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兩江”生態屏障 黔山秀水迎來生態增值
來源:貴州日報  |  2021-03-11 09:40:57

(中首)構建“兩江”生態屏障 黔山秀水迎來生態增值_fororder_中首3

黔西縣綠化鄉大海子風景美如畫。 范暉 攝 (貴州圖片庫發)

  青山臥碧波,大地奏春歌。

  三月回暖,烏江邊的黔西縣大關鄉丘林村,千畝李花、桃花迎春開放,陌上游人緩步穿行,宛若一幅花岸春遊圖。

  護好一江水,山水顏值變經濟價值。今年春節,烏江源百里畫廊景區備受遊客青睞,黔西縣化屋景區、大關丘林等地鄉村旅遊持續升溫,全縣實現旅遊收入6.63億元,同比增長超過30%。

  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貴州著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森林覆蓋率達到60%,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穩步降低,綠色經濟佔比達到42%,優良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的“幸福不動産”和“綠色提款機”。

  制度約束 提升山水新顏值

  貴州河流處在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上游交錯地帶,有69個縣屬長江防護林保護區範圍,是長江、珠江上游地區的重要生態屏障。堅持生態優先,貴州把制度作為剛性約束。

  2月18日,貴州在省市縣鄉村同步舉行2021年義務植樹活動,全省各級幹部參加義務植樹9萬餘人、植樹76萬餘株、面積達1.54萬畝。開年上山植樹,貴州省已堅持了7年。

  “十三五”以來,貴州先後出臺《綠色貴州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森林擴面提質增效三年行動計劃》《關於全面實行林長制的意見》,持續推進國土綠化和林業生態建設,累計完成營造林面積2988萬畝,全省森林蓄積量5.97億立方米,治理石漠化面積4890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提升至60%以上。

  赤水河,是長江流域唯一未建壩的一級支流,流域內有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的主要棲息地或産卵場。把流域作為生態環境保護的重中之重,貴州堅持高位推動完善政策規劃,頒布實施了《貴州省赤水河等流域生態保護補償辦法》,協同雲南、四川共同建立全國首個跨多省流域的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試點,有效改善全省流域生態環境品質。

  同時,貴州大力實施生態扶貧十大工程。2016年以來,完成退耕還林1015萬畝,覆蓋貧困人口146.7萬人,選聘18.28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擔任生態護林員,帶動54萬餘名貧困人口增收脫貧。

  低碳發展 培育産業新動能

  堅持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貴州嚴格環保標準,提升清潔生産水準,大力推動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倒逼工業轉型升級,推進工業綠色低碳發展。

  水電是可再生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水能資源對實現節能減排、應對氣候變化具有重要意義。貴州烏江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著力控火電、優水電,積極發展新能源,走出了一條低碳、綠色、環保的清潔能源發展新路。“十三五”末,公司發電裝機達到1394萬千瓦,新增投産新能源裝機74.5萬千瓦,公司清潔能源佔比提升至67.7%。

  近年來,貴州不斷加快發展綠色製造,推進“千企改造”工程,形成一批1000億級、100億級示範性、引領性企業梯隊集群。實施信息化、綠色化改造,創建國家級綠色工廠10個、綠色園區4個,省級綠色工廠33個、綠色園區16個。

  甕安是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重要控制單元。甕安在加速發展磷化工産業的同時,更加注重綠色發展。針對可溶性的工業總磷滲漏,建成投運園區工業污水處理廠。圍繞綠色工廠轉型升級,甕安打破了傳統黃磷生産裝置的局限,率先啟動黃磷清潔生産綜合治理,龍馬磷業、甕福黃磷等黃磷企業尾氣發電項目相繼建成運行,尾氣綜合利用率達95%以上,建成標準綠色工廠。

  全面實施“以渣定産”,2020年貴州磷化工企業“以渣定産”實現年度産消平衡。有序退出落後産能,2019年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較2015年累計下降22.4%,降幅居全國第二位。

  貴州通過與中國三峽集團、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等大型央企合作,建立了長江大保護及綠色發展項目庫,推動綠色産業項目有序實施。

  價值轉化 增加綠色附加值

  三都自治縣普安鎮交梨農業園區的林下經濟食用菌生産基地內,務工群眾正在將運送來的新菌棒排放在菌架上,菌棒的加工原料之一來自於三都國儲林廢樹枝分解後的木屑。

  大力發展國儲林及林下經濟,三都自治縣採取“國儲林+N”的模式發展林下經濟和循環農業,群眾通過流轉林地、收儲林木、就近務工等增收致富。累計收儲林木蓄積量60.28萬立方米,實現總務工收入2000余萬元,真正讓生態林成為經濟林。

  2020年,貴州將遵義市赤水市、畢節市大方縣、銅仁市江口縣、黔東南州雷山縣和黔南州都勻市5個縣(市)確定為貴州省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縣市,進一步推動生態優勢不斷向經濟優勢轉化。

  畢節市作為全國唯一的“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是國家規劃的木材戰略儲備基地建設重點區域。從植樹造林、退耕還林到國家儲備林建設,畢節正在從築牢生態屏障往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轉變。目前《貴州省畢節市國家儲備林項目建設方案》已獲國家林草局批復,並計劃在“十四五”期間開展碳匯測量工作,打造碳匯交易市場。

  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貴州深入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以農業、旅遊服務業為抓手,大力推動生態産業化,促進生態産品價值轉化。2020年,全省林下經濟利用林地面積2203萬畝,産值400億元,同比增長21.2%。森林觀光接待遊客113.12萬人次,旅遊收入達7.808億元。

  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持續改善環境品質,貴州嚴格生態保護,推動綠色發展,加大重點行業、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力度,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深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著力構建“兩江”生態屏障,黔山秀水迎來生態增值,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全國前列!(記者 劉蘇頡)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