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著夢想奮勇前進!貴州發起最後總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03-16 14:03:2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三月,草木蔓發。黔中大地脫貧攻堅步履愈發鏗鏘。

(大扶貧)向著夢想奮勇前進!貴州發起最後總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3月9日,望謨縣油邁瑤族鄉巧路村芒果種植地,村民正在為芒果樹挂上防蟲板。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唐波 攝

  3月9日,麻山腹地望謨縣油邁鄉300畝芒果基地,10余名農戶抓緊防蟲、疏枝管護。“基地務工去年有2萬元收入,還能學到技術。”巧路村貧困戶韋昌情笑容燦爛,她家自種的3畝芒果今年進入采收期,“只要管護好,收入至少翻一番,脫貧有信心!”

  這信心,來自全省上下艱苦卓絕的不懈努力和執著追求。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共有66個貧困縣。自脫貧攻堅以來,全省脫貧摘帽步伐加快。2019年,全省減少貧困人口124萬,24個貧困縣脫貧摘帽。目前,剩餘9個深度貧困縣。

  這信心,來自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得到全面貫徹落實。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是要求,更是前進的動力。年初,省委、省政府已發出鏗鏘號令:掛牌督戰打好最後殲滅戰,集中力量解決好剩餘貧困人口、未摘帽縣的脫貧問題。

  鉚足幹勁乘勝而上——全省貧困人口從2011年底的1149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30.83萬人,從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變為全國脫貧人數最多的省

  向著夢想奮勇前進,貴州底氣十足。

  底氣從何而來?曾經,貴州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現在,是全國脫貧人數最多的省;“四場硬仗”連戰連捷,脫貧攻堅取得根本性勝利,貴州牢牢掌握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動權、制勝權。

  數據最有説服力。全省農村貧困人口從2011年底的1149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30.83萬人,貧困發生率從33.4%下降到0.85%,57個貧困縣成功摘帽。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打響以農村“組組通”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産業扶貧、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四場硬仗”,脫貧攻堅連戰連捷。

  農村“組組通”硬仗,開啟鄉村振興路。威寧自治縣草海鎮呂家河村新建10公里的通組公路,讓村民夏勇種植的高峰竹柳和烤煙再也不愁賣。去年,全省7.87萬公里“組組通”硬化路全面完成,惠及近4萬個自然村寨、1200萬農村人口。

(大扶貧)向著夢想奮勇前進!貴州發起最後總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黔東南雷山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牛王寨

  易地扶貧搬遷硬仗,創造“貴州奇跡”。作為全國搬遷規模最大、任務最重的省份,四年時間,貴州搬遷188萬人,史無前例。這奇跡,來自“六個堅持”和“五個體系”的頂層設計,來自全省幹部群眾的苦幹實幹。在晴隆縣“阿妹戚托小鎮”搬遷安置點,凡是搬遷群眾都有一個新身份——“新市民”,可享受子女免試就近入學等39項公共服務。

  産業扶貧硬仗,深刻改變發展方式。2019年,預計農業增加值增長5.7%,增速位居全國前列。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快速發展,壩區畝均産值增長30%以上,農村經濟日新月異。威寧麻乍壩區一年種植三季蘿蔔,單季畝産4000公斤;湄潭興隆壩區“稻+蝦、蟹”模式,平均畝産值1.1萬元。

  “三保障”硬仗,提升民生福祉。持續壓縮6%的行政經費用於教育扶貧,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市縣鄉四級遠程醫療,累計完成45.65萬戶農村危房改造,實現學有所教、病有所醫、住有所居。

  一鼓作氣攻克堡壘——12位省領導掛牌督戰,構建“三個三”機制,集中力量啃下“硬骨頭中的硬骨頭”

  向著夢想奮勇前進,貴州士氣如虹。

  年初,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襲來,給決勝之年脫貧攻堅帶來嚴峻挑戰。當前,30.83萬剩餘貧困人口,都是“貧中之貧”“堅中之堅”“硬骨頭中的硬骨頭”。

  非常之事,需非常之策。省委、省政府抓早抓細抓實,部署精準果斷。

  早在1月5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暨全省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明確:掛牌督戰打好最後殲滅戰。12位省領導督戰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和3個剩餘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擬摘帽縣。

  2月10日,在抗擊疫情最為關鍵時刻,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誓師大會再次號令:堅決打好最後殲滅戰,掛牌督戰集中力量攻克堡壘。

  越是艱險越向前。收官之年,一場脫貧攻堅“大會戰”、一場決勝之戰在貴州迅速行動。

  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構建三級聯動、三張清單、三類掛牌“三個三”掛牌督戰工作機制,推動全省形成壓實責任、集中力量打好最後殲滅戰的如虹氣勢。

  省市縣三級聯動,督戰到縣到村,構建責任網絡;派發任務、責任、問題“三張清單”,扣實責任鏈條;按月通報評定結果,懸挂“藍、黃、紅”三類掛牌,傳導責任壓力。進村入戶,逐村逐戶,逐人逐項篩查過關,集中力量啃下“硬骨頭中的硬骨頭”。

(大扶貧)向著夢想奮勇前進!貴州發起最後總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威寧自治縣金鐘鎮米斗村村民正在種植馬鈴薯。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周陽 通訊員 劉軍林 攝

  作為我省掛牌督戰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的威寧自治縣,面對最後一塊“硬骨頭”,全縣上下一心、背水一戰,確保今年上半年實現剩餘3.8萬餘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剩餘4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今年以來,全縣已完成110多萬畝馬鈴薯播種、40萬畝蔬菜土地流轉和種植訂單,40萬畝蘋果果園管理、25萬畝烤煙育苗等各項特色産業緊鑼密鼓推進,掛牌督戰“大勢”已然形成。

  攻克堡壘,目標篤定。今年上半年全面消除絕對貧困,下半年進一步查缺補漏,做到不掉一戶不落一人,鞏固脫貧成果,確保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大扶貧)向著夢想奮勇前進!貴州發起最後總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村民們正在威寧自治縣雙龍鎮水潮村忙碌地種植荷蘭豆。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周陽 通訊員 劉軍林 攝

  同步小康志在必得——直面大戰大考,縱深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千方百計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誓奪全勝

  向著夢想奮勇前進,貴州鬥志昂揚。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不能耽誤”,2月10日,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誓師大會凝聚共識:要堅定不移以更大力度推進農村産業革命,為持續穩定脫貧、實現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號令如山。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貴州堅定戰“疫”戰貧兩手抓,採取超常規舉措深化農村産業革命,搶抓春耕備耕,調優調強結構,加快復工復産,確保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旌旗獵獵,戰鼓催徵。黔中大地,從南到北,分時段分區域春耕春播熱火朝天,以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為引領,産業革命風馳電掣。

  省農業農村廳及時下發疫情防控期間春耕備耕通知,緊盯調減低效作物,緊盯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採取“廳長包片”“處長包縣”,派出90個工作組,奔赴全省88個縣(市、區),組織好農資供應和春耕生産。

(大扶貧)向著夢想奮勇前進!貴州發起最後總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遵義市中心城區白菜基地。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金忠秀 攝

  遵義市落實“菜籃子”責任制,在中心城區落實1萬畝速生蔬菜生産,並在低海拔地區發展春早熟蔬菜5000畝以上、春次早熟蔬菜5000畝以上。黔西南州對106個壩區種植模式、主導産業細化,結合茶葉、薏仁米、精品水果等十個重點産業,結構調“優”。

  春耕春播取得新進展。據2月27日調度,全省春播總面積1147.6萬畝,同比增加17.2%;耕地翻犁1122.2萬畝,同比增加6.7%。

(大扶貧)向著夢想奮勇前進!貴州發起最後總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畢節大方縣達溪鎮辣椒育苗基地,村民育苗忙。鐘歡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閔建華 攝

  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

  抓住農業發展的領頭羊、農村産業革命的骨幹力量——龍頭企業這一“關鍵少數”,貴州積極引導和幫助他們復工復産,為決勝之年持續脫貧提供收入支撐。

  復工復産,足音鏗鏘。至2月29日,全省903家省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100%復工復産,返崗復工有序推動,就業扶貧力度加大。

  銅仁萬畝辣椒基地自2月10日以來,每天有50余名村民在企業指導下分區勞作。目前第一批辣椒苗種已破土,完成全部育苗75%。

  夢想就在眼前,決勝就在今朝。當前,全省幹部群眾正鬥志昂揚團結奮進,苦幹實幹,凝聚起萬眾一心戰疫戰貧的磅薄力量。

  相約2020!貴州有底氣、有信心、有決心,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記者 趙勇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