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普定:“四個不摘”讓奔小康勢頭勁

2020-05-02 16:23:2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胡曉萌

  陽春四月春意濃,走進普定縣,一條條乾淨整潔的水泥路穿行青山綠林之間,一棟棟各具風韻的農家小院分佈在山水田園裏……一幅生機勃勃的脫貧攻堅成果和美麗新農村畫卷映入眼簾。

  “去年退貧後,該享受的扶持政策一樣不少,還有産業分紅、到産業基地務工拿工資等,我家收入至少翻了一番!”4月26日,普定縣玉秀街道辦新合村村民劉發毅笑著説。

  2019年4月,普定縣16個貧困村出列;2019年底,全縣98個貧困村(含21個深度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人口31947戶122478人全部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27.09%下降到0,實現整縣“摘帽”。

  “‘摘帽’不是脫貧攻堅的終點,更是鄉村振興的新起點。”安順市委常委、普定縣委書記徐德祥説,普定始終把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堅持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四個不摘”繼續保持攻堅態勢,補短板、強弱項,確保每村、每戶穩定脫貧不返貧。

  去年4月以來,普定結合實際制定了《關於持續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通知》,聚焦“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等核心指標,明確貧困縣退出後,各鄉鎮(街道)縣級脫貧攻堅工作落實推進組人員組成不變、工作力度不減,縣級領導繼續對照職責幫助、指導、協調、督導所涉鄉鎮(街道)減貧工作,各村級脫貧攻堅作戰隊繼續駐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並將工作重點轉移到全面推進脫貧成效鞏固提升、推進剩餘貧困人口短板補齊上來,確保貧困戶穩定脫貧不返貧、貧困村如期出列不反彈。

  “老楊,最近天冷了,家裏有什麼困難就給我們説。”4月27日,在普定縣黃銅街道辦後寨村,駐村作戰隊隊長周啟發和隊員們來到村民楊志方家中,開始了一天的走訪。

  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周啟發和村幹部們把對脫貧戶的走訪日常化,通過“回頭看”“回頭幫”工作,讓後續幫扶政策落細落小落實,做到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脫幫扶,確保對每一戶脫貧戶“扶上馬送一程”。

  聚焦資金籌措,普定堅定不移做到“不摘政策”,爭取上級支持力度不減、外援力度不減。

  聚焦人員選派,普定堅定不移做到“不摘幫扶”。強化駐村幫扶,全縣162個行政村,現有駐村第一書記162人、駐村工作隊員622人,村脫貧攻堅作戰隊員981人,做到所有行政村全覆蓋。同時,採取“1+4+N”工作模式,即聚焦扶貧與民生監督工作這條主線,按照一個季度開展一項重點監督內容的方式確定4個季度重點監督檢查內容,組建N個工作組開展監督檢查,保障各項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實。

  聚焦監督管理,普定堅定不移做到“不摘監管”。夯實監督力量,選配175名政治素養好、能力素質高、公道正派的同志到全縣173個村(居)擔任民生監督員,打造一支“敢監督、會監督、能監督”的監督隊伍。

  “儘管已經摘了帽,仍然不能歇腳,必須快馬加鞭再奮戰。”安順市委常委、普定縣委書記徐德祥表示,“抓脫貧就是抓發展,我們將繼續保持攻堅決戰態勢,堅持力度不減、幹勁不松、標準不降,持續鞏固脫貧成果,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