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貴安加快融合發展 奮力建設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
來源:貴陽日報  |  2021-02-24 09:52:40

(中首)貴陽貴安加快融合發展 奮力建設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

俯瞰蘋果中國(貴安)數據中心(2月22日攝)。

  貴州省貴陽市貴安新區融合發展以來,兩地積極推動資源共享、要素共用、功能互補,加快建設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成效逐步顯現。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貴安將立足新起點,聚焦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從招商引資、發展數字經濟、優化政務服務等方面繼續發力,奮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為打造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奠定堅實基礎。

  招商引資結碩果

  2月22日,記者從中糧可口可樂貴安項目施工方了解到,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場平工作,計劃今年底建成投産。該項目是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落戶貴州的首家工廠,也是貴陽貴安積極開展合作招商的重大成果之一。

  貴陽貴安融合發展以來,兩地積極推動資源共享、要素共用、功能互補,為貴安新區實現“以産興城、以城促産、産城融合、協調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貴安新區産業發展局招商辦專職副主任胡猛説,2020年,貴陽貴安共同招商、共建産業,推動貴陽的城市資源、城市價值優勢與貴安新區的戰略空間、政策機制創新優勢相互疊加,成功引進了中國人民銀行數據中心、華彬快消品等重大項目,新開工恒力(貴陽)産業園、中航發、中糧可口可樂、貴州金元能源大數據産業基地等重點項目,成效初顯,勢頭強勁。

  據介紹,2020年,貴安新區共引進62個項目,其中世界500強企業項目6個、中國500強和民營500強企業項目3個,總投資達1163.8億元,涵蓋大數據、高端裝備製造、大健康新醫藥、文化旅遊、新材料、生態食品、現代服務業等主導産業。

  逐夢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下一步,貴陽貴安將以貴安南明産業園、貴安雲岩産業園等飛地産業園區建設為契機,積極探索實踐貴陽總部+貴安基地、貴陽研發+貴安製造、貴陽企業+貴安土地、貴陽市場+貴安産品等招商新模式,主攻産業園區招商,全力引進優質資源、優強企業、優勢産業在貴陽貴安佈局,著力構建全方位融合招商體系,為貴陽貴安打造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奠定堅實的産業基礎。

  數字經濟添活力

  2月22日,在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施工現場,工人正在進行室內精裝修收尾工作。目前,該項目室外幕墻裝飾已完成,圍擋已拆除。據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經理高軍介紹,項目預計今年6月30日前整體竣工交付,建成後可安裝存儲伺服器約80萬台。

  圍繞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工作部署,貴安新區將大數據産業作為主導産業和核心競爭力進行培育,大數據産業總體上保持高速高質發展態勢。

  來自貴安新區大數據發展服務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中國移動(貴州)數據中心、中國聯通(貴安)雲數據中心、華為雲數據中心、華為雲數據中心高端園A2、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蘋果中國(貴安)數據中心7個超大型數據中心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01.79億元。隨著新一批簽約項目的落地建設,到2025年,貴安數據中心投資規模有望超過1000億元。

  2020年1月至11月,貴安新區軟體與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持續上漲,完成營收53.33億元,同比增長47.66%;電子信息製造規上工業總産值完成128.7億元;電信業務收入完成1.99億元,同比增長5.15%;電子商務交易額完成81.5億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貴安新區已建成5G基站617個,完成全年5G基站建設任務。

  據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貴陽市分公司貴安新區辦事處區域經理王浩遠介紹,2020年,貴安新區規劃建設的5G基站無論是規劃、佈局,還是建設步調都與貴陽一致,目的就是要讓客戶在貴陽貴安可以享受相同的體驗。

  下一步,貴安新區將圍繞“中國數谷”核心區的戰略目標,按照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發展思路,加強運營保障,提升數據存儲、傳輸的安全性、可靠性、穩定性及快速性,構建伺服器內循環體系,推動軟體信息服務發展,打造國産化數字金融、安全軟體生態基地。

  政務服務提質效

  2月2日,貴安新區中映國瑞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前往貴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電影放映單位的設立登記。該事項為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後貴安新區政務服務大廳承接貴陽市委宣傳部的事項,之前應由申請人自行將申請交到貴陽市委宣傳部。得益於兩地融合發展,貴安新區設置了“全省通辦”窗口,貴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通過與市委宣傳部溝通,在確認資料準確無誤後通過網上郵箱直接將資料掃描件傳送至對方,幫助企業快速審核,使企業于2月3日下午便從貴安新區統一齣證窗口拿到了電影放映經營許可證。

  為夯實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建設的民生基礎,貴陽貴安政務服務部門加快了業務融合推進的步伐。截至2020年12月底,貴陽市20個職能部門承接的461項社會事務事項全面進駐貴安新區政務服務大廳,兩地政務服務一體化加速推進,社會保險、醫療保險等標準逐步統一,實現貴陽市住房公積金在貴安新區購房,貴安新區公共資源交易納入貴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統一進行。

  辦事距離更近、辦事成本更低、辦事效率更高,兩地群眾在跨區域辦事中面臨的難點、痛點和堵點得到有效解決。

  據了解,進駐的461項事項中,涉及社保、醫保、公積金、衛生健康、綜合執法等與企業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147個高頻事項採取“常駐式”方式進駐,由派駐部門窗口直接辦理,其餘314個事項充分依託“全省通辦”系統採取“通辦式”方式進駐,由新區政務服務大廳以通辦窗口收件受理、部門後臺審批、證照郵政寄送的方式辦理,確保社會事務事項“應進必進”,實現兩地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異地可辦、就近能辦”。

  貴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鄧應超表示,下一步,貴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將全力抓好進駐部門管理、監督和服務等工作,不斷優化辦事流程,提高審批服務效率,為打造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做好支撐和保障。(記者 謝孟航)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