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脫貧攻堅“衝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在貴陽市引發熱烈反響

2020-04-04 18:06:04|來源:貴陽日報|編輯:楊雲|責編:李佳藝

  3月31日,貴州省脫貧攻堅“衝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召開。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電視直播形式開到村(社區),貴陽市各級幹部職工、各級督戰隊和各地群眾等通過多種方式收聽收看大會直播。大家紛紛表示,脫貧攻堅進入最後總攻階段,這90天每一天都非常重要和關鍵,要始終緊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這根弦,同時間賽跑、與問題較量,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抓好脫貧攻堅工作,堅決打贏殲滅戰,奪取總攻全面勝利。

  切實強化責任擔當

  攻堅克難補齊短板

  孫志剛書記強調,要進一步強化地方、部門兩個責任,完善條塊結合的責任體系。完善聯合督戰機制,切實通過督戰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堅持標準,全面補齊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短板,解決的辦法、成效要經群眾簽字認可,張貼上墻,接受監督。要千方百計保障農民務工就業,確保每個貧困勞動力都能就業,工資性收入不受影響。

  清鎮市紀委民生監督室幹部楊毅説,按照貴州省、貴陽市紀委的安排,清鎮市正在對脫貧攻堅掛牌督戰工作開展監督檢查,在監督檢查工作中,清鎮市紀委市監委緊緊圍繞“護民生,促脫貧”主題,結合扶貧民生監督重點,特別是“訪村寨、重監督、助攻堅”專項行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等開展監督檢查,重點整治脫貧攻堅掛牌督戰中作風不實、工作不細、執行不力、監管問責不到位等問題,用嚴明的紀律助推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收看完動員大會後,開陽縣扶貧開發中心主任楊錫勇覺得肩上的擔子更重了。他認為,動員大會再一次吹響了發起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號角,深感壓力大、責任重,全縣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幹部必須積極行動起來,對全縣2952戶已脫貧貧困戶進行走訪排查,及時發現問題、找準問題、制定措施、限時解決,確保在4月底前完成問題整改,高品質實現同步小康。

  修文縣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岳彬表示,修文縣人社部門將進一步摸清貧困勞動力就業情況,進一步加大就業扶持力度,積極開展線上招聘活動,引導農村勞動力積極參與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或者自主創業。此外,通過積極開發公益性崗位來實現兜底,確保困難家庭至少有一人穩定就業。

  “動員大會提振士氣、鼓舞人心,為基層幹部在脫貧攻堅最後總攻階段奮力衝刺90天抓具體抓深入點明瞭核心關鍵、指出了具體辦法。”清鎮市衛城鎮黨委書記陳常林説,衛城鎮黨委將一以貫之緊緊依靠群眾,提高政治站位,突顯工作“戰”位,勇挑重擔、一往無前,以紮實過硬的工作作風和抓鐵有痕的幹事勇氣,緊盯教育、醫療、住房和農村飲水安全保障“3+1”問題補短板、強弱項,同時間賽跑、與問題較量,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抓細抓實對口幫扶

  提升脫貧攻堅成效

  孫志剛書記強調,地方和部門要團結一致、密切配合、共擔責任,合力攻堅克難、奪取全勝。要大力發揚抓具體抓深入的作風,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每個方面都深入研究、每個問題都具體解決,更嚴更實更細更緊推動各項工作落實。

  “動員大會發出了新號令、提出了新要求,我們深受啟發。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作為一名基層駐村幹部,我感到肩上的責任更大、擔子更重,但也更有信心、更有決心。”貴陽綜合保稅區黨政辦工作人員、駐村幹部王月忠説,貴陽綜保區在幫扶開陽縣南龍鄉土香村的工作中,積極強化幫扶責任,在資金緊張的情況下,優先安排、優先考慮,兩年來投入各項資金27.9萬餘元,涵蓋教育扶貧、産業幫扶、危房改造等領域。同時,貴陽綜保區還依託轄區企業,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土香村富餘勞動力,解決他們的就業問題。

  王月忠説,接下來,他將繼續堅守崗位,認真履職盡責,幫助土香村建強基層黨組織,協助抓好土香村出口蔬菜示範基地建設,加強農村合作社建設力度,增強困難群眾參與度,提升産業帶動增收能力。同時,積極協調解決土香村山金灣組、舊寨組、新寨組等飲水問題,實現土香村飲水安全保障全覆蓋。

  貴陽經開區創業服務中心主任陳湘偉表示,經開區創業服務中心將按照“幫扶地所需、盡經開所能”的理念,重點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狠抓脫貧攻堅重點工作,千方百計搶時間、抓進度,充分利用好接下來3個月的時間,幫助創業服務中心在紫雲縣的對口幫扶鄉鎮打贏脫貧攻堅戰。

  “我們將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加大科技幫扶力度,增強對口幫扶地貧困群眾的造血能力,提高當地農業産業品牌知名度。同時,進一步加強産銷對接,拓寬銷售渠道,讓當地農産品能夠走出去,賣出好價錢;結合對口幫扶地勞動力的就業情況,精準掌握信息,積極加強和經開區人力資源局的聯動,將對口幫扶地有就業需求的勞動力轉移到經開區,幫助實現穩定就業,增加對口幫扶地貧困群眾的收入。”陳湘偉説,除産業和就業方面的幫扶外,經開區創業服務中心還將開展扶貧成果“回頭看”行動,進一步鞏固對口幫扶地脫貧成果,全力補齊當地在教育、飲水安全、人居環境等方面的短板。

  建好利益聯結機制

  推進農村産業革命

  孫志剛書記強調,要全力解決産銷對接、利益聯結兩個當前農業發展的重點問題,深入分析和敏銳把握當前市場供求關係變化帶來的機遇,把農村産業革命大規模種養殖的優質農産品賣出去、賣出好價錢,完善農産品保底價格收購、農業政策性保險等措施,確保貧困戶增收脫貧。調整産業結構要深入細緻做群眾思想工作,尊重農民意願,嚴禁簡單粗暴、強迫命令。

  開陽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吳洪説,開陽縣將抓住這三個月的關鍵時期,查找存在的問題和短板,按照脫貧攻堅的要求,發展好蔬菜、生豬、生態家禽等短平快産業,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和利益聯結模式,強化大田移栽、技術培訓、産銷對接等關鍵環節,衝刺90天,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

  “奮力衝刺90天,同時間賽跑、與問題較量。”息烽縣石硐鎮黨委書記劉福海表示,將按照動員大會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安排部署,進一步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持續補齊石硐鎮水、電、路等基礎設施短板,築牢發展根基。同時,繼續推進獼猴桃、脆李及蔬菜種植,不斷夯實發展基礎;持續實施教育扶貧、就業扶貧等民生工程,全面增進民生福祉,以求真務實、苦幹實幹加油幹的工作作風,帶領群眾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們將以‘黨建+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村集體’的組織方式,結合息烽縣‘3+2’産業發展目標定位,有序推進低效農作物調減和穩就業工作,全力以赴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劉福海説。

  修文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扶貧辦副主任張遠華表示,在4、5、6月三個月的“窗口期”,修文縣將一刻不停、一秒不歇,以抓好基層組織建設為切入點,帶動、激發農戶的主動性、積極性,不斷提升農戶在産業發展中的受益面,切實鞏固脫貧成果。(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春明 梁婧 黃菊 詹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