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天柱:凝心聚力戰貧困 攜手奮進奔小康

2020-03-09 14:43: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孫東臨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2014年以來,天柱縣委縣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州關於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系列決策部署,精準制定“作戰計劃”,壓實“責任鏈條”, 明確“任務清單”,幹群齊心擼起袖子加油幹,一步一個腳印逐漸擺脫貧困。至2019年底,該縣累計減少貧困人口2.7萬戶10.4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1%,退出貧困縣序列成功摘帽,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守初心, 擔使命,脫貧責任扛在肩。天柱縣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擔當,作為第一民生工程來推進,舉全縣之力,聚全民之智,全力以赴打贏這場輸不起的攻堅戰。該縣成立以縣委書記、縣長為“雙組長”的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和脫貧攻堅指揮部,16個鄉鎮街道、315個村分別設立鄉鎮指揮部和村級指揮所,形成縣、鄉、村三級聯動的指揮體系;全縣近8000名幹部與貧困戶開展結對幫扶,2800余名幹部走出辦公室,下沉一線吃住在村,面對面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有效確保了脫貧路上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興産業,促就業,利民增收穩脫貧。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天柱縣落實産業革命“八要素”,鞏固提升以生態土雞為“一縣一業”的主導産業,重點發展蔬菜、生態家禽、油茶、食用菌、中藥材等十大産業。全縣累計投入産業發展資金16.88億元,實施産業項目933個,帶動2.88萬貧困人口增收;引進培育龍頭企業19個,推廣“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利益聯結模式,實現所有貧困村、貧困人口利益全覆蓋;累計開展勞動力就業培訓1.9萬餘人次,培訓後實現農村貧困人口轉移就業10萬人;開發農村保潔員公益性崗位4519個,實現年人均收入6000元以上;爭取到1222個生態護林員崗位,實現年人均增收9600元以上。

  夯基礎,強保障,改善民生暖人心。該縣累計投入資金1.74億元實施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實現農村飲水安全保障全覆蓋;狠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投入資金20.18億元,其中建成通村水泥路1076公里,“組組通”公路669公里,徹底打通群眾安全出行“最後一公里”;新建和改造10.86萬農戶電力設施建設,實現全縣所有行政村光纖寬頻網絡和4G手機網絡全覆蓋。天柱農村實現了小康水、小康路、小康電、小康網,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得到顯著改善,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攜手幫,創新幹,決勝脫貧奔小康。該縣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征程中,有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州黨委政府的親切關懷,有東西部協作的扶貧機制,有全縣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也有各界社會力量的傾力相助。深圳華僑城集團、杭州市余杭區、貴州廣播電視臺、貴陽市烏當區等幫扶單位投入大量資金,幫助該縣發展産業、促進就業、發展教育和衛生事業。在脫貧攻堅主戰場的生動實踐中,該縣自主開發“智慧扶貧雲”平臺並投入運行,探索出大數據扶貧新模式,被省扶貧辦作為典型經驗在全省推廣。“一支股”開啟了綠色發展新路徑。鳳城街道南康村創新設立“生態股”,不僅實現了資源變資産、農民變股民,而且很好地踐行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天柱縣的奮鬥目標。在脫貧攻堅這場時代大考中,涌現出了無數個可歌可泣的奉獻者,余杭媛黔醫生謝紅波、貴州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派駐邦寨村第一書記王粟、槐寨村黨支部書記龍小玉......全縣42萬黨員幹部群眾與他們一道,用真情付出和辛勤汗水,譜寫了一曲曲生動感人的新時代最強音。

  天柱,正撕下貧困的標簽,一個百姓富生態美的天柱,將在幹部群眾的艱苦奮鬥中誕生;天柱,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如期實現貧困退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文 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