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嚴格水資源管理 護好築城“大水缸”

2020-03-24 11:46:38|來源:貴陽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大生態)貴陽:嚴格水資源管理 護好築城“大水缸”

  水清岸綠的南明河。

(大生態)貴陽:嚴格水資源管理 護好築城“大水缸”

  工作人員在南明河進行河面保潔。

  引言

  水是萬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屆“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三屆“中國水周”。我國今年的活動主題為“堅持節水優先,建設幸福河湖”,旨在喚起公眾的節水意識,加強水資源保護。

  一直以來,貴陽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高度重視節水工作,把“節水優先”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各方面,全力推動國家節水型城市建設取得新突破、新發展,全面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以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貴陽河湖大數據平臺上線運行;貴陽通過國家節水型城市復查;貴陽市節約用水辦公室成功當選中國城鎮供水排水協會第三屆節約用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單位……

  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2019年以來,市水務管理局積極踐行治水方針,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按照“水務工程補短板、水務行業強監管”的總基調,緊盯目標,攻堅克難、真抓實幹,多措並舉嚴格水資源管理,用實際行動全力守護築城“大水缸”。

  貴陽是一個資源性、工程性缺水城市,水資源的不足已成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因素。如何有效緩解水資源緊張局面,切實提高節約用水水準?

  合理利用水資源,頂層設計是關鍵。2019年,市水務局嚴把總量紅線,細化用水指標,嚴格水資源管理,開展《貴陽市水資源保護規劃》《貴陽市岩溶洼地水資源開發利用規劃》《貴陽市水資源綜合規劃修編》等編制工作,完成《基於生態流量保障的貴陽市南明河水量調度方案》,以規劃引領和推進節水,為節水提供制度保障。

  護好築城“大水缸”,還有賴於實施一項項切實的舉措來推進:以計劃管控為龍頭,大力加強用水計劃戶管控工作,編制新戶發展計劃管理實施方案;按照《貴陽市城市建設工程項目節水“三同時”管理制度》,全程把好節水關,確保節水型工藝、設備和器具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産使用;舉行專題會議,為貴陽學院尋找水量異常增加的原因,幫助其解決用水過程中出現的疑難問題;舉行貴陽市2019年節水工作推進會,對全市節水工作完成情況進行梳理和總結;推動高校合同節水,建設高效節水校園……

  數據顯示,2019年,全市節水型企業覆蓋率為65.99%,節水型單位覆蓋率為14.79%,節水型小區覆蓋率為10.71%;計劃用水覆蓋率為90.27%;共完成16個新建項目的節水“三同時”設計方案審核;完成37個新建項目節水“三同時”審核,發放節水獎補資金60萬元;完成52家水量平衡測試及節水載體的考核驗收,為30余家單位(企業)上門提供節水診斷服務;對70余家企事業單位進行現場執法檢查。

  節約用水並非一日之功,還需要全社會的長期關注與廣泛參與。2019年,貴陽市以全國城市節水宣傳周等活動為載體,以上萬名節水志願者的隊伍為依託,持之以恒地開展節水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進部隊活動,推廣普及節水知識,不斷培育和強化公眾節水意識,全民奏響了綠色節水交響曲。

  制度保障科學節水

  貴陽市有98條河流、193個水庫(水電站),如何舉全市之力謀劃好、組織好、實施好治水工程?這考驗著貴陽人的責任與擔當。

  謀定疾行,2019年,貴陽市以“河(湖)長制”管理為抓手,積極引入大數據、移動應用等先進技術和理念,建設貴陽市河湖大數據管理信息系統,推動治水向智慧化邁進、河長制信息化管理水準提擋升級。據介紹,貴陽河湖大數據平臺把貴陽市河湖水系以“一張圖”的形式展現在螢幕上,點擊圖中任意一個監測站點,都清晰記錄著所監測河湖的流速、水位、總磷、總氮等基礎信息。

  為完善河(湖)長治理體系,我市印發《貴陽市河(湖)考核評價細則》《貴陽市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考核問責辦法》《貴陽市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督辦督查制度》等,尤其將各區(縣)轄區內市級河(湖)健康評價結果與河長制工作考核結果相結合,通過給河流健康打分,有力推動河長制工作從“建制度”向“見實效”轉變。

  為加強水行政執法力度,開展“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水法宣傳活動和“12·4”憲法宣傳周宣傳工作,共發放宣傳資料4000余份;在全市及兩湖一庫管理範圍內開展巡查執法4900余次,立案查處水事違法案件和兩湖一庫管理範圍內各類破壞水資源環境違法行為55件,立案查處違法生産建設企業10家,處罰金額150余萬元。

  為加強兩湖一庫飲用水源治理保護,完成紅楓湖國家重點風景名勝核心資源、基礎工程設施保護和勘界定標項目,編制《貴陽市兩湖一庫水污染防治及水環境綜合治理規劃(2019-2025年)》,完成紅楓湖、百花湖局部水體異常與水環境演變的生態過程調查與應對措施研究項目中期報告編制。

  值得一提的是,貴陽市創建了兩湖一庫智慧水源地管理信息平臺,從地面到空間、從點到面全方位開展信息化監測,解決了管理範圍較大、管理人員不足、技術手段落後、執法車輛缺少等實際問題,實現了兩湖一庫管理信息化、精準化、智慧化,促進了區域水務管理的現代化。

  治水向智慧化邁進

  農村飲水安全是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內容,直接關係群眾身體健康和脫貧攻堅品質。

  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憂。2019年3月,烏當區啟動了“醉美偏坡布依原味小鎮”供水工程,解決了缺水難題;2019年7月,清鎮市蓮花山自來水廠配套管網工程(新店鎮、王莊鄉、衛城鎮、暗流鎮、站街鎮)新建工程正式建成通水……2019年,全市水務部門圍繞農村飲水安全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等目標,全力推進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建設和農村飲水安全管理制度建設,為全市決戰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的水利保障。

  數據顯示,2019年貴陽全面完成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18個,解決11.96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問題;升級改造農村小水窖470套;清鎮、開陽、烏當成立了“鄉水公司”;農村水質監測點150個,實現鄉鎮100%覆蓋;開展農村飲水安全大普查和農村飲水安全巡迴大排查,全面摸清了農村飲水安全現狀,農村集中供水率93.4%,自來水普及率90.63%,實現全市農村人口“飲水不愁”標準全覆蓋。

  今年,全市水務部門將強化項目建設,按照全省基礎設施“六網會戰”要求,積極謀劃一批農村集中連片規模化供水工程項目,計劃投資2.06億元,鞏固提升全市邊、小、散的12.12萬分散供水農村人口飲水安全成果;加強運行管理,不斷完善農村飲水安全管理責任體系,督促各區(市、縣)進一步落實飲水安全“三個責任制”,將制度和責任落實到每一個農村供水工程上,確保農村飲水工程有機構和人員管理,有政策和經費保障,實現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得好、長受益;積極宣傳引導,推廣農村飲水安全服務專線,讓全社會了解、參與和監督農村飲水安全工作,積極受理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方面的困難訴求、投訴舉報、意見和建議,提高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服務保障水準。

  鞏固提升農村飲水安全

  亮點點擊

  南明河流域綜合治理工作再上新臺階

  2019年,貴陽市繼續實施南明河流域綜合治理、系統提升工程,治污基礎設施體系不斷健全,以精細化管理鞏固提升成效治理,實現水清、岸綠、景美、河暢的目標。

  過去一年,南明河治理成效不斷鞏固提升。18座再生水廠已全部完成主體工程建設,其中,16座再生水廠已通水調試,紅岩、六廣門再生水廠正在進行設備安裝;全力推進19條大溝治理,已完成鯉魚大溝等8條大溝治理,另外11條大溝正結合“一廠一策”提質增效方案和管網建設情況開展前期工作;加快推進建制鎮(鄉)生活污水治理項目12個;加大污水廠日常監督管理力度,目前城區共有23座污水處理廠,均運行正常,出水水質達標排放。

  在河道保潔維護方面,2019年,完成保潔面積296819.71平方米,累計清運垃圾1080車,清掏堵塞溝道45處,清理堵塞垃圾620余處,復位濱河道移位井蓋、蓋板210余處,修復受損木踏板、護欄、青石板鋪裝等100余次,維修更換沿岸設施設備配件120件套,綠化河道面積40萬平方米。

  數説2019年

  18.6億 貴陽市全口徑水務固定資産完成投資18.6億元,佔全年目標任務的103.3%

  13.4億 全年水網建設完成投資13.4億元,佔全年目標任務的114%

  60萬 全年完成37個新建項目節水“三同時”審核,發放節水獎補資金60萬元

  11.96萬 全面完成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18個,解決11.96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問題

  150個 建設農村水質監測點150個,實現鄉鎮100%覆蓋

  90.27% 全市計劃用水覆蓋率為90.27%

  2019年水務工作大事記

  1月 印發《貴陽市開展農村飲水安全普查摸底工作方案》;息烽縣下紅馬水庫管理所與貴州開磷有限責任公司水權轉換交易簽約成功,成為全省首個取用水戶與取用水戶之間的水權交易

  3月 啟動南明河水草清理行動

  4月 印發《貴陽市河(湖)考核評價細則》

  5月 舉辦貴陽市2019年全國城市節水宣傳周活動、“貴陽市國家節水型城市及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業務培訓班”

  6月 通過國家節水型城市復查

  7月 清鎮市蓮花山自來水廠配套管網工程正式建成通水;貴陽2019年脫貧攻堅春季攻勢任務中的18處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建設項目完工並通水試運行,實現全市農村人口“飲水不愁”全覆蓋,全面解決了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貴陽市節約用水辦公室成功當選中國城鎮供水排水協會第三屆節約用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單位

  8月 組織開展貴陽市河(湖)長制工作培訓,進一步促進河(湖)長制工作取得新成效

  9月 貴陽市污泥資源化項目通過專家評審;召開2019年節水獎補工作會議,對2018年度我市節水成效顯著的44家企業(單位)進行獎補

  11月 貴陽河湖大數據平臺上線運行

  12月 貴醫再生水廠試通水成功,為全國首例超深基坑地埋式再生水廠

  2020年工作重點

  堅決打好“水網會戰”攻堅戰 計劃完成水網建設投資12.55億元,開工建設2座中小型水庫,完成1座主體工程建設,下閘蓄水1座;啟動中曹水廠擴建工程,實施地下供水管網項目9個,新建或改造管網150公里,改造“一戶一表” 1萬戶等

  堅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全面啟動19條排水大溝治理工程;開展“一廠一策”提質增效相關工作;實施9個建制鎮(鄉)污水處理設施項目建設;開展市管污水處理廠運行監督考核

  堅決打好水旱災害防禦主動仗 實施2020年息烽、修文坡耕地改造3748畝和花溪區國家小流域治理16平方公里,完成水土保持生態治理140平方公里,治理3個中小河流,做好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驗收

  強化規劃前期研究 全力推進《貴陽市“十四五”水務發展規劃》《貴陽市水利基礎設施空間佈局規劃》編制工作,抓好貴陽市東風水庫水資源優化配置工程前期研究

  強化農村飲水安全監管 實施147個農村分散供水鞏固提升工程,解決12.12萬分散供水農村人口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問題;持續開展農村飲水安全巡迴排查,查缺補漏,確保2020年6月底全部銷號;預算安排1800萬元用於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維修養護;健全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管機制,進一步鞏固提升農村飲水安全成果

  強化水資源和河湖監管 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全面完成農村千人以下飲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運用貴陽河湖大數據平臺,加強河湖水環境實時監測;依法加大對各類水事案件查處力度,維護良好水事秩序;開展剩餘河流管理範圍劃定工作

  強化節水管理 落實國家節水行動計劃,制定《貴陽市節水行動方案》,推進節水技術改造、拓展非常規水資源利用、提升全民節水意識等。(記者 庭靜 市水務管理局/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