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大招商 提升貴州脫貧攻堅力度深度精度

2020-03-20 11:34:4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我省創造了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貴州樣本”,創造了一系列精準有效的“貴州戰法”。其中,聚力産業鏈招商、強化協同合作招商、聚焦特色産業招商的舉措,成為産業大招商助力脫貧攻堅的關鍵一招。

(大扶貧)産業大招商提升貴州脫貧攻堅力度深度精度

畢節市現代化蔬菜生産基地 畢節市扶貧辦供圖

  聚力産業鏈 招商扶貧更有力度

  産業扶貧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致富之源。自2018年貴州開展産業大招商和營商環境整治“兩大行動”以來,不斷創新招商方式,成績喜人。

  2019年,貴州引進省外重點産業項目5210個,合同投資額7523億元。一批批優強企業項目落戶貴州,不僅改善了貴州産業結構,提升了産業層次,促進區域經濟結構的調整和産業換檔升級,助力了貴州脫貧攻堅的力度。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通過産業鏈招商引入完整産業鏈,新增就業崗位同時營造了廣闊的“漁場”。

  “每個月在吉他園區上班有3000多元的收入,家門口上班,既能照顧老人孩子又能掙錢。”遵義市正安縣村民鄭維松説,回鄉就業能兼顧家庭,這是不能用錢衡量的。正安縣正是充分利用當地吉他生産優勢,通過招商引資,先後引進了40余家吉他樂器加工及其配套企業,延伸、完善了産業鏈,促進吉他産業集成發展,也創造了更多就業崗位。

  貴州精心編制産業鏈招商項目,2019年策劃編制産業鏈招商推介項目8408個,對外發佈項目11批2842個,發佈引資金額1.96萬億元,並指導全省各地確定新能源汽車、刺梨、石斛等細分産業鏈138條。

  值得一提的是,貴州圍繞脫貧攻堅編制項目2537個,引進項目1211個,直接或間接帶動就業15萬人。正如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所言,産業興則百姓富,産業興旺是驅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

  貴州不斷創新招商引資平臺,多方為貧困地區搭建展示舞臺、合作橋梁,緊扣特色優勢産業,成功舉辦貴州省農業産業鏈招商廣州精準洽接會、西洽會農業産業招商專場對接會、茶博會茶産業鏈招商推介會、貴州省中藥材招商項目推介會、2019農交會貴州省特色農業産業招商推介會、2019貴州省食用菌産業招商推介會暨簽約儀式等系列産業招商活動,實現了招商引資和招商扶貧雙豐收。

  強化協同合作 招商扶貧更有深度

  貴州不斷拓展招商引資平臺、拓寬招商引資渠道,招商“朋友圈”越來越大,助力扶貧更有深度。

  貴州搶抓東西部協作機遇,深化與東部對口幫扶合作,通過持續加大面向對口幫扶城市招商,派駐小分隊強化産業招商,完善東西部扶貧協作招商頂層設計,組織開展面向東部重點城市專題招商活動,舉辦中國首次深化東西協作招商引資大會,使東西部扶貧協作産業招商不斷深入推進。

  2019年,貴州從東部對口幫扶所在省市引進了1754個産業項目、合同額3291.6億元。其中從8個對口幫扶城市引進項目853個、合同額2225.5億元。其中,畢節市從8個對口幫扶城市引進廣州風行發展集團投資生豬養殖、廣州耀泓投資現代高效農業等産業項目68個,解決就業2284人。

  同時,通過産業大招商,深化東西部産業扶貧協作,實現幫扶“輸血”“造血”並舉,讓貴州綠色優質農産品、特色工業品不斷涌向東部市場和海外市場,有力推動黔貨出山、出海。

  2019年,貴州在對口幫扶城市共設立綠色農産品旗艦店和展銷中心85個,建立綠色農産品供應基地290個。僅2019年前10月,貴州通過在對口幫扶城市開展農産品品鑒會和推介會等渠道,銷往東部省市農産品達14.04萬噸,實現銷售額32.42億元。

  聚焦特色産業 招商扶貧更有精度

  近年來,貴州深入推進農村産業革命,重點發展茶葉、食用菌、蔬菜、生態畜牧業等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産業大招商聚焦特色産業,編制特色産業項目,特別是在特色農業産業鏈打造方面,加大對農産品初加工企業招引,提出初級加工産品“六個變”,糧變粉、豆變芽、肉變腸、奶變酪、菜變肴、果變汁,促進農産品順利進入終端市場和後續加工環節,助力扶貧更具精度。

  2019年,貴州引進十二大農業特色優勢産業項目1689個、合同額1012.8億元,有近85%的合同額投向生態畜牧、水果、茶、中藥材、蔬菜、食用菌等6個産業。僅在食用菌産業上,貴州通過持續推進食用菌産業招商和政府培育,食用菌種植從2016年5.1億棒“裂變”至目前31億棒規模,成為脫貧致富的重要産業。

  貴州省安龍縣聚焦食用菌産業裂變發展,成功引進食用菌生産加工企業19家、發展專業合作社48家,帶動貧困戶13613戶58259人,初步形成集研發、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一園一鎮九區”食用菌産業鏈全域佈局。

  此外,貴州産業大招商圍繞易地扶貧搬遷“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的目標,著重在就業服務體系建設中發揮招商引資企業的積極作用,分類指導各地找準招商引資切入點,招引企業拓展搬遷群眾就近就業和增收空間。2019年,貴州引進勞動密集型企業202家投資項目219個,投資金額218.1億元,解決2萬多人就業。(記者 王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