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村社一體”打好壯大村集體經濟鞏固提升戰

2020-05-04 17:20: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近年來,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聚焦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短板,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緊緊圍繞農村産業發展“八要素”,強力推進“菜畜果藥菌”五大産業發展,做大做強黨支部領辦的村集體合作社,打響“壯大村集體經濟鞏固提升戰”,走出了一條強村富民的新路子。

  黨支部領辦,集體經濟發展有定力。

  大方縣堅持以黨建統領産業發展,以村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為依託,創新推行“黨員責任田”機制,深入落實黨員幫扶責任,黨員幹部主動認領“責任田”,切實助推村集體經濟發展,引領群眾增收致富,一面面鮮紅的黨旗,正飄揚在大方縣希望的田野上。目前,全縣共成立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286個,帶動7.68萬戶27.1萬人增收致富。

  “在村集體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堅持在産業鏈上推行黨員先鋒崗和黨員結對幫扶機制,形成了黨員幫群眾、群眾助群眾的互幫互助格局。”大方縣鳳山鄉副鄉長、銀川村黨總支書記楊天嘯説道。

  大方縣在抓好村黨支部、學校黨支部建設的同時,把黨小組建設在村民小組、建在産業鏈上,把帶富能力強的黨員選為合作社負責人,確保村集體經濟發展不走樣、不變形。如今,“支部帶頭、黨員參與、帶富群眾”的“黨支部+合作社”黨建強村富民效應正在顯現。

【OK】貴州大方:“村社一體”打好壯大村集體經濟鞏固提升戰

大方縣鳳山鄉銀川村獼猴桃基地航拍 攝影 譚勇

  村社一體,集體經濟發展有活力。

  “村社一體”合作社下聯貧困戶,組織引導廣大農戶以土地、技術和勞動力入股合作社,激發貧困農戶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帶動廣大貧困群眾入社抱團發展,不斷增強“造血”功能,真正形成“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

  “今年,我們通過村黨支部領辦 ‘村社一體’合作社,帶動全村成立特色經果林、烤煙、中藥材、養殖、等領域農民專業合作社5個,微型企業1個,實現了全村農業經濟組織全覆蓋,著力打造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新引擎。”大方縣三元鄉雙元村駐村“第一書記”文弋説道。

  大方縣以黨支部領辦“村社一體”合作社為紐帶,積極實行“黨支部+合作社+農戶”一體化發展模式,不斷激發農民內生動力,推動産業發展、集體增收、農民致富,實現了“1+1+1>3”的疊加效應。目前,全縣農業專業合作社1743家,産業支部106個,帶動28250戶貧困戶參與其中。

【OK】貴州大方:“村社一體”打好壯大村集體經濟鞏固提升戰

大方縣星宿鄉魔芋種植基地航拍 攝影 付猛

  整合資源,集體經濟發展有凝聚力。

  大方縣通過自然資源入股、財政資金轉股和群眾投資參股等模式,不斷整合縣內優質資源,為村集體産業標準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創造條件;以資源的整合為核心,形成了黨支部帶強、合作社帶富和自治、法治、德治的“兩帶三治”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和鄉村治理機制;聚焦“産業聯體、股份聯心”,圍繞“人、地、錢、社、村”五個要素,開展“三權”分置、“三變”改革等試點,引導群眾用産業扶貧資金和“特惠貸”資金入股,用土地、車輛、機械等折價入股村級企業,實行統一規劃、統一經營、統一實施、統一銷售。

  大方縣按照“村社一體、合股聯營、抱團發展”發展思路,在各村(社區)成立村黨組織領辦村集體合作聯社,下設勞務公司、商會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統籌全村集體經濟發展事務。由村(社區)産業黨支部統領農民專業合作社、勞務公司和商會,實現黨組織與群眾“構建利益共同體,打造命運共同體”的有機統一。(文 郝家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