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全力衝刺農産品購銷“開門紅”

2020-04-09 09:49:25|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今年生産的各種名優(春)茶8940余斤,已全部賣完。”清明前夕,印江自治縣蘭香茶葉專業合作在今年的春茶銷售中成功實現“開門紅”,理事長羅義,對今年的茶葉銷售“再創輝煌”充滿信心。“今年生産的10萬多斤春茶銷售量已超40%。”印江縣宏源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代傳福説,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今年的春茶銷售量較去年同期略低,但也銷到了斯裡蘭卡、泰國、摩洛哥等國家。

  春茶銷售市場漸旺,為各地茶企帶來了希望,也讓茶農們笑開了懷。在沿河自治縣後坪鄉思茅壩村滿目蒼翠的茶山上,200多位村民頭戴遮陽帽、腰跨小竹籃,分別在三家茶企的茶葉基地裏忙碌地搶採明前茶。“包吃中午飯,一天還有100來塊錢的收入。”連續採茶4年多的57歲村民周蒙芝,這些年領悟出一個道理:“茶葉賣出好價錢,茶場才能發展好,老闆也才可能開出高工資。”

(中首)貴州全力衝刺農産品購銷“開門紅”

  沿河縣後坪鄉思茅壩村的茶山上全是採茶人的身影

  “以一葉之輕,牽眾生之口”茶業發展在助推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中的積極作用,與全省其它農業産業具有異曲同工之妙。去年以來,貴州省茶葉、食用菌、蔬菜、辣椒等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在産業扶貧、助農增收中取得明顯成效。今年,為將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多渠道解決農産品賣難問題,貴州省深入分析和敏銳把握當前市場供求關係變化帶來的機遇,“強化産銷對接,早著手早謀劃春季農産品銷售,千方百計佔領市場,推動黔貨出山”,紮實推動全省優質農産品賣出去、賣出好價錢,持續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為切實幫助全省各地農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解決農産品物流運輸、銷售等方面存在的困難,貴州省農業農村廳于2月7日迅速成立農産品調度辦公室,並開通24小時熱線電話,由23個處級以上幹部輪流值班,截至2月15日全省全面撤銷交通“卡口”,該辦公室累計接聽307個農業生産相關諮詢電話,協調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110件。同時,該廳在完善農産品保底價格收購、農業政策性保險等措施上再下功夫,持續推進“六個轉變”。

  今年,大方縣依託地標農産品“大方皺椒”品牌帶動,規劃種植20萬畝商品辣椒。通過整合涉農、財政、扶貧等資金,制定每畝350元或250元的獎補政策,同時政府出錢為辣椒購買每畝賠付達800元的保險,並簽訂保底收購協議,全面消除農戶種植的後顧之憂。目前,該縣辣椒産業已吸納農戶84774戶289742人(其中貧困戶24600戶88586人)參與種植。

(中首)貴州全力衝刺農産品購銷“開門紅”

  農戶數著剛剛賣茶青收到的錢

  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貴州省商務廳領導多次帶隊深入掛牌督戰縣一線,督促指導“9+3”個掛牌督戰縣精準制定農産品銷售工作方案。對已簽訂合同訂單的生産基地,明確專人盯緊確保訂單落實到位;對暫沒有銷售渠道的生産基地,積極對接梳理全省批發市場、餐飲、超市、電商、團餐配送企業等市場需求,加大統籌調度。同時,通過推進農産品流通體制改革、加大項目資金支持力度等措施,積極拓展省內、省外和線上市場,不斷豐富農産品銷售渠道。

(中首)貴州全力衝刺農産品購銷“開門紅”

  在貴州電商雲的幫助下,冊亨糯米蕉裝車準備運往廣州

  “受疫情影響,我們10多萬斤紅芯薯銷不出去,請您幫幫我們。”2月3日晚,貴州電子商務雲的工作人員收到一條求助信息。考慮到疫情帶來農産品交易不便的問題,該公司充分發揮技術和渠道優勢,積極引導各地合作社、企業、採購商通過在線交易,第一時間製作並上線“抗疫、穩價、保障”特別行動專題,並承擔全部交易成本。很快上百家合作社、企業便諮詢入駐,農産品不斷吸引著省內外客商下單。隨後,貴州電商雲積極發揮平臺優勢,兩周內成功幫助冊亨縣銷售糯米香蕉36噸,幫助黔西縣素樸鎮大壩村銷售青菜150噸,幫助赫章縣大寨村一天銷售蔬菜8噸……“電商持續發力,外拓銷售渠道,內助農戶增收”貴州電商雲一直在行動。

  “自2月5日啟動蔬菜捐贈工作以來,通過自行捐贈和聯合捐贈等方式,累計向鄂州、武漢及廣東、深圳等地捐贈蔬菜等生活物資1740噸。”今年,貴州蔬菜集團開展的“以捐促銷”工作,及時化解了省內蔬菜滯銷的風險。近日,其打造的貴州農産品大數據平臺——“黔菜網”正式上線運營。僅公測期間,就已上線41個蔬菜生産大縣、982個基地、95.08萬畝基地和65萬名學生營養餐配送業務。該平臺多維度構建貴州農産品基地信息網、冷鏈物流網、市場交易網,可進一步打通産銷壁壘,構建農産品流通生態圈,形成完整的産業供應鏈,為貴州農産品銷售“指引”市場方向。

(中首)貴州全力衝刺農産品購銷“開門紅”

  在印江宏源茶業有限公司,農戶們排隊稱重茶青,計量領取報酬

  為全力衝刺農産品購銷“開門紅”,接續發揮好農産品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強大推動作用,實現貧困戶持續增收脫貧,貴州從組建産銷專班、精準制定“9+3”掛牌督戰縣銷售方案、廣泛拓展農産品銷售渠道、加大農産品品牌建設、用足特色農業保險支持政策、暢通冷鏈物流及電商銷售渠道、加強東西部協作力度等方面全面發力、精準施策。3月31日召開的貴州省脫貧攻堅“衝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再次吹響了發起最後總攻的衝鋒號,貴州各級政府部門、各涉農企業,既充分發揮大數據智慧平臺,又不斷拓展線下銷售渠道,為推進全省農産品“生産端”和“銷售端”無縫對接,努力把貴州優質農産品以好價錢銷售出去不斷發揮智慧,作出努力。

(中首)貴州全力衝刺農産品購銷“開門紅”

  正安縣市坪鄉龍坪村剛剛采收的羊肚菌

  當前,正是正安縣市坪鄉龍坪村300畝羊肚菌采收的季節,通過線上訂單銷售、線下賣到合作社等方式,目前該村羊肚菌幹菌賣到了800元一斤,銷路不愁。羅甸縣龍坪鎮羅化村的蔬菜種植基地裏,村民們每天清晨忙著將新鮮小瓜、茄子、黃瓜,採摘打包後發往貴陽、安順等地,該縣比往年提前了一個月上市26.5萬畝冬春蔬菜深受人們喜愛。普定縣發展韭黃10萬餘畝,日銷量達40余噸,全縣40%以上貧困人口靠種植韭黃脫貧。紫雲縣在壩區發展接茬甘藍1.3萬畝,每天採摘量600噸以上……

  賣好農産品,共圓小康夢!堅持以銷促産,以産助銷,在這個既是春耕生産播種希望也是農産品采收銷售的季節,貴州幹群一心,眾志成城,同心同向,奮力衝刺農産品購銷“開門紅”。(記者 張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