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客人”到訪 盤州市首次發現上百隻世界瀕危物種“鉗嘴鸛”

2020-03-07 12:44:5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近期,在盤州市境內民主鎮、大山鎮、普田鄉等鄉鎮發現一群特殊的“客人”,它們是鉗嘴鸛,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此次來到盤州“做客”,是它們一年一度的遷徙活動,在盤州尚屬首次發現。

(大生態)特殊“客人”到訪 盤州市首次發現上百隻世界瀕危物種“鉗嘴鸛”

  據群眾反映,近期在民主鎮滑石村村寨周圍出現上百隻灰白色的鉗嘴鸛大鳥,它們時而在高空滑翔,時而停在地裏覓食,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經盤州市自然資源局、市森林公安局相關工作人員現場實地查看,並聘請雲南省營林司法鑒定中心野生動物專家鑒定,確認該候鳥是鉗嘴鸛,屬於國家珍稀保護動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原本生活在東南亞熱帶地區,屬鸛科動物,主要食草、魚、蝦為生。盤州市憑藉著優勢候鳥棲息自然生態條件,得到鉗嘴鸛的季節性遷徙青睞。

(大生態)特殊“客人”到訪 盤州市首次發現上百隻世界瀕危物種“鉗嘴鸛”

  目前,盤州市自然資源局、盤州市森林公安局已採取措施,發放了保護候鳥倡議書,到鉗嘴鸛發現區域周邊村寨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宣傳,加大巡護力度,呼籲當地群眾提高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努力為它們營造良好的棲居環境。

  盤州市自然資源局自然資源保護監督科科長袁子晶呼籲:“在此,我們呼籲全市廣大人民群眾要不傷害、不籠養、不捕殺野生鳥類,保護鳥類的棲息環境,為其取食飲水和隱蔽創造良好的條件,一旦發現受傷、受困、迷途的鳥類及時報告鄉鎮林業站。堅決禁止非法獵捕、殺害、收購、運輸、出售(交易)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大生態)特殊“客人”到訪 盤州市首次發現上百隻世界瀕危物種“鉗嘴鸛”

  法律連結: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條【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罪】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出售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産。(鄧永長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景詩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