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植綠護綠 綠色發展
來源:貴州電視臺  |  2021-02-19 11:36:20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今天是節後上班首日,恰逢二十四節氣的雨水,貴州全省幹部群眾在各地參加了義務植樹活動。春節假期後第一天集體植樹活動始於2015年,目前已經持續了7年,這是對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美好家園一以貫之的倡導,亦是對“守好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具體而微的踐行。

貴州:植綠護綠,綠色發展

  “貴州真是山好水好,一定要保護好這片綠水青山。”2月3日,在視察烏江時,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的幹部群眾寄予了深深囑託。2月5日,在聽取貴州省委、省政府工作彙報時,總書記引用了兩句古詩來讚譽貴州生態之美,一句是唐代詩人孟郊的“舊説天下山,半在黔中青”,另一句是宋代詩人趙希邁的“江從白鷺飛邊轉,雲在青山缺處生”。總書記在會上強調,優良生態環境是貴州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他語重心長地告誡大家:“這麼好的生態要是破壞了,就如同敗家子一般,對不起子孫後代啊!”

貴州:植綠護綠,綠色發展

  “優良生態環境是貴州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在脫貧攻堅、同步小康、後發趕超的一路探索和拼搏中,貴州幹部群眾體悟尤深。空氣清新,山清水秀,美景處處,環境宜人,生態是貴州發展的嶄新名片,也是貴州發展的持久動能。越是要加快發展,越是要保護好生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貴州4000萬各族群眾對這一科學論斷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有更深切的感觸,也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生態文明建設成果。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貴州經歷了“黃金十年”的快速發展期,連續十年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居於全國前列,對於曾經貧困落後、發展緩慢的貴州來説,這是歷史性的發就。但更為令人欣喜的是,快速發展的貴州並不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反而做到了發展提速與生態優化的齊頭並進,這樣的成績殊為不易。貴州的實踐充分説明:只有在生態文明理念的指引下,才能真正地讓貴州的山山水水惠澤人民,讓群眾過上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日子。

貴州:植綠護綠,綠色發展

圖片來源:遵義市委宣傳部

  保護好優良的生態環境之於貴州而言,既是發展目標,也是發展選擇,即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貴州近年趕超進位、強勢崛起,更根本的還在於著力調整經濟結構、提質傳統産業、做強優勢産業、推進新興産業。與經濟增速位居全國前列相對應的是,貴州的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降幅近年亦居全國前列。顯而易見,綠色發展已成為貴州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綠色發展改變了貴州的農業,也改變了貴州的工業,更深層次地提升了貴州的旅遊服務業。

  “十三五”期間,貴州累計完成營造林面積2988萬畝、低質低效林改造530萬畝、中幼林撫育3000萬畝,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60%,這是了不起的“綠色成績單”。“陽和啟蟄 品物皆春”,春日植樹本就是貴州各族群眾代代相傳的民風民俗。這樣的習俗,既包含著對家園與自然的熱愛,更蘊含著樸素的生態倫理。悠久生態傳統與現代生態文明的相契相合,將極大助力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貴州實踐。(文 陳守湖)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