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稅務:執法“顯柔性”“首違不罰”有溫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8 17:34:19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近年來,貴州省六盤水市稅務局針對“首違不罰”設置了風險監控和處置機制,通過六盤水市稅收指揮中心對符合不予處罰條件而進行處罰、應當處罰而不予處罰的風險進行監控,切實提升“首違不罰”在全市的統一性、規範性,積極營造公平透明的良好稅收營商環境。

  “真的不罰了嗎?真暖呀,感謝你們的理解和支持。”貴州省水城縣順場鄉湘邵五金電器超市負責人鄧有情來到水城縣辦稅廳準備接受處罰,得知“首違不罰”舉措,驚喜不已。

  兩個月前,正值納稅申報期,鄧有情因生病住院未能按時進行納稅申報。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第六十二條有關規定,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可以處兩千元以下的罰款。近日,鄧有情接到水城縣稅務局《責令限期改正通知書》,一齣院就來到辦稅廳準備接受稅務行政處罰並進行補充申報。雖然是逾期未申報,但因為是今年初次發生的稅收違法行為,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且沒有造成危害後果,國家稅務總局水城縣稅務局對其作出不予處罰的決定。“首違不罰”政策,著實讓他感受到稅務剛性執法中的“柔情”。

六盤水稅務:執法“顯柔性”“首違不罰”有溫度

稅務局稅務幹部到田間地頭宣傳稅收政策   供圖   六盤水市稅務局

  據了解,2021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六盤水市稅務局積極貫徹新修訂的《行政處罰法》,在稅務行政處罰領域積極探索,大力推行“首違不罰”,即就常見的稅收違法行為,明確納稅人在年度內初次發生、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沒有造成危害後果的,不予處罰,彰顯稅務機關懲教結合、包容審慎的現代柔性監管理念。2021年以來,六盤水市稅務系統不予處罰案件660件,比去年同期增長348.98%,越來越多的納稅人感受到“首違不罰”帶來的實惠。

  “‘首違不罰’政策真的好,稅務部門不僅給我們機會糾正過錯,還耐心地輔導我們政策,讓我們感受到了稅務執法的溫度,感覺心裏暖暖的。”談及此次的“首違不罰”,鄧有情説道。

  不僅如此,根據對全市“首違不罰”情況進行分析,全市逾期未申報事項佔比超75%。針對這一問題,每逢申報期,六盤水市稅務局梳理應申報未申報企業名單,通過短信、微信、“涼都稅惠”政策直達平臺等方式進行前置提醒,同時,在“首違不罰”後,對涉及的納稅人進行輔導教育,進而切實減少此類輕微的違法行為,真正做到“處罰與教育相結合”。

  “‘首違不罰’體現的是稅務機關對市場主體的包容和善意,尤其給初創企業、中小微企業提供了較為寬鬆的營商環境。同時,我們也更加注重其中的風險管理,確保公平。”六盤水市稅務局法制科負責人張淩説。(文 楊鈕 陳宇霞 王語馨)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