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鄉村旅遊:春意盎然顯生機
來源:貴州日報  |  2021-03-12 09:56:44

貴州鄉村旅遊:春意盎然顯生機_fororder_中首1

花茂村的土陶工藝品成為當地特色旅遊産品 張暉 攝(貴州圖片庫發)

貴州鄉村旅遊:春意盎然顯生機_fororder_中首2

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化屋村村民跳起蘆笙打鼓舞迎客 范暉 攝 (貴州圖片庫發)

貴州鄉村旅遊:春意盎然顯生機_fororder_中首3

西江苗寨 楊光才 攝(貴州圖片庫發)

  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貴州旅遊又“火”了一把。不僅各大景區在限流75%的要求下有序接待了數百萬遊客,藏于大山的大小村寨也成了不少遊人青睞的旅遊目的地。鄉村,已被擺在旅行選項的醒目位置。

  2月,21世紀以來第18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正式發佈,這份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的文件,擘畫了未來“十四五”時期鄉村發展的美好藍圖,在傳統村落、傳統民居、歷史文化名村名鎮、文化遺産遺跡保護,以及旅遊路等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讓鄉村旅遊發展添足底氣。

  作為全國鄉村旅遊起步早、率先走旅遊扶貧之路的省份之一,目前,貴州開展鄉村旅遊的自然村寨突破3000個,農家樂近萬家,文化旅遊扶貧累計助推113萬貧困人口受益增收,在優化經濟結構、轉換發展動能、拉動消費需求、促進高品質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2020年世界旅遊聯盟發佈的100個旅遊減貧案例中,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海坪村:“六業並舉”開創易地扶貧搬遷“海坪模式”;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助推民族村寨脫貧等10個案例入選。

  凜冬散去,暖春拂來,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村遊”正當時。(記者 彭芳蓉)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