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共築行動”縱深推進“五個體系”建設

2020-03-20 11:04:4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近日,在烏當區易地扶貧搬遷點雲錦尚城小區的扶貧車間裏,工人一邊熟練地穿針走線,一邊輕巧地踩著縫紉機,加緊趕制手提袋。

  這間500平方米左右的扶貧車間,能吸納安置點20余人就業,通過手工加工作業,可讓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實現月收入達到2000元左右。

  實施一個項目,安置一方群眾,脫貧一批家庭。像這樣的扶貧車間,在貴陽市每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都有1個以上。

  貴陽市“十三五”期間搬遷任務12090人,已于2019年6月下旬全部完成入住。為切實解決搬遷群眾面臨的就業問題,貴陽市開展“共築行動”,探索構建黨員幹部與搬遷群眾長期結對的幫扶機制,縱深推進“五個體系”建設,積極搭建創業就業平臺,為搬遷群眾解除後顧之憂,確保搬遷群眾快融入、能致富,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

  狠抓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逐步完善配套設施,所有安置區實現通水、通電、通路、通訊、通有線電視,以及綠化、美化、亮化,配套建設“八個一”服務工程,新建3所幼兒園、1所小學和7所醫療機構已全部投入使用。動員搬遷群眾戶籍轉移到安置地1226戶4522人,為暫不願意轉移戶籍的全部辦理易地扶貧搬遷市民證,搬遷群眾同安置地居民享受同等權益。截至2月底,繳納2020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10656人,繳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299人,符合安置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條件的651戶1852人全部完成農低保轉城低保。

  狠抓培訓和就業體系建設。在每個安置點設立就業服務窗口,配備勞動協管員,收集崗位需求,對接技能培訓,現已組織培訓4642人次。截至3月17日,貴陽市落實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就業2796戶5381人。聚焦弱勞動力搬遷群眾,貴陽市在每個安置點都建立了1個以上扶貧車間,目前8個用工車間已全部復工,用工130余人,開陽縣新建的2個扶貧車間正在裝修。

  狠抓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在每個安置點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文體活動中心,並專門開闢場所用於文化演出。把文化建設作為培育搬遷群眾市民意識、激發搬遷群眾內生動力的重要舉措,在非疫情期間基本實現“周周有活動”。

  狠抓社區治理體系建設。貴陽市共批復成立6個安置點居委會,已完成選舉5個。建設7個警務室,實現安置點全覆蓋,配備警力24人,創建平安小區1個。

  狠抓基層黨建體系建設。貴陽市搬遷群眾中,共有黨員111人,現成立黨支部6個,通過選派、抽調、聘用等方式配備65名工作人員服務安置地搬遷群眾,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不斷增強。

  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工作,貴陽市還將圍繞搬遷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督促結對黨員每月上門走訪搬遷戶,持續解決好群眾就醫、就學、就業和社會保障等方面困難,大力開展志智雙扶活動,開展有意願勞動力全員培訓,多措並舉拓寬就業渠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