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水邊人盼水質好 環境美了生活好
2020-05-15 09:19:4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開欄的話

  2011年5月9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到貴定縣甘溪林場考察調研,提出了“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還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指示。如今,這行字永久地鐫刻在甘溪林場的長條石上,更深深留在了黔南乃至貴州人民的心裏。

  綠水青山是貴州後發趕超、實現彎道超車的底氣與資源稟賦。黔南牢記囑託、感恩奮進,全面推進“生態之州、幸福黔南”建設,不斷擦亮黔南“生態之州”這張名片。

  9年過去,甘溪林場成為黔南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生動縮影。河長制、藍天保衛戰、綠水保衛戰等一系列舉措的實施,漳江河、漣江河保護條例的立法實施,一幅天藍、水清、地綠的生態黔南美麗畫卷正徐徐打開,生態文明實踐黔南交出滿意答卷——

  全州森林覆蓋率從2011年的53%上升到如今的65%以上;

  貴定盤江鎮音寨村村民韋菊花經營農家樂15年,家中房屋從原先的瓦房變為三層民居,幸福生活節節高;

  惠水市民石尚和在家門口愜意地享受著山水田園城市的迷人景色。

  ......

  今天,在習近平總書記“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還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指示提出9週年之際,貴州日報黔南記者站特別策劃【百姓生活話“兩山”】系列專題報道,小切口大視野,以百姓視角展現9年來黔南生態文明實踐取得的成就,敬請期待。

  水邊人盼水質好,這在甕安縣江界河鎮烏江渡口旁開著“水上人家”農家樂的薛章全看來真是感同身受,他真心地希望江水越發清澈,環境更好更美,這樣來旅遊的人就會越來越多,他家的生意就越發紅火。

貴州:水邊人盼水質好 環境美了生活好

  5月8日,驕陽似火。臨近烏江渡口,一股清涼之意就迎面襲來,讓人不禁加快趕往江邊的步伐。待行至江邊,刻著楊成武將軍所書寫“烏江天險”四個紅色大字的崖壁巍峨肅穆,江中水在陽光照射下也越發清澈明亮,水上相伴而飛的水鳥和撐船破浪的漁民,共同構成了一副人與自然的美麗畫卷。昔日紅軍強渡烏江的鏖戰之地,如今已是國家5A級紅色旅遊風景名勝區。

貴州:水邊人盼水質好 環境美了生活好

  然而誰又能想到,在2017年拆除網箱之前的烏江,其“網箱養魚”處的水面卻是另一番景象。

  “過去‘網箱養魚’處水面上就像浮著一層青苔一樣。特別是天氣炎熱時,情形更加。”在薛章全的記憶裏,以前江邊大肆進行網箱養魚,大量投放魚飼料,魚群産生大量糞便,有限空間裏的生態凈化系統不足以凈化大量污染因子,經常能看到魚糞、魚飼料等物質漂浮在水面上。

  據了解,以前“網箱養魚”處的水質總磷、氨氮等多項指標都超標,情況不容樂觀。為了改善水環境,甕安縣從2017年起,嚴格落實“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的總體要求,率先在全省拆除烏江流域江界河段的所有網箱,于2018年5月將所有網箱全部拆除完畢,並全面禁止江、庫網箱養魚,定期清理江面,並形成相應規定加以制約,使得區域烏江水的生態逐漸改善,水質逐漸變好。

貴州:水邊人盼水質好 環境美了生活好

  “現在好了,江界河鎮烏江渡口的水質經檢測已達到了Ⅲ類水質的標準。水污染得到了徹底的根治,烏江碼頭的遊客也不斷的增加,每逢週末和假期,遊客較多,生意也不錯。”薛章全笑著説,環境美了,生活也更加好了,一年的收入能有10多萬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烏江渡口水環境改善也是整個甕安水環境改善的一個縮影。

貴州:水邊人盼水質好 環境美了生活好

  近年來,甕安縣黨委政府堅守生態底線,守住綠色財富,以河長制為抓手,嚴格落實“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的總體要求。此外,甕安縣還高度重視應用大數據、“互聯網+”、雲計算等現代化信息技術手段,黔南州生態環境局甕安分局在2018年11月通過公開招標,啟動甕安縣智慧環保暨河長制大數據信息化平臺的建設工作,承建打造了甕安縣智慧環保大數據平臺,全面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

貴州:水邊人盼水質好 環境美了生活好

  如今,以“修復生態、豐富業態、記住鄉愁、惠及民生”為目標的甕安,正全面從嚴地推進著生態文明建設,在綠色發展之路上穩步前行著!(記者 盧泰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