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戰貧記:文軍扶貧在正安

2020-04-15 10:26:30|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在正安,有這樣一支扶貧隊伍,他們來自貴州宣傳、文化、教育部門,各自發揮所長,形成“軍團作戰”,這就是“文軍扶貧”。

  這支隊伍中,有這樣一支小分隊,這就是由貴州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省廣電局等單位組建的“省直單位幫扶正安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幾年來,工作隊除了幫助當地的群眾解決脫貧的“剛需”,還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開創性地推進“文軍扶貧”。

  記者採訪了幾個隊員,記錄下他們的扶貧故事和戰貧計策。

  紅花村第一書記高偉的“戰貧計”:找到“杠桿”才能有效帶動群眾

  “你看這一片那一片都是藤椒。這些藤椒已經種了3年,今年就能挂果。只要管護得好,未來十幾年都能有收成。”在土坪鎮紅花村蜿蜒的通組路旁,藤椒依山而種,粗粗看去並不起眼。但在紅花村第一書記高偉眼中,這些藤椒樹就是紅花村發展的希望。

  藤椒屬於花椒的一種,是一種藥食同源的植物。新鮮藤椒的市場采收價每斤在8元至12元之間,幹藤椒每斤50至80元。看準藤椒産業後,高偉及村支兩委多次和種植大戶赴重慶璧山、江津等地考察學習。

  紅花村曾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89戶,鄭軍家就是其中一戶。聊到鄭軍,高偉笑呵呵地説,“他呀,現在是這大山裏的CEO!”

  鄭軍現在貴州百森耀花椒種植有限公司工作,靠村裏的扶貧政策,自籌了一筆錢,入股公司成了一個小股東,他平時主要負責公司720畝藤椒的管護,以及管護工人的管理工作。

  來到鄭軍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百森耀公司的考勤記錄本,這也是藤椒基地的務工臺賬。鄭軍正在家梳理前段時間大家的工作量,核算每位務工人員的工資。

  根據管護難度的不同,在基地參與管護的農戶每天可以得到80元至200元的務工工資。2019年,貴州百森耀花椒種植有限公司帶動村裏52戶76人獲得增收。藤椒撬動了村民參與發展産業的熱情,2020年,村裏新增種植藤椒600畝,與之前“大戶領辦”不同的是,這600畝屬於群眾自管。

(大扶貧)貴州戰貧記:文軍扶貧在正安

  2月中旬,藤椒基地栽種新苗,高偉(左一)與村民在田間測量苗距

  解決了“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高偉思謀著,還需要推動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更豐富,鄉風更文明。

  在農戶家門口,張貼著一張評分表,這是村裏“文明有‘禮’”評選的計分表,達到一定分數的農戶可以到村委會去換取生活用品。用群眾喜歡參與的方式,把村約民風的條條框框變成了活動評比規則,從“被動約束”到自願遵守,一個活動調動了農戶參與精神文明建設的積極性。

  在村委會辦公樓,有個特別的房間,那是村裏的“辦事大廳”。以前,村民開證明、辦事需要走幾個辦公室,四處找人,現在都在“辦事大廳”統一辦理,還設有休息區。一點小小的改變,優化了村民辦事的“體驗感”。

  石坪村駐村隊員班思思的“戰貧計”:我要當好這500人的“班長”

  石坪村是正安縣基礎設施最差的貧困村之一。2019年6月13日,正安縣吹響“攻克深度貧困大決戰”的衝鋒號,在這大決戰的關鍵時刻,班思思到石坪村駐村。

  剛駐村時,從村委會到最遠的茶子臺組農戶家,一個單邊要走4個多小時。村裏基礎設施條件差,住房和飲水欠賬大,沒有任何産業,沒有村集體經濟,群眾滿意度低,這一個個問題環環相扣,成了制約石坪村發展的“屏障”。

  班思思對口幫扶的是石坪村的大馬坪組。這個組有條爛尾路,2012年開始修建,但路還沒有修通村民就鬧起了矛盾。結果是人沒路走,人和人之間也不走動了。

  班思思想,消除屏障,就從這條路入手。

  一家家走訪,一次次召開群眾會,總算讓這條“暫停”了七八年的進寨路按下了“重啟鍵”。為了讓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班思思發動村民齊上陣,當初的小矛盾在共同勞作、互相幫助中慢慢地化解了。

(大扶貧)貴州戰貧記:文軍扶貧在正安

  2019年9月,班思思(右一)帶領村民實施人居環境改造

  “在幫村民修房、修路的過程中,最難的還是運輸。材料從外面運到村裏難,村裏運到農戶家裏也很難。在通組路沒有硬化的時候,一輛大車運材料進來,連車帶材料都陷在泥路裏。有的農戶家太偏遠,車輛無法到達,我們就聯繫馬幫,把材料馱上去……總之很難。”回想起去年在村裏與大家通宵達旦大幹苦幹的日子,先是修路,路通了,又想辦法發展産業,班思思有很多感觸。但工作的難與苦,又都化成了“回憶的甜”。

  “班長吃飯沒?”

  “班長你去哪?”

  “班長我家有個事,麻煩你來一趟嘛!”

  路修好了,村民和諧了,産業發展起來了,班思思也成了大馬坪組500人的“班長”。

  白花村第一書記楊斌的“戰貧計”:走到車開不到的地方去才能真正了解情況

  最近,白花村人有點忙,茶農正抓緊時間採摘春茶。

  最近,白花村的第一書記楊斌也很忙,田間地頭四處串,巡視村裏産業發展的情況。

  楊斌習慣了在田間地頭到處串的生活,因為這2年來他都是這樣過來的。

  2016年,楊斌退伍轉業到省委宣傳部精神文明辦工作,2018年,省直駐村更換輪戰隊員,他主動請纓“參戰”來到正安。

  初到白花村,為更快了解村情民情,楊斌每天早起,煮上幾個雞蛋和土豆,背起挎包水壺逐戶走訪。兩個多月,早出晚歸,少的一天走10余公里,多的一天走了30余公里。

  有村民問他,為什麼有車不開靠步行?楊斌笑著説“初來乍到,多轉轉。”他心裏清楚,只有走到車開不到的地方,才能全面了解村裏的情況。

  村民看在眼裏、記在心裏,都説楊書記能吃苦、接地氣。

(大扶貧)貴州戰貧記:文軍扶貧在正安

  2018年6月,楊斌挨家挨戶核對貧困戶信息

  白花村地處高山地區,交通相對偏僻,村域內最低海拔750米,最高海拔1600余米,海拔落差大,集中成片耕地少,規模化發展産業條件受限。

  怎麼發展産業?楊斌與村支兩委一班人深入調查研究,決定因地制宜,海拔1000米以下的耕地種白茶,海拔1000米至1300米的耕地種黃花、烤煙、花椒,海拔1300米以上耕地種反季節蔬菜、方竹。

  為了推動産業調整,改變群眾“種為吃”的觀念,將低效産業調下來,將高效産業增上去。楊斌利用群眾會、入戶走訪等時機給群眾算經濟賬,走一戶宣傳一戶,走一路宣傳一路。

  2020年,白花村白茶、花椒、方竹、反季節蔬菜等“長短線”産業都已擴大到千畝,村裏還集中養殖綠殼蛋雞5000羽,村集體經濟得到壯大。

  白花村變了!産業越做越大,村容村貌和群眾精神風貌也得到很大提升。這得益於脫貧攻堅以來,白花村一直堅持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深入推進,得益於把扶貧和扶志、扶智相結合,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一起抓。

  高偉、班思思、楊斌,他們只是“文軍扶貧”隊伍中的三名戰士。這幾年裏,駐正安同步小康工作隊除了幫助當地的群眾解決脫貧的“剛需”,還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開創性地推進“文軍扶貧”。

  為了宣傳好正安的吉他文化,他們先後借助國內外各種展會平臺推介正安吉他,幫助打造涉正安題材電視劇《吉他兄弟》和紀實影片《大山裏的神曲》以及鳳凰衛視外宣片;連續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電視1套等8個頻道滾動免費播出正安白茶系列廣告,協調省直主要新聞媒體提供免費精準扶貧廣告;幫助正安推進並驗收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協調“58公益?築夢工程”“伊利營養2020”等社會慈善工程在正安捐款捐物;幫助正安圖書館組建的“孔學堂國學圖書室;支持正安瑞濠移民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協調上海網信辦在正安先行先試“滬江教育互+計劃”並取得顯著成效……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在新的起點上,奮戰在正安乃至全省的“文軍”勢必將發揮更大的力量,助力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與奮鬥。(記者 湯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