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天柱:打造油茶林下養雞産業示範縣

2020-04-02 17:26: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我家養的油茶雞,浸潤油茶香,吃的是玉米粒,呼吸的是新鮮空氣,炒出來的味道非常鮮美。” 3月31日,在貴州省黔東南州天柱縣良瑞村油茶雞養殖基地,“雞倌”劉泰林介紹著讓他家脫貧致富的油茶雞。

  為了讓貧困戶劉泰林一家早日脫貧致富,2015年,村幹部發動劉泰林的父親種植油茶300畝;2019年,駐村扶貧幹部和村幹部借著國家的扶貧政策,又發動劉泰林搞油茶林下養雞,以短養長。“近兩個月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活禽市場不開市,雞一直沒賣。現在好了,政府幫我宣傳油茶雞,來買雞的顧客絡繹不絕,損失又開始補回來啦。”劉泰林高興地説。

貴州天柱:打造油茶林下養雞産業示範縣

當地群眾現場購買油茶雞 攝影 金可文

  在白市鎮三間橋村的油茶林養雞場內,村民楊平和他的妻子忙著喂雞,抓雞,忙得不亦樂乎。“油茶林下養雞,雞少生病,成活率高。”楊平説,他的油茶基地有320畝。他在油茶林養雞已有5年的歷史,一年養4批雞,一批養3000多只。在油茶林裏養雞,雞吃的是嫩草、野菜、草籽、昆蟲等,飼養成本低。2019年三間橋村的油茶林養雞場出欄油茶雞1萬多只,收入40多萬元,帶動40多戶村民共同脫貧致富。

  據了解,天柱縣有油茶林30萬畝,覆蓋全縣17個鄉鎮(街道)315個村,先後獲得“全國油茶發展重點縣”“全國油茶科技示範基地”“貴州省經濟林基地示範縣”等稱號。“天柱茶油”也獲得了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鳳玖玖”天柱油茶雞先後被評為第11屆中國義烏國際森林産品博覽會金獎、建國七十週年中餐創新成果優質食材供應商。

貴州天柱:打造油茶林下養雞産業示範縣

養殖戶在白市鎮三間橋村油茶雞養殖基地喂雞 攝影 金可文

  2017年,天柱縣委、縣政府把土雞産業作為“一縣一業”主導産業來抓,制定《天柱縣土雞産業助推脫貧攻堅實施方案》,依託全縣30萬畝油茶林,按照建設標準化、養殖規模化、管理科學化、銷售統一化的發展思路,,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建立天柱縣農投公司,引進貴州農潤農業公司,前後投入1.52億元,推進“一縣一業”油茶林下生態土雞發展,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該縣涌現出了白市鎮三間橋、高釀鎮良瑞、社學街道金山等油茶林下養雞場83個,累計出欄506.8萬羽,解決就業800多人,人均就業增加收入2.4萬元。在油茶雞的帶動下,該縣建設土雞、童子雞、青年蛋雞養殖基地22個;存欄土雞34萬羽、童子雞12萬羽、青年蛋雞29萬羽,帶動就業180多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利益聯結建檔立卡貧困戶9600多人,人均年增收500元。

貴州天柱:打造油茶林下養雞産業示範縣

養殖戶在注溪鄉下寨村養殖基地養殖的“梨花雞” 攝影 金可文

  為了解決油茶雞銷售難,天柱在邦洞街道冷水溪建設了年屠宰3600萬羽家禽屠宰場、1.6萬平方米冷鏈物流配送中心、3000平方米冷庫,並與重慶土滋滋農業、深圳華僑城、北京華聯超市等公司簽訂年銷售油茶雞60萬羽左右銷售合同,天柱油茶雞順利銷往其他省份。

  “我們將依託‘鳳玖玖’品牌,重點扶持縣農投公司聯結全縣土雞養殖主體,實現‘1+N’模式全覆蓋,實行油茶雞産業發展聯盟,確保全年出欄家禽800萬羽以上,打造“油茶雞”養殖示範縣。”天柱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説。(文 陳光昌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