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日報刊登乾興平署名文章:向著勝利奮勇前進

2020-03-26 11:26:3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在戰疫又戰貧、大戰加大考,各項戰事最吃勁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向全黨全國全社會發出號令:越是形勢複雜越要凝心聚力,越是任務艱巨越要奮勇前進,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取得最後勝利。

  貴州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的實踐導向,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在大戰大考中展現了總攻的氣勢、奮進的合力、必勝的信念,始終把主動權制勝權牢牢握在手中。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這是貫穿貴州全部工作最鮮明的主線。

  沿著這條主線,2019年奮力躍進,貴州“光陰的故事”格外動人:用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克難前行,經濟增速持續領先,脫貧攻堅再傳捷報,農村産業革命成果豐碩,十大千億級工業産業提質增效,交通樞紐地位更加鞏固,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居民收入穩步提高,增比進位再上臺階,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進展。

  沿著這條主線,2020年決勝大考,貴州與中華民族的“百年之約”載滿期冀:立志贏得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大考、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考、“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的大考,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期末考試中取得歷史性成績。

  回望來路,才知道走出了多遠;親歷奮鬥,才明白為什麼付出。踏在高品質發展鋪築的牢固基石上,決戰大考的步履必定更加堅定,植根農村産業革命培育的厚實沃土裏,“撕掉標簽”的夢想必定照亮現實。

  從2019年到2020年,從決戰走向決勝,時和勢依然在我,精氣神當鼓而進。曾經千年困頓的貴州,而今正以多彩炫目的姿態,高擎新時代新思想的偉大旗幟,向著勝利,奮勇前進。

  一

  “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向著勝利奮勇前進,貴州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誓不還。

  全省上下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接續發起“春季攻勢”“夏秋決戰”“冬季充電”,堅決打好“四場硬仗”,狠抓新一輪“五個專項治理”,脫貧攻堅取得決戰之年根本性勝利。

  這是世界矚目的亮眼大數據。

  一年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24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85%。貴州從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變為減貧人口最多的省份,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篇章。

  這是奔向幸福的壯闊大遷徙。

  全面完成188萬人易地扶貧搬遷任務。搬遷人口規模約佔全國的1/6,相當於冰島全國總人口的5倍多,從全國搬遷規模最大、任務最重的省份,成為率先完成易地扶貧搬遷的省份。

  這是拔掉窮根的深刻大“革命”。

  希望的田野上,以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為引領,産業革命風馳電掣,“六個轉變”高歌猛進,小香蔥替代老玉米,闖出了大市場、做成了大産業,“廣進黔菜”“黔菜入滬”,成為熱詞。貴州農業實現革命性突破,蔬菜、茶葉、食用菌、水果和辣椒産銷量持續強勁增長,壩區畝均産值增長30%以上,黔貨出山銷售農産品320億元、增長8.3%,農業增加值增長5.7%。從農村産業發展最薄弱的省份,發展到農業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國前列。

  這是暖透心窩的根本大“保障”。

  著重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基本實現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輟學學生動態清零,基本完成行政村衛生室建設和合格村醫配備,基本完成農村危房改造、老舊住房透風漏雨和人畜混居整治任務,基本解決288.24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全面建成7.87萬公里農村“組組通”硬化路。

  這是志在必得的勝利大“總攻”。

  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身先士卒,既督更戰,抓具體抓深入,研究問題破解難題,推動“三個三”掛牌督戰工作機制壓實責任,動員上千萬幹部群眾集中力量,形成打好最後殲滅戰的如虹氣勢。

  回望2019,我們使命在肩,砥礪前行勝利在望;相約2020,我們初心如磐,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二

  “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扎紮實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向著勝利奮勇前進,貴州擊鼓催徵穩馭舟,在新起點上續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牢牢守好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六穩”作為重中之重,推進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奮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經濟體系“實”而向“優”,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輪廓越來越明。

  2019年,貴州農村産業革命有力促進了農業全産業鏈發展,十大千億級産業計劃強勁推動傳統工業産業轉型升級,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有效激發了第三産業市場活力。

  增長速度“穩”而有“快”,經濟高品質發展信心越來越足。

  2019年,貴州頂住國內國際經濟下行壓力,取得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3%的亮眼成績,連續9年位居全國前列。項目建設大踏步前進,重大工程項目完成投資7350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10.5%,跑贏GDP增速。

  實體經濟“活”而漸“大”,産業轉型升級的道路越拓越寬。

  全省齊發力,十大千億級工業産業振興走向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千企引進”“千企改造”工程引出了新活力、改出了新動力,“萬企融合”“百企引領”助力數字經濟節節攀升。

  回望2019,我們改革創新,經濟社會發展勢頭強勁;相約2020,我們迎難而上,確保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三

  “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既要抓緊,又要算好投入産出賬,讓基礎設施改善産生明顯效益。”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向著勝利奮勇前進,貴州萬里雲山入畫圖,建設通江達海的高速平原。

  2019年,貴州入選交通強國建設首批試點,建成高速公路550公里,啟動實施3萬公里縣鄉公路改善提升工程,開建貴陽貴安軌道交通S1號線。高等級航道、大中型水庫、電網改造、地下管網、天然氣輸氣管道、通信光纜建設等都取得新突破。

  拿下一場場主動仗,交通樞紐地位更加鞏固。

  2019年,成貴高鐵建成通車,貴州高鐵里程達到1432公里;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突破7000公里,總里程躍升至全國第四位,高速公路綜合密度繼續保持全國第一;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萬人次。新時代的交通大變局,深刻改變了貴州在全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略地位。

  下出一步步先手棋,致富路、産業路玉帶鋪展。

  率先在全國實施的農村“組組通”硬化路“三年大決戰”勝利收官,規劃的7.87萬公里通組路路面建設任務全面完成,3.99萬個30戶以上自然村寨實現100%通暢,惠及農村人口1166萬,一條條硬化路連接産業園區、串通家家戶戶,正在深刻改變貴州山區農村發展格局。

  打出一套套組合拳,“六網會戰”奮起西南度關山。

  西南地理交通樞紐正式轉變為西南陸路交通樞紐,貴州趁勢飛躍。“六網會戰”投資2200億元、新增高速公路600公里、5G網絡覆蓋市級以上核心區域……2020年,貴州戰略性、網絡型基礎設施投資力度持續加大,通江達海“高速平原”的長久根基必將更加穩固。

  回望2019,我們滄海桑田,基礎設施跨越發展。相約2020,我們續寫新篇,不斷增強在區域發展中的戰略效益。

  四

  “當今世界,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唯有順應時代潮流,才能實現共同發展。”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向著勝利奮勇前進,貴州開門引入大江來,構築深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大平臺日益崛起——

  充分發揮“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臺優勢,重點在産業佈局、行業協同等方面實現大提升,成為貴州對外開放的主要載體和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重要支撐。走出去,不等不靠,在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面向全球發佈300個項目,引資2400億元。請進來,主動出擊,2019年,貴州搶抓中央“東西部扶貧協作”重大決策機遇,8個對口幫扶城市在貴州的投資項目455個,合同投資額1349.5億元。

  新通道連接世界——

  依託“陸海新通道”班列和“黔新歐”班列,貴州從“三不沿”區位劣勢轉變為“三臨近”的發展優勢。茅臺酒國際免稅店超過300家,“老乾媽”辣椒香飄世界,貴州生産的馬桶蓋銷往歐美,正安吉他遠銷巴西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積極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黔貨出山、黔貨出海正變得更快捷、更方便、更低成本。

  朋友圈延伸海外——

  2019年,貴州迎來一個又一個“高光時刻”。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分別率團對非洲3個國家和歐洲3個國家進行訪問,交流脫貧攻堅經驗、共謀發展機遇、共話美好未來。“貴州在解決貧困問題方面為世界樹立了典範。”摩洛哥王國學院常務秘書拉赫約姆希説。

  大開放令人難忘——

  持續辦好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數博會、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國際山地旅遊大會、酒博會、貴洽會等重大開放活動,貴州國際影響力持續擴大。

  回望2019,我們登高望遠,開放成為倒逼改革的關鍵一招;相約2020,我們步履鏗鏘,讓開放成為高品質發展的“最大變數”。

  五

  “投資環境就像空氣,空氣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資。”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向著勝利奮勇前進,貴州百花齊放春滿園,中國西部興起投資興業的新熱土。

  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提升競爭力。貴州著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

  減稅降費實打實——

  推動企業輕裝上陣,助力企業轉型升級,貴州讓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2019年,全省推進減稅降費和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使實體經濟企業成本降低685億元。“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全省市場主體已突破300萬戶。

  放管服改革心貼心——

  減時間、減環節、減成本,以提升政府服務效能為目標,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政務“集成套餐服務”力求“減證便民”,“一雲一網一平臺”讓電子政務網絡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全覆蓋,“一網通辦”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100%。企業開辦時間平均壓縮至2.2天,不動産一般登記、抵押登記實現5個工作日內辦結。

  刀刃向內硬碰硬——

  “破壞營商環境的人,就是貴州發展的敵人。”貴州更大力度整治營商環境。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在全國率先建成運行,通過媒體曝光破壞營商環境的典型案例,向社會通報查處破壞營商環境典型案件。各級政務服務部門持續轉變政府職能、保障新舊動能轉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走在前列。在國務院辦公廳開展的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第三方評估中,貴州連續三年位列全國前三……

  回望2019,我們自我革命,營商環境成為顯著發展優勢;相約2020,我們咬定青山,持續打造服務和效率高於周邊、成本和負擔低於周邊的營商環境新高地。

  六

  “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向著勝利奮勇前進,貴州濃墨重彩繪新景,綠水青山成為“幸福不動産”“綠色提款機”。

  不負青山,方得金山。貴州深入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堅定不移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努力打通“兩山”雙向轉換通道,促進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貴州綠色發展的動力越來越足。

  生態成績單持續亮眼。

  世界自然遺産數量全國第一,全省縣城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98.3%,超出全國平均優良天數比率16.3個百分點,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保持100%,森林覆蓋率達58.5%。

  綠色發展持續強勁。

  堅持走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路子,著力推動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協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品質保護。甕福(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4家企業獲國家級綠色工廠、紅果經濟開發區獲國家綠色園區稱號,10家綠色工廠納入國家綠色製造名單,大生態示範企業庫第一批入庫企業達60家,貴州綠色經濟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突破40%。

  一座座“金山”“銀山”喚醒了。

  護山養山、靠山吃山,貴州農村産業結構調整取得歷史性突破,新增高效經濟作物667萬畝,農業增加值創近5年來最快增速,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領跑全國,一大批以食用菌、獼猴桃、中藥材等為代表的黔貨“泉涌”而出。

  一批批旅遊景區點亮了。

  2019年,貴州旅遊業持續井噴,全省旅遊總收入、入黔遊客均增長30%以上,成功躋身中國旅遊最前陣列。“生態資源”變成“綠色財富”的貴州,已經成為世人嚮往的空氣清新、氣候涼爽、山清水秀、文化多彩的旅遊勝地。

  回望2019,我們道法自然,以綠為底繪五彩斑斕;相約2020,我們用好“兩山”,生態貴州更加意氣風發,更加春意盎然。

  七

  “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向著勝利奮勇前進,貴州量力而行惠民生,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穩穩提升。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貴州著力解決好各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辦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實事,補齊民生短板,讓民生質感厚重有力。

  從保就業到穩收入——多渠道、大力度促進就業創業,城鎮新增就業78.49萬人,居民收入增速跑贏經濟增速。

  從“有學上”到“上好學”——堅持把教育作為拔窮根的根本之策,基本實現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輟學學生動態清零,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650所、普通高中學校項目280個,啟動建設50所“強基工程”中等職業學校。

  從“看病難”到“雲就醫”——健康貴州大步“黔”行,全省基本完成行政村衛生室建設和合格村醫配備,新增三甲醫院3家、兒童醫院3家,遠程醫療服務總量突破60萬例次,持續破解群眾看病遠看病難。

  從“茅草房”到“磚瓦房”——全省基本完成農村危房改造、老舊住房透風漏雨和人畜混居整治任務,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10.9萬套。

  回望2019,我們以民為本,濃濃的民生情懷化為暖暖的民生實績;相約2020,我們人民至上,一件實事接著一件實事辦,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八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向著勝利奮勇前進,貴州重整行裝再出發,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強大內生動力。

  貴州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更強的自覺、更實的舉措、更大的作為踐行初心使命,書寫精彩答卷。

  初心使命在主題教育中堅守——

  廣大黨員幹部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要求,通過自己找、群眾提、上級點、集體議等方式,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深入查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補短板、抓落實,一件一件紮實推進。

  初心使命在脫貧攻堅中彰顯——

  擼起袖子加油幹,越是艱險越向前。在貴州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全省數十萬名駐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員勇擔使命,衝鋒在前,把理想信唸書寫在脫貧攻堅的大地上,把初心使命鐫刻在時代的車輪上。2019年,全省1100名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500個先進黨組織受到省委隆重表彰,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在脫貧攻堅一線擔當作為、建功立業。

  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中體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全省各地在防控指揮部、聯防聯控監測點、援鄂醫療隊等建立聯合黨支部、臨時黨組織4800多個,組建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隊6700余個,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4.45萬個。全省近60萬名黨員幹部把做好疫情防控作為一場嚴肅的政治考驗、黨性錘鍊,在防控第一線當好戰鬥員、組織員、宣傳員、服務員,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構築起眾志成城抵禦疫情的嚴密防線。

  回望2019,我們高舉旗幟,初心和使命變成苦幹實幹的原動力;相約2020,我們忠誠許黨,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執著堅定,彰顯戰貧戰疫都必勝的信心和決心。

  夢想是最令人心動的旋律,勝利是最催人奮進的動力。

  向著勝利奮勇前進,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託、感恩奮進,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奮力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雙勝利,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時代大考的優異答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