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搬遷戶從“安置”到“安居”的轉變

2020-05-04 17:09: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臨近初夏的奢香古鎮,鳥語花香、色彩斑斕,一群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穿梭于古鎮的樓棟之間,為古鎮增添了一縷別樣的風景。袁玉晶是一名大二的學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現在還沒返校,在社區的倡導下,她加入了社區的青年自願者服務隊伍,成了社區孩子們的臨時社區老師。

  奢香古鎮是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集民族文化體驗、旅遊觀光、休閒康養為一體,2018年底被列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共安置搬遷2880戶12501人。在奢香古鎮的一間商鋪裏,27歲的龍恩碧正在為遊客介紹産品。2017年7月,受益於國家易地扶貧搬遷政策,龍恩碧全家6口人從畢節市大方縣雨衝鄉搬到奢香古鎮,更讓她高興的是,古鎮為她提供了創業致富平臺。“老家山高石頭多,過去父母靠種玉米、土豆維持生計,我和兄弟姐妹因學致貧,小時候都是穿鄰居送的衣服,大學四年我都沒有回家過年,都是在外打工賺學費。” 龍恩碧説,“我是一個彝族姑娘,所以就想做我們的民族服飾、手工飾品等,一邊給自己增加收入,也能帶動周邊的人一起做,還能給我們古鎮增加一點色彩。”

【OK】貴州大方:搬遷戶從“安置”到“安居”的轉變

大方縣雨衝鄉恒大幸福9村 攝影 顏亨祥

  為了進一步加強管理,大方縣積極申報,加強古鎮管理,設立了九驛街道辦事處,採取“黨工委+工作專班+社區+網格+樓棟”的模式,建立了黨工委領導聯繫社區、工作專班和社區幹部負責網格、樓長負責樓棟的管理體系,並積極發揮群眾在社區治理中的主體地位,激發搬遷群眾自我培育、自我管理、自我發展的內生動能。

  據九驛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陳保介紹,自搬遷群眾入住以來,政府重點針對教育、醫療、就業等各項後續服務開展“回頭看”和遍訪行動,切實做好搬遷群眾醫保、低保、養老保險的銜接轉接工作;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推進搬遷群眾戶籍城鎮化,實現“應保盡保”“應轉盡轉”;用好群團組織助力脫貧攻堅力量,建立文化服務中心、老年人活動中心、勞務協作服務中心等機構,實現自我管理和自我發展。

【OK】貴州大方:搬遷戶從“安置”到“安居”的轉變

大方縣六龍鎮營盤村貧困戶徐麗搬入奢香古鎮後牽著孩子走在回家的路上 攝影 羅大富

  大方縣為了妥善安置搬遷群眾,因實制策,圍繞易地搬遷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目標,探索黨建引領工作模式讓“五個體系”有抓手、有載體。奢香古鎮配套建設學校9所、綜合性醫院1所、衛生服務站(中心)3個;34個鄉鎮安置點實現所有安置點教育、醫療全覆蓋。搬遷點建成蔬菜大棚2735棟、肉牛養殖場18個、扶貧車間38家,讓搬遷群眾真正從“農民”變“市民”,從“安置”變“安居”。(文 司玉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