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普安:“巾幗支部”的“五朵金花”操心著大小寨村裏的大小事兒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2-24 17:42:24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記者 楊雲):2月23日清晨,春日暖陽早早就衝破雲霧爬上山頂,靜謐的小大寨村被幾聲雞鳴打破沉寂。

  村裏的500畝巾幗産業壩區已經有忙碌的身影。錦繡坊裏,繡女們也開始一天的工作,靈動的手指穿針引線,一幅幅精美繡品在她們手裏誕生,她們用指尖技藝辛勤地創造著指尖財富。

  大小寨村村委會辦公室裏,“巾幗支部”的唐春、舒粘、易春燕、劉丹、代衛書“五朵金花”同往常一樣,碰頭會後各自開始忙碌起大小寨村的大小事兒。

(有修改)貴州普安:“巾幗支部”的“五朵金花”操心著大小寨村裏的大小事兒

學習會召開現場  攝影  楊雲

  大小寨村位於貴州省黔西南州普安縣白沙鄉的東北部,轄11個村民小組,有686戶3402人,居住有布依、苗、黎、彝、漢等民族。

  “我是2016年返回村裏的大學生,也是五姐妹裏第一個到村委會報到的‘女漢子’,那時候的村子,真的十分貧困。”統計員劉丹説,“許多人選擇了外出務工,我卻選擇留下,因為留下堅守,與貧窮鬥爭,遠要比邁出窮家更為艱難,更需要勇氣。”

  與劉丹一樣不願一輩子窮下去的舒粘2017年也加入到大小寨村黨支部,並當選為村副主任。“我不希望我的孩子還像祖輩一樣被貧窮壓迫,為了孩子的幸福,我也要與貧困鬥爭。” 舒粘説。

  “貧窮震撼著自己,改變貧窮的決心卻鼓舞自己,不帶領大小寨村的老百姓擺脫貧困,我誓不罷兵。”村支書唐春回憶來到大小寨村工作的感受時説,“一個人要活得有意義,生存得有價值,就不能光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作出貢獻。”

  唐春被派來大小寨村工作的時候,她的孩子不到1周歲,留給了年邁的父母照看。唐春的愛人,也同她一樣,奔赴普安縣的另一個貧困村參加扶貧工作。

  “作為母親,我虧欠了孩子,這輩子,我已經留下了作為人母的遺憾。”唐春噙著淚水説,“作為一名黨員,面對黨旗宣誓向貧困決戰,就一定要帶領支部的同志戰勝貧困,幫助大小寨村的群眾擺脫貧困,實現小康。”

  女本柔弱,為母則剛。在擺脫貧困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決戰中,像唐春、舒粘等堅守在脫貧一線的一個個“她”,在貧瘠的土地揮灑汗水,把閃耀的“她”力量融入時代脈動,毫無怨言地奉獻自己的一切。大小寨村,也在“巾幗支部”的帶領下撕掉了貧困標簽。

  “每天累到極致,是我們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間的狀態。”村人口主任易春燕説,“村黨支部全是女同志,那個時候,為了勝利,我們都成了‘女漢子’。”

  “大小寨村的大小事,我們是‘絕對的中堅力量’。”村副支書代衛書説。

  “村事難辦,民族眾多的村事更難上加難。我們大小寨村辦好村事的秘方就是發揚包容文化。”唐春表示,自然環境和人文情懷共同構建了大小寨村的包容文化。

  “巾幗支部”的五朵金花都是漢族,但他們卻在工作中團結了苗族、布依族、彝族等許多民族姐妹。“因為寬容所以相識,因為理解所以接納,因為接納所以尊重,無數的愛情、親情就在這一邏輯下萌生,開花、結果。”唐春説,“我們捧出來真心,各民族的姐妹就和我們心貼心了,對跨越民族相愛相親的人們而言,還有比這更幸福的事麼?”

  大小寨村“巾幗支部”從社會最基本“細胞”即個人入手,從家庭團結、班組團結、鄰裡團結擴大到社會團結、民族團結,以“細胞”的裂變和聚合效應激活民族團結的末梢神經,構築起自下而上、從小到大、層層創建、逐級推動的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體系。

  “你到我家吃粽粑、我去你家吃月餅。”已經成了大小寨村老百姓的習慣,每一處地方,民族團結的正能量都深入人心,成為共識。

  “從擺脫貧困到鄉村振興,巾幗能頂半邊天。”普安縣婦聯主席侯文娟認為,“‘巾幗支部’探索出的‘盯得緊’‘管得寬’‘搭把手’‘百事幫’等基層治理工作經驗,我們將進一步總結推廣。”

  中共普安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羅立表示,“戲文中‘這女子們哪一點不如兒男’早已是古老的咏嘆,在今日之中國的舞臺上,處處可見當代花木蘭的身影。”

   “五個女子組建起的黨支部,硬是憑她們嬌弱的身軀撐起了大小寨村的一片天,不但村裏的女人們擁護,更讓村裏的漢子們佩服。”中共普安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杜一平説,“巾幗繁如花,盛放新時代。這,就是巾幗的樣子。”

  散發著智慧的光芒,引領著社會前進的腳步,無數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女性用青春芳華詮釋初心使命,用無悔奉獻譜寫新時代巾幗之歌。在貴州省黔西南州普安縣白沙鄉大小寨村,無論男女老少,都能講幾句“巾幗支部”裏“五朵金花”的大小事兒,這些事兒,是他們的常嘮叨的家常,更是他們向外人展示的驕傲。

編輯:楊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