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畢節鳳崗:迎來致富的“春天”
2020-05-08 15:56: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對於貴州省畢節市織金縣官寨鄉北面的鳳崗村而言,今年的“春天”來得格外的早。從2月份開始,鳳崗村幹部、群眾在田地間勞作的身影繁忙而有序,構成了一幅幅春日裏播種希望的美麗畫卷。

【OK】畢節鳳崗:迎來致富的“春天”

村民在地裏種植中草藥 供圖 畢節日報全媒體中心

  4月28日,在陽光的映照下,大片經過翻整的田地瀰漫著泥土的香氣,村民們兩個月前搶種下的博落回、頭花蓼等中藥材,正成片成片地從鋪好的白膜中翻騰而出。

  在鳳崗村中藥材種植基地,村民田文群和黃成美正在剛剛鋪好的白色地膜上鑿開一個個小孔,將中藥材博落回種苗補種于小孔中,再澆上水……田文群家裏有2.5畝土地,全都流轉給村裏種植博落回、頭花蓼等中藥材。“孩子都在外省務工,我把土地流轉出去給村裏種中藥材,每年共有750元流轉費,自己在基地務工每天有100元收入,加上家裏養的雞,收入比往年種苞谷洋芋強。”田文群樂呵呵地説道。

  鳳崗村具有獨特的氣候、土壤條件,無霜期較長,晝夜溫差大,適合中藥材生長。2018年底,在村“兩委”的指導下,該村進行大膽嘗試,開始因地制宜探索種植中藥材。經過一年多的發展,目前該村已試種博落回、頭花蓼等中藥材500余畝,覆蓋了鳳崗村沙田、老寨子、箐腳、良子、丫口、向陽、龍井等7個村民組,涉及168戶農戶。村裏還聯繫到了黔南偉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開啟了訂單經營。

  訂單生産讓鳳崗沒了後顧之憂。為規範種植,鳳崗村成立了織金縣鳳棲中藥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形式,幫助農戶穩定增收。合作社負責人李俊介紹,黔南偉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派技術員駐地進行指導,年底將全部實行定價回收。

  脫貧攻堅,短期靠政策,中期靠就業,長期靠産業。作為官寨鄉較為邊遠、貧困的鄉村,鳳崗如何在兼顧政策的同時,在産業扶貧上因地制宜做足文章?這是鳳崗村駐村幫扶幹部熊江一直思考的問題。

  熊江作為一名新聞媒體工作者,看過很多地方的特色産業和致富門路,他想把好的産業引進來,比如説:種茶、種百香果等,但大多“水土不服”。2018年12月,熊江通過深入調研、查找資料,在請教了很多農科專家後,他認為鳳崗村可以發展中藥材産業,以此帶領村民脫貧致富。於是,他與其他駐村幹部、村委會成員組織村民代表外出參觀學習,開闊視野,提高發展中藥材的信心,同月,在相關部門的幫助下,該村邀請了畢節市農科所專家對全村土地進行了檢測,發現大部分土壤適合種植根莖類中藥材。

  鳳崗村“兩委”多次召開會議,大家圍繞“種什麼、何處種、誰來種、誰出錢”展開了熱烈討論,前三個問題很快落實了下來。近幾年,織金縣很多農村種植專業合作社,不但有經驗,有的還註冊了商標,收入挺不錯,如果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應該可行。

  然而,村裏要大規模種植中藥材的消息一經傳開就炸開了鍋。年過六旬的黃成美首先提出質疑:“種苞谷是祖祖輩輩留下來的,我種了幾十年了,種起來簡單,投入也不高,苞谷耐旱又容易儲藏,還可以拿來喂雞喂豬,中藥材又不能當飯吃。”

  村“兩委”多次組織召開群眾會,耐心給村民做起了思想工作,為大家算起了經濟賬:“種苞谷能解決溫飽,但不能致富。村裏自然條件好,種中藥材産值更高。”“你們把土地拿出來入股種中藥材,每畝地一年就有300元收入,還可以就近在基地務工,又能賺錢又能照顧家。”

  “我們的目的就是讓村民增加收入。”談及當時流轉土地的困難,鳳崗村黨支部書記孫忠禮記憶猶新,要想改變傳統種植模式,只有黨支部率先探索出一條“路子”,才能打消群眾的顧慮。“我拿出5000元做試驗,成功了就帶領大傢夥種植中藥材,失敗了就當花錢買個教訓。”在孫忠禮的帶動下,村班子成員以及官寨鄉聯繫該村的領導共7人,每人以5000元資金入股合作社。

  看見村幹部們實實在在的行動,不少村民轉變了觀念,楊興林就是其中一個,他主動把自家6.5畝土地流轉出來種中藥材。“每年有固定的土地流轉費近2000元,種植中藥材後,我們耕地、翻土、除草、栽苗,每天還能領到100元工資。”楊興林説道。

  村裏要想增收致富,靠兩條,一是要有好幹部,二是找到好“路子”。如今,鳳崗村村民們都由衷感嘆:“如今的鳳崗幹群齊心,一定能迎來致富的‘春天’。”(供稿 畢節日報全媒體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