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全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來源:貴陽日報  |  2021-02-10 10:09:33

(中首)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全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從2015年至2020年,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實施各類項目130余個,總投資約1300億元,建成通車道路30條,總長度140公里,完成投資346億元,基本形成“八橫四縱、內外雙環”骨架路網體系;實施學校、公園、水環境治理等公建配套項目21個,總投資近130億元;直接投資檢驗檢疫試驗區、“一局兩中心”、總部經濟産業園等産業類項目10余個,投資達150億元;建成大數據、生物醫藥、冷鏈物流等股權投資産業類項目34個,涉及項目總投資375億元。

  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這個省內最年輕的國家級開發區快速發展取得的亮眼成績,離不開作為航空港全力推進基礎設施和項目建設的主力軍貴州雙龍開投集團的努力,更離不開雙龍人2000多個日夜苦幹實幹的辛勤汗水……

  從零開始 一步一腳印夯實發展基礎

  2015年6月24日,王清剛至今還清楚地記得自己入職貴州雙龍開投集團的那一天,“我是開投集團入職的第36名員工。”從一名集團工程項目的普通工作人員到貴州雙龍航空港開發投資集團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王清剛可以説是和經濟區一起成長起來的。

(中首)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全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2014年10月,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設立,不到兩個月,黨工委、管委會立即做出決定,授權經濟區財政局作為國有資産管理機構,全額出資組建成立貴州雙龍航空港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按照經濟區部署,新成立的開投集團要承擔起按照“一核四區、內外雙環、綠網融城”空間發展格局,開展涵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公用事業項目建設、社會事業項目建設、土地一級開發、物業管理、園林綠化、城市特許經營、商業業態經營、公共事業運營等一系列建設和發展業務。

  “當時真的是人員少、時間緊、任務重。”王清剛説,當時因為沒有辦公場地,只有在臨時的板房裏辦公。“雖然條件艱苦一點,但是大家都幹勁十足。”王清剛仍記得自己負責的第一個項目是多彩大道的建設,為了這條13公里道路的建設,他和同事們加班加點,蹲現場、催進度,“道路建成通車的時候,我激動得好幾天睡不著。”

  幾年來,王清剛負責的道路建設工程數已經一隻手數不過來了。截至目前,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已經建成了總長140公里的30條道路,總投資達346億元,基本形成了“八橫四縱、內外雙環”的骨架路網體系。

  除了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六年來,經濟區生活設施、教育設施也日漸完善:貴州規模最大、工藝最先進的花園式、地埋式污水處理廠,李端棻中學、華中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小碧醫療衛生服務中心、雙龍生態公園、雙龍體育公園、環衛中心等一大批基礎配套設施建成投用,大大提高和改善了經濟區的居住環境,一個城景相融、美麗宜居的新雙龍呈現在了人們面前。

  強根鑄魂 黨建引領實現高品質發展

  “這裡有讓我沉下心來工作的良好氛圍,讓我有幹事創業的激情和平臺。”周偉是貴州雙龍開投集團置業有限公司工程部的一名年輕黨員,他説,在經濟區不缺成長的空間和平臺,需要的是幹勁和拼勁。

(中首)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全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為了激發年輕黨員幹部的幹勁和拼勁,經濟區始終將黨建引領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經濟區基礎建設的重要平臺,貴州雙龍開投集團更是將黨建工作作為引領國企成長的最重要抓手。

  黨委統籌抓、書記帶頭抓、分管領導靠前抓、黨員幹部共同抓、黨委職能部門具體抓。在開投集團,除了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決貫徹執行各級黨委關於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相關精神,還建立了大黨建工作機制,通過黨建三年行動計劃,持續打造“黨旗耀雙龍、共建築先鋒”黨建品牌,豐富完善“一元五心”黨建品牌體系。同時,持續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持續深化“黨建提升工程”,全面落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等“三個責任”,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有效轉化為集團的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實現了集團增長速度、品質效益、綜合實力、企業形象、職工收入的大幅度提升。

  而黨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入,也使得開投集團管控體系更加健全完善。黨委會、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的“三會一層”公司管控架構科學嚴謹,以管資本為紐帶,從財務指標和戰略方向著手,對子公司的經營活動進行監管,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同時持續強化集團十大部門“參謀、指導、管控、服務”職能職責,著力從“內控、效能、幹部”方面,建立起全方位的公司治理體系。構建起了與核心業務發展需要相適應的目標、財務、考核等綜合支撐體系,逐步完善了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推動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調整,實現集團高品質發展,也成為了經濟區建設發展中的重要引擎。

  厚積薄發 衝刺“二次創業”新征程

  “2016年1月,我來到經濟區工作的時候,正是經濟區大幹快幹的關鍵期,五年多來,我看著經濟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接下來的五年、十年,我希望也能和經濟區一起實現更快速的成長。”貴州雙龍開投集團商務有限公司項目運營部經理周煜航説,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面對新的任務和新的征程,他和他的同事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用苦幹實幹衝刺經濟區 “二次創業”的新目標、新征程。

  市委十屆十次全會全面吹響了“強省會”五年行動的衝鋒號,要求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作為全省“1+8”對外開放創新平臺和貴陽貴安“東西兩翼”的東線主戰場,要抓緊啟動東部産業新區建設,全力做強空港經濟、打造開放門戶。面對更高的目標和要求,經濟區所有黨員幹部職工開足馬力,全速啟動。

  “堅持幹字當頭,抓牢‘投資融資、項目建設、做強實體’三大攻堅戰,抓實‘黨建引領、管理提升、項目建設、風險防控、投資引源、作風整治’六個專項行動,圍繞‘規劃、建設、融資、營運’四個主體責任,以‘打造交通便利、生態宜居、産業集聚的空港新城’為使命,力爭成為優秀的城市綜合投資運營商。”2021年伊始,作為經濟區國有平臺公司,貴州雙龍開投集團第一次黨委擴大會對集團“十四五”目標進行了明確,根據計劃,“十四五”末期,開投集團總資産要力爭達到2000億元,營業收入達到200億元,利潤總額達到10億元,實現綜合實力顯著提升、黨建品質顯著提升、品牌形象顯著提升、職工幸福指數顯著提升“四個提升”。

  厚積薄發,行穩致遠。“十三五”期間,經濟區初創家業、蓬勃發展,推動了一大批高標準的基礎設施建設、完成了一大批艱巨工作任務、落地了一大批有影響力的項目、鍛造了一支善打硬仗的幹部隊伍,為經濟區今後一個時期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進入“十四五”時期,經濟區將以更加高遠、更加開闊、更加務實的眼光境界和使命擔當,搶佔先機、贏得主動,創新臨空産業鏈,培育發展新動能,全面加快高品質現代化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步伐,為“強省會”五年行動提供重要戰略支撐。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