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新基建提速高品質發展注入“數字動力”

2020-04-30 09:33:1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中首)貴州:新基建提速高品質發展注入“數字動力”

  貴州聯通貴安雲數據中心。

  引言

  當下可為,未來可期。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強力推動下,新基建項目已成為當前貴州邁向高品質發展道路和産業轉型升級的“提速器”。

  2020年2月,《貴州省5G發展規劃(2020-2022)》《貴州省大數據戰略行動2020年工作要點》印發,2020年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加快全省5G網絡建設,實現市級以上核心區域5G覆蓋。截至目前,以5G網絡覆蓋為契機,我省初步形成了“網絡+應用+産業”三位一體協同發展的5G建設格局,全省累計建成5G基站2303個,實現有序起步。

  作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貴州,不僅有領銜新基建的5G技術,還有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與物聯網、區塊鏈、智慧城市等領域各類項目持續推進,全省新型數字基礎設施正在提檔升級。

  貴州移動:5G建設加速

  近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在貴州移動調研5G網絡建設發展情況時,再次強調要積極推進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動5G全産業鏈發展,構建5G融合生態,不斷創新5G技術成果,孕育出更多的經濟轉型新動能,營造良好的産業發展生態。

  作為我省5G建設發展的主力軍,在國內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向好、加快復工復産的新階段,貴州移動更開足馬力,按下移動“5G”建設加速鍵,全力推動5G為各行業的賦能賦智,助力貴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一刻也不能停,一天也不能耽誤”,貴州移動始終將5G建設作為公司的戰略引領。在疫情最嚴重期間,貴州移動5G建設仍不停歇,採用“極速建設”模式,千方百計調集人員,組織了13支共126人的黨員突擊隊,以平均1天建7站的進度,完成了427個5G基站的建設。復工復産後,按照“跑出加速度、再創新標杆”的理念加速建設推進,全省復工復産人員共計3890名,整體建設生産力已100%恢復,共有146支隊伍投入到5G項目建設當中,建設進度提速到1天建37站。截至目前,已累計開通5G基站1407個,已率先在遵義、安順、黔東南、銅仁、六盤水、黔西南6個市(州)實現了5G縣縣通。

  下一步,貴州移動將持續提升建設速度,力爭達到1天建60站,全力推進5G網絡縣縣通。實現全省城區5G網絡連續覆蓋和縣城核心商圈、高校、縣政府機關、工業園區等市場發展重點區域覆蓋。

  貴州聯通:以5G為牽引支持“數字貴州”建設

  貴州聯通在5G、大數據、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上多措並舉,積極行動,不斷加快步伐。抓牢5G新時代,充分發揮貴州大數據産業優勢。

  自2018年通信行業啟動5G網絡佈局以來,對於5G建設及應用創新,貴州聯通一直在路上。

  此前,貴州聯通與貴陽市政府大數據委共同成立了“5G創新應用聯合實驗室”,並在貴陽國際會議展覽中心成功舉行了5G實驗網首通發佈會,宣佈成功完成三個“第一”,即在省內建成了第一個5G基站,下載了第一個5G數據,打造了第一個5G應用創新聯合實驗室。

  此後,貴州聯通又攜手貴陽市大數據發展管理委員會、貴陽市高新區管委會,聯合發佈全國首個5G實驗網綜合應用示範項目,12項5G應用示範項目在數博大道正式啟動建設。全國首個5G實驗網綜合應用示範項目的成功發佈。

  記者從貴州聯通了解到,2020年貴州聯通通過共建共享將實現中心城市5G網絡全覆蓋,貴州聯通將保持5G應用優勢,聚焦數字工廠、政務服務、數字校園、工業互聯網、數字社區、智慧醫療六大方向打造5G應用場景,助力産業發展,建設服務型政府,改善百姓生活。

  據了解,雲上貴州系統平臺·第一節點早在2014年9月由貴州聯通建成,是全國首個實現政府數據統籌存儲、統籌共享、統籌標準和統籌安全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全省政府數據集聚、融通、應用的重要支撐,主要為政府和企事業單位提供雲計算、雲儲存、數據庫、雲安全及數據共享等服務。

  目前,雲上貴州系統平臺·第一節點已向全省各級政府提供政務信息化、大數據應用系統開發、政務數據資源庫建設、數據治理及安全防護服務,可滿足各級政府和各類企業客戶的差異化需求。據統計,雲上貴州系統平臺·第一節點共承載了171個省級用戶單位,部署了472個應用系統,整個平臺使用率已達90%以上。

  5G,讓未來生長。下一步,貴州聯通將以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牽引,深耕5G,充分發揮自身在5G、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等方面的技術優勢,助力貴陽成為全國首個全面覆蓋5G的城市。支撐貴州“放管服”改革、“一雲一網一平臺”和“數字貴州”建設,助力貴州大數據産業發展。(記者 彭耀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