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六盤水:獼猴桃“噸産園”建設有序推進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3 18:13:06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2021年,為抓好本市的獼猴桃“噸産園”建設工作,貴州省六盤水市農業農村局及市獼猴桃專班積極採取措施,落實任務分解及分工,並及時編制了建設行動方案和獼猴桃産業高品質發展“噸産園”建設實施方案。目前,六盤水市圖斑上所有的“噸産園”基地已全部完成冬季修剪整形和病蟲害防控工作,現在獼猴桃處於萌芽期,各個基地正在結合春灌準備追施萌芽肥,獼猴桃“噸産園”建設有序推進。

  2021年六盤水市計劃建設獼猴桃“噸産園”1萬畝,並制定了建設方案,劃定了“噸産園”圖斑,其中六枝特區面積0.3萬畝,覆蓋5個鄉鎮,涉及5家企業,2家合作社;水城區面積0.7萬畝,覆蓋11個鄉鎮,涉及16家企業,3家合作社,以及集中連片的散戶。

  為抓好獼猴桃“噸産園”建設工作,六盤水市農業農村局及市獼猴桃專班先後4次組織市農投公司和六枝特區、水城區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安排工作、調度推進情況,市農投公司先後2次召開獼猴桃“噸産園”建設專題會議,並成立了獼猴桃“噸産園”建設領導小組。

貴州六盤水:獼猴桃“噸産園”建設有序推進

獼猴桃基地  供圖  六盤水市農業農村局

  目前,六盤水市已建設獼猴桃防護網1050余畝,主要分佈在水城區阿戛鎮綠美公司、發耳鎮黔鵬公司、朝輝公司及聯育鴻合作社;目前已種植獼猴桃防風林8000余株(柳杉),主要分佈在六枝特區郎岱民源公司、木崗眾鑫公司等;全市已建設獼猴桃花粉基地1700余畝,主要分佈在水城區花戛鄉及發耳鎮,已全部完成嫁接,截至目前,嫁接成活率達90%以上。

  為引進適宜高海拔區域種植的獼猴桃品種,擴大全市獼猴桃適宜種植區域,今年1月下旬,六盤水市獼猴桃專班從中科院武漢植物園引進獼猴桃新品種9個(雌株5個,雄株4個),在水城區龍場鄉開展獼猴桃高海拔區域(1800米—1900米)引種試驗,截至目前,引進品種嫁接成活率達95%,明年秋季即可得出初步觀察結果。 

  今年2月,六盤水市獼猴桃專班組織市農投公司、六枝特區和水城區謀劃了獼猴桃基金項目12個。此外,六盤水市10萬畝獼猴桃“噸産園”建設也將包裝為項目爭取省基金支持。目前,市農投公司3萬畝“噸産園”建設項目已完成可研編制,水城區7萬畝“噸産園”建設項目包裝也正抓緊推進;全市共篩選報送了6個涉及提質增效、基礎設施建設獼猴桃項目爭取地方政府專項債17.2億元支持。

  加強指導服務是六盤水市做好獼猴桃“噸産園”建設工作的一項重要舉措。全市獼猴桃“噸産園”已按照要求完成修剪及綁枝綁蔓;全市獼猴桃“噸産園”已全部完成潰瘍病藥物防治;全市獼猴桃“噸産園”已完成第一次春灌,有效促進了獼猴桃萌芽,現在果園正在陸續進行第二次春灌;水城區氣候較暖,農時操作較早,列入今年“噸産園”建設計劃的7000畝果園萌芽肥施肥已完成;六枝特區列入今年“噸産園”建設計劃的3000畝果園已啟動施萌芽肥,已完成2100余畝。(文 楊展淩 岳永貴)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