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糖畫非遺傳承人柴鵬江:牛年畫“糖牛”  傳承民間手藝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2-18 16:10:45

   春節期間,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古鎮內遊人如織,一群人將一個糖畫攤圍得水泄不通,糖畫非遺傳承人柴鵬江現場畫金牛,吸引不少遊人駐足圍觀。

(有修改)貴州糖畫非遺傳承人柴鵬江:牛年畫“糖牛”  傳承民間手藝

糖畫非遺傳承人柴鵬江畫的“糖牛”畫  攝影  黃慶松

  糖畫是一種民間手工藝,用糖作畫,可觀可食。在民間藝人精巧的手藝下,牛、鳥、蝶等小動物“畫作”栩栩如生。

  “今年是牛年,你轉到牛,一定會牛氣沖天,更加幸福快樂,祝你新年好。”柴鵬江一邊親切地與小朋友交流,一邊舀起熔化了的黃色糖汁在冷卻板上來回澆鑄,畫出牛的造型,粘上竹籤,用啟刀鏟起來,隨手遞給小朋友。

  “師傅的手藝真巧,澆出來的糖畫栩栩如生,這個糖畫牛兼具藝術性、觀賞性、趣味性,這麼精美的藝術品,真有點捨不得吃呢。”市民李艷説。

  “我六 七歲就跟著父親學畫糖畫,中國傳統文化必須有年輕人來繼承。做糖畫既傳承了爸爸的手藝,又很自由,也有收入,比打工強。今年是牛年,我多畫金牛,祝福大家牛年大吉,牛氣沖天。”糖畫非遺傳承人柴鵬江説。(文 黃慶松)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