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六枝:戰貧“鬥士”鄧建新用生命演繹不平凡的人生

2020-04-23 18:31: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4月15日淩晨2點,近兩年來一直奔走在貴州省六盤水市脫貧攻堅一線的鄧建新還肩負著未完成的“小康夢”,卻因呼吸道息肉導致的窒息,在脫貧攻堅的征程中,遺憾地走完了他47年的人生。

  鄧建新,是一位普普通通的黨員幹部。作為貴州省六盤水市脫貧攻堅大軍中的一員,無論是督導走訪、進村入戶,還是輾轉于貴州省六盤水市六枝特區岩腳鎮、牂牁鎮和六盤水市水城縣楊梅鄉、雞場鎮,他始終像“鬥士”一樣“戰鬥”在脫貧攻堅的征程中,始終恪守扶貧幹部的本分,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回想起之前大家一起開展工作的場景,和鄧建新在同一個督導組成員陳瑋説道:“鄧大哥督查的思路清晰,方法熟練,做事積極,踏實認真,能關注到很多容易被忽視的細節,教會了我們很多工作方法。”

  2018年,是六枝特區脫貧摘帽的關鍵之年,同年5月,六枝特區成立脫貧攻堅辦公室,組建督導組到各個鄉(鎮、街道)駐點開展脫貧攻堅督導工作。鄧建新作為岩腳鎮督導組組長,每天吃住都在岩腳鎮,深入村(居)及農戶家開展脫貧攻堅工作,5個月的時間,岩腳鎮25個村(居)鄧建新走了不下6遍,已記不清去過多少家農戶,走過多少條鄉間小道。

  2018年10月,鄧建新被抽調到六盤水市駐六枝特區脫貧攻堅前線指揮部牂牁鎮督導組,九個月的時間中,鄧建新走遍了牂牁鎮10個村和2000余戶農戶,圍繞各階段工作部署,為牂牁鎮“補短板、上措施、解難題”,確保牂牁鎮順利通過評估。

  “他對工作特別負責,每天吃住在鎮裏,那時他妻子也在駐村,他們每週只能忙裏偷閒通過微信或電話關心一下對方。”回憶起和鄧建新一起在岩腳鎮和牂牁鎮開展督查工作的歲月,督導組成員涂勇江説道,“那時候他每天早上都要起來鍛鍊,身體和精神都很好,對於他突然離世大家都覺得很意外。”

  實際上,工作中滿懷激情的鄧建新,早在2017年7月就因呼吸道問題到醫院做過檢查,經醫生診斷為呼吸道息肉,鄧建新當時覺得病情對自己的影響並不大,在醫院為他配備了輔助呼吸設備後,就返回了工作崗位。

  2019年5月,鄧建新去北京看望讀大學的兒子時,順道在北京檢查了呼吸道息肉病情,醫院建議手術切除息肉,但是手術必然需要時間,而脫貧攻堅工作不能耽擱,於是鄧建新決定先緩一緩,忙過這段時間再説。然而,牂牁鎮的督導工作剛告一個段落,新的重擔又落在了鄧建新的肩上。

  2019年7月,鄧建新又被抽調至六盤水市駐水城縣脫貧攻堅指揮部楊梅雞場督導組,在此期間,鄧建新與督導組共同全覆蓋入戶核查了楊梅鄉、雞場鎮這兩個鄉鎮的12個村3000余戶農戶,並結合查核問題,針對性地上措施、補短板,為水城縣迎接評估打下了堅實的工作基礎。

  在忙碌的督導工作之外,鄧建新還肩負著結對幫扶貧困戶的任務,平時無論多忙,鄧建新總會抽空來到所幫扶的貧困戶家裏,看望幫扶對象,臨走時總會和村委及駐村幹部們交代委託一番。

  貴州省六盤水市六枝特區大用鎮耳貢村村民楊萬貴是鄧建新結對幫扶的貧困戶之一,當鄧建新了解到他家的葡萄銷路有困難時,便當起了老楊的“推銷員”,將老楊的葡萄發到微信朋友圈,越來越多的人找上門來收購葡萄,老楊足不出戶就能把葡萄賣完。2018年年底,鄧建新又幫老楊從扶貧局協調到一百多棵櫻桃樹苗,幫助老楊種下,讓老楊的收入又多了一份保障。在得知鄧建新逝世的消息後,楊萬貴傷心地説道:“本想著今年邀請他們一家來我家裏吃葡萄的,沒想到再也見不到他了!”(文 令狐榮駿 聶建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