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市“五力齊發”掛牌督戰 深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

2020-03-17 14:55: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近年來,畢節市堅決貫徹落實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始終堅持盡銳出戰、務求精準、善作善成,以掛牌督戰為抓手,以督促戰、以戰攻堅,通過注入攻堅動力、凝聚攻堅合力、提升攻堅實力、增強攻堅戰力、激發攻堅活力“五力齊發”,深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壓緊壓實責任,注入攻堅動力。該市及時制定市級掛牌督戰工作方案,採取“市級定點督戰隊+縣(區)定點督戰隊+市級巡迴督戰隊”的方式組建督戰隊伍,其中市級定點督戰隊,下設10個督戰分隊,對6個脫貧攻堅重點縣(區)、2575個重點村及所在163個鄉鎮、130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進行常態化督戰;圍繞脫貧攻堅政治責任、主體責任、工作責任、幫扶責任,認真落實“聯縣幫鄉駐村入戶”機制,建立市委“雙常委”聯繫深度貧困縣制度,向3個深度貧困縣所轄92個鄉鎮新增選派139個市直單位、103名市直單位幹部駐點幫扶;堅持“下抓兩級”“下考兩級”制度,推動攻堅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市委書記、市長、市委組織部部長帶頭遍訪2019年初貧困發生率30%以上的53個村,縣委書記、縣長、縣委組織部部長走遍2019年初貧困發生率20%以上的174個村。

  選優配強隊伍,凝聚攻堅合力。該市加強對縣鄉黨政班子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履職能力、履職成效和工作作風等方面的調研分析研判,在保持穩定的前提下,及時優化調整充實。嚴格落實市、縣黨委書記“雙簽字”調整制度,培優育強“兩委一隊三個人”,保證基層攻堅力量;壯大“助攻隊”,牢牢把握“八要素”,積極選拔農技專家參與脫貧攻堅,將農技專家精準匹配到産業鏈上,特別是匹配到貧困村(深度貧困村)主導産業上,為産業扶貧提供技術支撐。

  築牢戰鬥堡壘,提升攻堅實力。該市根據脫貧攻堅、農村産業革命需要,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將符合條件的村黨支部升格為黨委或黨總支,把黨支部建在産業鏈、合作社、龍頭企業、生産小組上,擴大黨的組織覆蓋;配強“領頭雁”,注重從退役軍人、外出務工能人、致富能手、大學畢業生和機關優秀年輕幹部中選拔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五類支書”在脫貧攻堅一線衝鋒陷陣、建功立業,打造了一支“永遠不走的工作隊”。

  優化戰術打法,增強攻堅戰力。畢節市組織鄉村幹部、駐村幹部、幫扶幹部落實“三查四保三落實”攻堅任務,全面落實到戶工作清單、産業扶貧清單、就業扶貧清單、資料檔案清單和貧困村攻堅方案“四清單一方案”管理,“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地排查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抓好勞務輸出,充分發揮“兩地三級黨組織”作用,通過在廣州、深圳等建立的外建基層黨委,以及在畢節市駐穗農民工服務站、畢節市駐廣州勞務協作工作站等相對集中的地方成立流動黨支部。

  強化政策保障,激發攻堅活力。該市嚴格落實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幫扶幹部的生活補貼、工作經費等待遇保障措施;注重培養選拔和表彰獎勵脫貧攻堅一線幹部,2019年“七·一”期間市級表彰200名脫貧攻堅優秀共産黨員和100個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縣(區)共表彰1045名脫貧攻堅優秀共産黨員和462個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文 肖良國 李盡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