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高新區:聚焦“高”和“新” 實現新跨越
來源:貴陽日報  |  2021-03-17 09:39:50

  原標題:聚焦“高”和“新” 實現新跨越——“十三五”期間貴陽高新區工業經濟發展回眸

貴州貴陽高新區:聚焦“高”和“新” 實現新跨越

圖為貴陽高新區一角。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曹亞星 攝

貴州貴陽高新區:聚焦“高”和“新” 實現新跨越

航宇科技生産車間。(資料圖片)

  五年來,貴州省貴陽市高新區直管區規模工業總産值累計完成689億元,規模工業增加值自2017年起年增速始終保持20%以上,佔貴陽市比重的5.3%。全區企業整體規模大幅提升,綜合實力和市場競爭力邁上了一個新臺階。

  五年來,高新區固定資産投資累計完成557億元;工業投資累計完成276億元;省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累計完成365億元……

  五年來,高新區牢牢把握“高”和“新”的發展定位,緊扣“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的戰略部署,全力發展先進裝備製造業、電子信息製造、新能源等六大新産業,構建“4+5+N”實體經濟體系,全力以赴做強實體經濟。

  培大育強

  工業經濟新增長

  3月16日,在時代沃頓科技有限公司廠區,自主研發的生産線上割膜、疊膜、卷膜、包裝、檢測……一系列程式正有條不紊地運轉著,一片忙碌景象。

  時代沃頓是一家外貿企業,主要從事反滲透和納濾膜産品的研發、製造和服務,憑藉膜片製造核心技術和規模化生産能力,推出高性能反滲透、納濾和超濾等12個系列膜産品,其品質和技術水準在行業處於領先地位,2020年,時代沃頓實現産值7.6億元。如今,時代沃頓已擁有9個系列50多個規格品種的複合反滲透膜和納濾膜産品,全系列反滲透膜産品皆採用最先進的低污染技術,反滲透膜産品已通過美國NSF認證和WQA金印認證,遠銷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德國、加拿大等國家,並在全球各地擁有自己的代理經銷商和固定客戶群。

  2001年入駐高新區的時代沃頓,用了近20年的時間成長為全球知名的卷式膜分離製造商,這背後不僅有企業不斷提升創新生産技術和工藝的努力,更有高新區的扶持和引導。

  “十三五”期間,貴陽高新區堅持以高標準要求、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為中心,把“強實體”發展三年攻堅戰與工業倍增計劃結合起來,著力構築以中高端製造、中高端服務業為重點的“4+5+N”現代化産業體系,培育了時代沃頓等一大批先進裝備製造業企業。

  數據顯示,2020年六大新産業規模工業總産值約佔全區産值比重為96%。

  創新驅動

  鑄就發展新動力

  “現在我們的産品已成為中國航發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美國通用公司(GE)、美國普惠公司(P&W)、英國羅羅公司(RR)、德國MTU航空發動機公司、法國賽峰公司(Safran)等知名企業的主要供應商,成為世界一流航空零部件供應商。”貴州航宇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總經理劉朝輝説。

  作為一家地處西南地區的民營企業,航宇科技為何能在世界級的高端裝備製造領域競爭中脫穎而出?“國內外知名企業看中的,正是我們生産的航空發動機鍛件的性能及産品品質的一致性、穩定性及可追溯性。”劉朝輝給出了答案。

  2017年,航宇科技依託“大數據+智慧製造”,新建一條民用航空發動機用機匣環件精密製造生産線,並聯合西北工業大學建設航空數字化智慧工廠。“在國內,航宇科技率先實現航空産品鍛造過程智慧化、數字化全過程式控制制技術。”劉朝輝説。

  在航宇科技的爐溫控制室,挂在墻上的顯示屏,實時顯示著車間各種加熱爐的溫度;生産車間裏,各種生産鍛件的標號、當前狀態等信息也在顯示屏上一覽無余。“以前生産爐溫不可控,也無法做到實時監控並提前預警,如果加熱爐出現故障,很容易造成鍛件報廢、浪費原材料等問題。如今,工人可隨時查看生産數據,並根據數據來調整生産工藝,提高了産品合格率。”劉朝輝説,科技改造後,航宇科技關鍵設備的數控化率達到98%,生産效率提升55%以上,材料利用率提高了30%,産品品質合格率從88%提高到99%。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高新區積極推進全省“萬企融合”大行動及全市“千企改造”“千企融合”大行動,實施省級大數據融合標杆項目13項、融合示範項目110項,帶動191家企業開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優化環境

  打造投資新洼地

  大自然二期項目建設如期進行;雅光電子新廠房已正式投産;時代沃頓科技有限公司三期項目順利開工建設……“十三五”期間,高新區共計100余個重大項目建成投用。

  一個個項目的建成投産,背後是高新區營商環境的優化提升。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十三五”期間,高新區推進達沃斯、加來眾科、中航發黎陽、雅光電子、航宇科技、順絡迅達等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建設,中航發黎陽、漢方制藥、達沃斯(一期、二期)、高科一號、標準廠房(一期、二期)等項目陸續建成投産。

  “我們每週都會走訪企業,現場處理發現的問題,解決不了的會詳細記錄,積極協調有關部門進行解決。”高新區産業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説,該局根據年初計劃的時間節點、目標進度和工作任務,建立縣級以上領導聯繫服務包保制度,通過調研服務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建設和運營情況,定期舉行項目調度會,及時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的各種難題,不斷強化要素保障、工作協同、綜合施策,推動有效投資擴大、項目落地滿産、營商環境優化,為重大項目落地滿産提供強有力支撐。

  尤其是2020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高新區報銷員工返崗交通費,開啟“包保制”“雲招聘”,“手把手”指導製造業企業復工復産,推動企業“跨界”生産,出臺《貴陽國家高新區關於支持企業應對疫情加快發展的十五條政策措施》,對規上企業、中小型企業在産量、人工的增加方面給予獎勵,在防疫物資上給予保障,在融資上給予幫扶,讓企業沒有後顧之憂,把更多精力放在生産發展上——這一年,高新區各項經濟指標均逆勢增長,圓滿收官。

  聚焦“高”和“新”,越來越多的企業看中了高新區的産業環境和營商環境。據統計,高新區累計引進比亞迪、中晟泰科、戴爾、賽峰等産業項目465個。其中,引進世界500強企業13家,中國500強企業9家,民營500強企業9家,標誌性企業65家。(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易穎)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