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山區漁民“退捕上岸”後的轉産探索
來源:新華社  |  2021-02-23 13:22:23

  沐著新春的喜慶,地處貴州武陵山區的思南縣高原村祥和寧靜。在一年中最閒暇的時節,村民陳紹傑卻依舊忙碌著,除夕那天還趕著羊群上山。

  2020年初,陳紹傑正式退捕上岸。這個在烏江邊上靠捕魚為生十七八年的“漁夫”正努力適應著轉産後的新生活,積極變身為一名山區“羊倌”。

貴州山區漁民“退捕上岸”後的轉産探索

思南縣漁政部門工人員回訪漁民,了解發展情況(2020年11月2日攝)。 孫磊 攝

  “不像過去捕魚,如今需要每天把羊趕到山上去,這樣飼養的羊品質才好。”談到養羊,陳紹傑説,以前家裏零星養過一兩隻羊,如此規模養殖還是頭一回,這些羊將是一家6口人今後生活的新依靠。

  思南縣是長江重要支流——烏江流域中心地帶的小縣城,境內烏江總長78公里。高原村緊鄰烏江,靠山面水而建,此前是典型的山區“漁村”。過去,村民大都下河捕魚,過著“漁興民富”的日子。

  “以前捕魚是很多村民的主要生活來源。”陳紹傑説,自己20多歲開始捕魚,家裏有兩艘小船,除了捕撈外,還搞些簡易網箱養殖,每年至少收入五六萬元。

貴州山區漁民“退捕上岸”後的轉産探索

思南縣漁民陳紹傑退捕上岸後與愛人一起放羊(2020年11月2日攝)。 孫磊 攝

  10餘年捕撈歲月,陳紹傑風裏來雨裏去,靠著家門口的江水,生活也比較殷實。後來,隨著政府加大烏江環境整治,多年持續治理非法捕撈、養殖等行為,無證捕撈逐漸被取締,村裏很多“黑戶”漁民紛紛外出務工。2019年以前,陳紹傑成為河口組剩餘的兩戶持證漁民之一。

  “多年早已習慣了捕魚生活,也喜歡這個職業,尤其收入比較穩定。只要把漁網下到河裏,總有收穫。”陳紹傑説,2020年2月退捕上岸後,還是有些不適應,但政府禁止捕魚也是為了保護環境,大家都應該支持。

貴州山區漁民“退捕上岸”後的轉産探索

思南縣漁政部門人員開展禁漁巡查(2020年11月2日攝)。 孫磊 攝

  2019年,思南縣積極落實“長江十年禁漁”政策,在冊的121戶漁民全部退捕上岸。自此,10年禁漁期間烏江思南段江上再無漁民、漁船。

  作為縣裏最後一批退捕上岸的漁民,陳紹傑2020年4月拿著政府給予的7.7萬餘元一次性補償金開始養羊。“村裏生態好,搞養殖有優勢,養羊是個出路。”陳紹傑説,除了給予補助,政府還派畜牧站工作人員到家指導,對病疫防控很有幫助。

  今年春節前,陳紹傑賣了8隻羊,賺了2萬多元。在他看來,這與捕魚收入還有差距,但只要自己努力,再加上政府支持,上岸後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貴州山區漁民“退捕上岸”後的轉産探索

思南縣漁政部門工作人員巡查河流情況(2020年11月2日攝)。 王曾林 攝

  記者從思南縣農業農村局獲悉,為了有效安置退捕漁民,思南縣以補償和獎勵兩種方式向121戶漁民一次性兌現補償資金942.8萬元。

  思南縣縣鄉兩級實地指導漁民轉産轉業,開展轉産轉業培訓2期。121戶退捕漁民從事製造業3戶、服務業12戶、建築業37戶,農業及其他69戶,實現全部就業。

  思南縣漁政管理站站長張翊春説,漁民上岸了,“退得了、穩得住、能致富”是關鍵。一直以來,縣裏多舉措並行,對轉産漁民進行創業指導、就業培訓和跟蹤服務,確保退捕一戶轉産成功一戶。(記者 駱飛)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