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全面提升抵禦自然災害能力

2020-03-24 18:55: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3月23日,貴州召開全省防汛抗旱和防災減災救災工作視頻會議。會議分析指出,全省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形勢十分複雜嚴峻,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推動災害管理工作重心前移,強化災害風險管理,確保“防、抗、救”責任鏈條無縫對接,形成整體合力,全面提升全社會抵禦自然災害的綜合防範能力,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

  會議研判認為,今年貴州省氣象年景總體偏差,汛期降雨不均,區域性暴雨洪水和乾旱可能重於常年,極端氣象水文事件可能多發,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等災害的可能性較大,森林火險等級較高,全省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形勢十分複雜嚴峻。

  會議同時指出,貴州省防災減災救災基礎薄弱,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主要表現在:還未形成上下貫通、及時高效的指揮體系;責任落實層層消減,存在“管理真空”和“缺位”現象;自然災害風險隱患排查不徹底,存在搞形式、走過場的情況;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偏弱,科技裝備技術支撐能力弱,災害預警監測、信息報送、應急響應和應急救助的時效性有待提高,防災減災救災知識的宣傳教育相對滯後;社會力量和市場機製作用尚未得到充分發揮,防災減災救災人才和專業隊伍建設相對滯後。

貴州:全面提升抵禦自然災害能力

視頻會議現場 攝影 李靜

  對此,會議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堅決克服麻痹心理和僥倖思想,在落實責任、完善體系、整合資源、統籌力量上下功夫,著力防風險、保穩定、建制度、補短板,構建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應急管理體制,提高預測預警預防各類風險能力;要切實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法治化、規範化、現代化水準,全面提升全社會抵禦自然災害的綜合防範能力。

  當前貴州省已進入汛期。會議特別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在思想上一絲不茍、在責任上一環不漏、在措施上一抓到底、在指揮上一著不失;要按照全過程管理的要求,銜接好“防、抗、救”責任鏈條,確保責任無縫對接,形成整體合力;要在完善指揮體系、開展防汛檢查、強化監測預警、加快防汛抗旱工程建設上抓落實;要在“防”的關鍵環節和具體措施上下功夫,全力保障重要目標防洪安全;要深入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構建綜合減災科學體系,全面排查各類災害隱患,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要健全風險會商研判機制,提高監測預報預警水準。要抓好自然災害防治重大工程,增強自然災害防治能力;要強化科技裝備技術支撐,提高災害防範專業能力;要切實加強宣傳教育工作,構築綜合減災人民防線,強化災情核查評估工作,做好災害救助和恢復重建,做實應急準備,提高救援能力,努力把自然災害風險和損失降至最低。

  會上,貴州省氣象局、省水利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自然資源廳等單位通報了有關情況並對2020年有關工作作了安排。(文 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