱患。目前,市工信局根據各煤礦實際需求,正協調貴州禾通商貿有限公司向紅星煤礦、羊場煤礦、灣田煤礦等50余家提供蔬菜配送服務。中紙廠煤礦利用矸石山復綠土地種植蔬菜12畝,引導礦工家屬在礦區周邊復耕土地種植蔬菜10余畝,明確專人專車採購其他生活物資,且為採購人員提供單獨宿舍,嚴格落實貨車、人員消毒和防護工作。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有正常生産建設礦井55處(已復工復産49處),産能3900萬噸/年(其中盤江精煤1935萬噸/年),到崗人員35520人中省內職工34030、省外1490人,其中盤江精煤公司下屬9家全部復工復産,年前職工24147人中省外職工309人,目前到崗的20717人中省外269人。1月20日—2月17日,全市原煤産量110.03萬噸(其中盤江精煤69.87萬噸),累計供應電煤74.35萬噸(其中盤江精煤53.83萬噸)。(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何永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