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年均減貧逾127萬人——貴州精準扶貧工作法

2020-04-27 16:43:33|來源:新華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全省貧困人口從923萬人減少到2019年的30.83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6.8%降至0.85%,年均減貧超過127萬人……

  從全國“貧困人口最多”到“減貧人數最多”,貴州是如何做到的?在識貧、施策、啃“硬骨頭”等方面有哪些“打法”?

  識真貧:人工看,雲在算

  “一看房、二看糧、三看勞動力強不強、四看家中有沒有讀書郎。”發源於烏蒙山區畢節市威寧縣的“四看法”,教會了全國無數扶貧幹部如何快速識別貧困戶。

  “四看法”主要探索者、時任威寧縣迤那鎮五星村黨支部書記李仁兵説,這看似簡單卻很實用,便於分析致貧原因,防止錯評、漏評。

  一些地方進一步拓展,來評判貧困戶是否達到“兩不愁、三保障”。

  銅仁市萬山區敖寨鄉中華山村貧困戶姜菊蘭家裏,水泥硬化的院子非常乾淨,客廳擺放著電視、冰箱等家電,臥室的被子整整齊齊。

  “現在不愁吃、不愁穿,你看我的衣櫃。”她説著便打開了衣櫃,單衣、毛衣、羽絨服一應俱全,“我都不知道穿哪件好了。”

  “看群眾生活好不好,不能只看房屋外表,還要看家裏擺的、身上穿的、鍋裏煮的、櫃裏放的、床上鋪的。”中華山村幫扶幹部段淩睿説,貧困戶是否脫貧要實地調研,做到“客觀有的、系統錄的、袋裏裝的、墻上挂的、嘴上説的”5個方面一致。

  除幹部“多跑腿”,貴州還讓數據“多跑路”提高識貧精準度。

  點開“貴州省精準扶貧大數據支撐平臺”,任意輸入一個貧困戶姓名,其家庭情況一目了然。

  “平臺打通了民政、工商等17個部門數據。”參與開發系統的工程師任光偉説,通過數據橫向比對,如貧困戶名下登記有不動産、小轎車,系統都會顯示異常,並推送給一線幹部調查核實。

  扶真貧:斷窮根,全面扶

  2015年底,貴州省有9000個貧困村、493萬貧困人口,貧困人口數量排全國第1位。

  時間不等人,必須跳出深山找出路,以“空間”換“時間”!

  為徹底拔除窮根,貴州用4年多時間把“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地區的188萬人搬出了大山。

  “只要有班上,心裏就踏實。”遵義市正安縣瑞濠街道辦易地扶貧搬遷戶蒲家紅説,今年春節後還擔心沒工作,沒想到家門口的吉他廠很快就復工了,只要正常上班,每月就有3000多元收入。

  瑞濠街道辦安置點緊靠縣工業園區,居住著1.7萬名搬遷群眾。2019年戶均就業2.04人,今年新冠疫情發生後,當地通過向外輸出、內部拓展崗位等形式,實現戶均就業1.8人。

  這是貴州易地扶貧搬遷“以産定搬、以崗定搬”的一個生動案例。

  在實踐中,貴州摸索出了堅持建設資金由省級統貸統還、以自然村寨整體搬遷為主、城鎮化集中安置、以縣為單位集中建設等“六個堅持”做法;完成搬遷後,又全力構建基本公務服務、培訓和就業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治理、基層黨建“五個體系”。

  惠水縣探索出“十問工作法”,即幹部走訪要“十必問”:問家庭人口信息、水電訊是否通暢、就業情況、經濟收入、子女就學、政策享受、健康狀況、鄰裡是否和諧、土地流轉情況、是否滿意。

  後續幫扶最關鍵的是就業。據貴州省生態移民局統計,目前全省40多萬有勞動力搬遷家庭實現戶均一人以上就業。

  真脫貧:興産業,防返貧

  産業興,荷包鼓。聚力扶貧産業,提升了脫貧“成色”。

  最近,在榕江縣車江萬畝壩區,每天有數百群眾忙碌著,將蔬菜源源不斷輸送到粵港澳大灣區。

  從“為吃而種”到“為賣而種”,是貴州農村産業結構調整的一個縮影。

  2018年起,貴州圍繞産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等“八要素”進行産業結構調整。2019年,又確定由12位省領導領銜成立專班,推進茶、食用菌、蔬菜等12大特色産業發展。據統計,2019年農業産業帶動全省111萬餘貧困人口實現增收。

  為動態掌握脫貧進度和成果鞏固情況,貴州還建立防貧監測預警保障機制,對“脫貧不穩的貧困人口”和“建檔立卡之外的邊緣人口”進行監測。

  “確保戶均有1到2個産業,能通過分紅、務工等方式穩定脫貧。”江口縣縣委書記楊華祥説,對重點人群進行動態管理、多重保障,降低了返貧風險。

  目前,貴州還有貧困人口約佔全國剩餘貧困人口的1/9。今年2月,貴州對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和3個剩餘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摘帽縣,分別由一位省委常委或其他省領導挂帥,省市縣三級聯動,掛牌督戰到村、到戶、到人。

  為確保深度貧困縣沿河縣如期摘帽,銅仁市從全市抽調95人組建督導組,從市直62家單位選派200名幹部常駐沿河鄉村,督導並參與脫貧攻堅。

  “大家帶來了脫貧經驗,加上超常規舉措,我們一定能如期脫貧。”沿河縣思州街道沙坨社區黨支部書記崔永飛説。(記者 楊洪濤 向定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