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習水:産業攻堅推動區域發展“三級跳”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2-10 16:45:34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2015年-2020年,貴州習水縣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實現了“三級跳”。2015年,習水縣是國家級貧困縣;2018年,習水縣摘掉貧困帽,同步通過省級小康達標驗收;2019年,全面消除絕對貧困;2020年,成功躋身中國西部百強縣。

  2015年12月,習水縣作出“當先鋒、打頭陣、作示範,率先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承諾,脫貧攻堅戰拉開序幕。習水縣黨員幹部下沉到基層一線,全面補齊“兩不愁三保障”及農村飲水安全突出問題短板,大力推進教育、醫療、住房、社會保障工作,各項民生指標不斷提高。

貴州習水:産業攻堅推動區域發展“三級跳”

習水縣城夜景 供圖 習水縣融媒體中心

  脫貧摘帽後,習水縣黨員幹部通過産業“造飯碗”、線上“找飯碗”、省外“穩飯碗”,讓習水縣30萬人端上就業增收“三大碗”,鞏固脫貧成效。

  脫貧攻堅取得佳績的同時,習水縣將打造白酒産業集群作為産業發展的重中之重。 習水縣持續抓好有機高粱基地建設,利用好全縣認證有機地塊發展有機高粱;推進茅臺集團201廠3萬噸技改項目、習酒公司1.9萬噸技改項目、聯美安酒2萬噸醬香型白酒技改擴能項目;抓好白酒産業補鏈工作,引進白酒包裝材料生産企業,著力打造白酒包裝材料項目配套産業集群;加快溫水園區建設,全力把溫水園區打造為貴州省白酒配套服務中心;抓好白酒産業強鏈工作,推進酒糟循環綜合利用項目建設,有效促進習水縣白酒資源綜合循環利用,加快推進飼料、有機肥循環産業項目;抓好白酒産業下游延鏈,開發白酒銷售與工業旅遊、紅色旅遊配套發展的經行銷售模式,在多省進行推介。

貴州習水:産業攻堅推動區域發展“三級跳”

2020年習酒公司下沙場景 供圖 習水縣融媒體中心

  2020年,習水縣地區生産總值突破200億元大關,財政總收入達52.2億元,比預定時間提前一年躋身中國西部百強縣。(文 向小東 羅婷婷)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