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從“提籃小賣”轉向“耦合突圍”

2020-04-08 09:59:59|來源:農民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創新利益聯結機制是促進農民增收的關鍵要素。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實現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的有機銜接。

  2018年初,貴州省作出“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産業革命”的重大決策,並提出實現革命成功的“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其中生産組織方式的變革成為這場革命成功的重要保障。

  經過兩年多的實踐和探索,貴州抓住了“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把千家萬戶的小農生産聯結起來,實現小農戶和大服務的對接,推動農村經濟從粗放量小、“提籃小賣”“戶自為戰”向集約規模、現代商貿物流和産業發展共同體轉變,探索了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嶄新途徑。

  截至目前,貴州省1000多家省級農業龍頭企業、5000多家市級農業龍頭企業、1萬多個縣級農業龍頭企業和近4萬家農民專業合作社,構築起貴州農業發展的組織保障。

  以農業龍頭企業作為發展引擎

  ——農業産業化經營的新型組織者、帶動者和市場開拓者,在帶領農民走向市場,推進農業産業化、國際化和標準化方面,發揮著突出作用

  “受疫情影響,現在要以最快的速度把魔芋采收完。”3月22日,在威寧自治縣麻乍鎮魔子種植基地,幾十名村民有序分佈在田間地頭,採挖、分揀、裝車,一氣呵成。

  2019年,貴州威寧鼎誠魔芋科技有限公司在麻乍鎮黨委、鎮政府的引導下,在當地建立了2020畝魔芋種植示範基地。一年來,從組織種植到供應市場,通過龍頭企業示範帶動,麻乍鎮的魔芋産業逐步走向規模化、全産業鏈發展,農民實現了有就業、有技術、有收入。

  麻乍鎮僅僅是貴州充分運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貴州省涌現出一大批龍頭企業,成為不斷推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色的“火車頭”和“加速器”。

  眼下,正值春耕關鍵期。在遵義市匯川區團澤鎮木楊村五鳳壩區,30余名村民分區域耕作栽種蔥苗,現場一派忙碌的景象。這是廣東中紅農業有限公司訂單式農業生産基地春耕現場。

  作為今年初匯川區投促局引進的農業龍頭企業,廣東中紅農業有限公司將進一步加強與團澤鎮合作,以5個壩區為重點,在春耕生産中大力調整農業産業結構,發展高效農業、市場農業、訂單農業,提高每畝土地經濟效益,增加農民收入。

  同樣,在黔西南州安龍縣,當地菇農正將一筐筐剛採摘的香菇送到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交菇點。作為一家從福建引進的新型農業産業化省級重點龍頭企業,貴州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食用菌生産、研發、加工與銷售于一體,年産食用菌近500萬袋,産值3000萬元。

  龍頭企業一頭連著市場,一頭連著農戶,是最具創新活力的農業經營主體,也是推進農業産業化經營的關鍵。

  玉屏縣引進廣州溫氏公司發展生豬養殖。溫氏公司為玉屏農戶量身定制了“公司+家庭農場”411合作經營模式:仔豬、飼料、藥物和技術服務四方面均由公司墊資,一定保價回收生豬,一定保障農戶合理利潤。同時,承諾實現“231”利潤目標:投資20萬元,每批養300頭豬,年利潤10萬元。

  “在與農戶合作基礎上,公司還大力發展‘公司+村集體小區+農戶’合作模式。”玉屏溫氏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現有家庭農場1000余戶,其中村集體扶貧養殖小區(合作社)165個,2018年獲利2763萬元,通過養殖、分紅、就業等方式,帶動3257人脫貧。

  在龍頭企業的引領下,農産品的精深加工、品牌的包裝打造等也更加便利,從而形成群聚效應,推進農産品品牌化、産業規模化發展。六盤水市農投公司針對獼猴桃産業發展中企業多、品牌雜、基地散等問題,組織25家民營企業,成立涼都獼猴桃産業股份有限公司,帶動六盤水發展獼猴桃種植18.18萬畝,鮮果更是遠銷中國台灣、泰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地。

  以農民專業合作社為主體促進發展

  ——作為一個集體組織,代表著農民的利益,既能在統一管理下促進産業規模化、專業化,又能在面對企業和市場時最大限度地維護農民的利益

  2014年,安順市平壩區樂平鎮塘約村在村“兩委”帶領下,把全村辦成一個合作社,村集體組織與專業合作社實現了一體化,“兩塊牌子、一套人馬”,演化為“村社一體”小農戶變成“大股東”,村莊重新煥發生機。

  貴州省作為深度貧困的一個山區省,借鑒塘約村經驗,如今,從安順市到六盤水市,再到畢節市,貴州“村社一體”模式普遍推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呈現欣欣向榮之勢。

  “現在天氣一天天暖和起來,我們開始準備今年的育苗工作了。”3月27日下午,息烽縣鹿窩鎮胡廣村科技副主任周光平介紹,同村的息烽縣鄉情農業合作社社員早已準備就緒,“復工復産的消息一傳來,鹿窩鎮政府就給我們送來了物資,希望我們能夠好好幹一場。”

  “我們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將‘村社合一’經驗在當地多個村寨推廣,‘戶自為戰’、單打獨鬥的農業經營模式日趨減少,肉雞養殖産業更是發展迅速。”鹿窩鎮鎮長張毅介紹,如今,鹿窩鎮除了周光平負責的胡廣村,還有周邊的三友村、臺舍村和華溪村等幾個村聯手發展肉雞養殖産業,鹿窩鎮的養殖産業已突破百萬羽大關。

  在貴州,像胡廣村這樣因為合作社的發展帶來産業巨變的村莊比比皆是。盤州市普古銀湖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採取“聯村黨委+支部+合作社+産業+農戶”的方式,與農戶緊密形成“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利益聯結機制,全村964戶農民變成股東,990位農民變成産業工人,村集體每年也有了幾十萬元的收入。

  大壩村原是安順市西秀區有名的貧困村。2007年,村黨支部帶領村民成立了大壩村延年果種植、黔江種植養殖、香成種植養殖3個農民合作社,開始種植金刺梨。村民則以土地流轉、土地入股、資金入股等方式參與其中。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如今的大壩村集體經濟收入達4000余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從2012年的1982元提高到2018年的12980元,貧困發生率更是從2014年的11.85%下降到零。

  合作社建得好不好,關鍵要看村幹部強不強、致富帶頭人強不強。大方縣貓場鎮箐口村村委會主任張淩把村莊當成公司來經營,向管理要效益,激活農業農村生産力,積累村集體經濟財力。目前村集體經濟收入已從2018年的6萬元增加到16.3萬元,從窮村變成遠近聞名的小康村。

  如今,實行“村社一體化”,許多村寨通過村級農民專業合作社助推産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帶領農民致富。

  以農民為中心共享發展紅利

  ——農民增收看産業,産業發展靠組織。創新利益聯結機制是促進農民增收的關鍵要素,在構建利益聯結機制過程中,越來越多的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積極參與,進行著一次又一次的創新探索

  在水城縣楊梅鄉的早春茶基地,千畝茶樹吐露新芽,幾十名採茶工人雙手飛快地採摘新茶。在這裡,不少茶農成為基地利益聯結的種植農戶。

  水城春茶作為水城縣的龍頭企業,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在基地投産後,按照國有投資平臺佔股50%、農戶佔股42%、村級合作社佔股8%進行分紅,把村集體、農民和經營主體連接起來,形成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利益聯結機制。目前,已有12391戶農戶43254人參與到茶産業發展中來。

  産業發展壯大離不開農民,農民脫貧致富還得依靠産業,必須創新利益聯結機制,讓企業、農民的關係更加緊密,構建一個利益共同體。

  “想要脫貧致富,一定要改變這種不知道做什麼的局面,讓大家都忙起來。”看著村民守著一畝三分地得過且過,貧困戶抓耳撓腮沒出路,關嶺縣花江鎮前鋒村第一書記劉維波十分焦急。

  前鋒村坐落在群山之間,土地零散,農業産業發展路子狹窄,曾經村“兩委”在合作社養牛上“栽過跟頭”,後來大家一度找不到發展方向。

  抱著從哪跌倒就從哪爬起來的想法,劉維波與村幹部多方調研,引進貴州關嶺牛銘品有限公司,到前鋒村發展關嶺牛養殖。養牛場重新運營,劉維波又發動農戶種皇竹草專賣給合作社。終於,依靠“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前鋒村打了一場翻身仗。僅去年一年,合作社就實現分紅42萬元,全村20多戶種草戶戶均增收2000余元。

  農民既是農業生産的主體,更是産業革命最直接的受益者。“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這一組織方式的創新,在市場競爭下充分調動了農民積極性,實現省內外“大市場”與山村裏“小農戶”的有效銜接,保障了農民持續增收致富,必將為發展現代農業、加快鄉村振興提供全新視角,作出更大貢獻。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實現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是一個系統工程,不會一蹴而就,要穩妥推進。當務之急是通過創新體制機制,搭建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銜接的“橋梁”,真正通過構建現代農業産業組織體系、現代農業生産服務體系、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將千萬小農戶引領到現代農業的軌道上來,通過參與現代農業發展,分享鄉村振興的紅利。(記者 楊玲 劉久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