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黔南:召開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會議 安排部署脫貧攻堅“加試題”
2020-05-19 15:00: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5月10日上午,貴州省黔南州組織召開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會議。黔南州委書記、州穩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唐德智主持會議並講話,州委副書記、州長、州穩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吳勝華對抓好勞務就業扶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進一步明確黔南州將做好勞務就業扶貧工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作為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最後總攻殲滅戰的重要支撐,作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和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舉措,為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勝利統一了思想、明確了目標、凝聚了合力、提供了保障。

  勞務就業扶貧,既是夯實脫貧攻堅成果、增強貧困地區發展內生動力的需要,也是發展多種産業、增強經濟社會發展活力的需要。今年以來,黔南州堅持把穩就業作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責任的首要任務,以更大的力度實施、更高的標準推進、更嚴的要求落實,確保具體深入抓勞務就業扶貧,打好打贏脫貧總攻殲滅戰。

  把準基本盤,黨委統籌穩就業。

  黔南州堅持把穩就業作為保民生的基本盤。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州委書記唐德智同志,州委副書記、州長吳勝華同志親自研究、謀劃、部署穩就業工作。3月24日,唐德智同志主持召開全州穩就業工作會議,明確了要用改革創新的辦法提升穩就業各項工作有效性的工作思路。為貫徹落實全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和全省脫貧攻堅“衝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精神,黔南州進一步落實各級黨委抓好穩就業工作的主體責任,4月22日,成立了以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為“雙組長”的穩就業工作領導小組,以及州政府常務副州長主抓的勞務就業扶貧工作專班,同時圍繞擴大就業容量、支持企業穩定、加強就業幫扶、提升職業技能、健全完善保障等6個板塊,從加大投資、促進消費、加大企業援助、加強金融支持等25個方面提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和今後一段時間穩就業工作的辦法措施,並配套出臺穩就業工作考核辦法,進一步統一了“大就業”思想,強化了“抓經濟發展必須抓就業”的工作意識,構建了橫向貫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縱向貫穿州、縣、鄉、村和基層網格員,層層壓實責任、層層推進工作的齊抓共管格局。

  把握新形勢,破題解題穩就業。

  黔南州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抓緊解決復工復産、達産面臨的就業難題,在繼續落實好階段性減稅降費、社會保險“減、免、緩”等惠企穩崗政策的基礎上,以勞動力就業信息採集摸排為基礎,依託脫貧攻堅大數據管理平臺,按照州級管理系統、縣級組織實施、鄉鎮監督數據品質、村(社區)和網格員實地摸排的方式,不漏一戶一人開展摸排,核準外出務工地點、企業、崗位、收入等,動態更新勞動力信息庫,不斷加強對數據品質的抽查、分析,確保勞動力信息品質。同時,黔南州建立就業形勢分析研判機制,及時對通信、交通、社保等數據比對分析,進一步監測就業情況,並以農民工返鄉回流為重點,建立監測應急機制,通過鼓勵引導本地工業(産業)園區、中小企業、重點工程、500畝以上壩區、農業示範園區等,合理增設部分應急崗位,著力解決受國際疫情加重影響帶來的出口外貿和進口加工企業返崗務工人員回流帶來的就業壓力;出臺發揮外出務工“帶頭能人”積極作用促進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指導意見,助力解決轉移就業過程中服務深度不夠、準度不足等問題,以及按照“村社合一”“社企一體”原則,出臺勞務合作社組建運行實施意見,通過促進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著力解決農村勞動力就近就地靈活就業不夠充分、品質不高等問題,確保省委“千方百計保障農民務工就業,確保每個貧困勞動力都能就業,工資性收入不受影響”落地落實。目前,黔南州摸排“帶頭能人”1091名,完成認定652人,帶動轉移就業7646人,採集摸排勞動力就業信息154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51.17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11.45萬人)。

  把牢關鍵點,突出重點穩就業。

  黔南州把突出抓好51.17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1.45萬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1.06萬邊緣戶勞動力“三類群體”勞務就業扶貧作為穩就業的關鍵,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結合“奮力衝刺90天,堅決打贏殲滅戰”工作部署,因地謀策,因人施策,極力推進穩就業工作“面”上提層次、上臺階,“點”上有突破、有特色、有效果。黔南州在做好現有就業存量穩定的基礎上,深入研究12大特色優勢農業産業發展需求,充分挖掘農業産業園區和500畝壩區等用工潛力,依託綠博園、黔南農産品電商倉配港等一批重大在建項目推進,不斷擴大就業容量;在制定好事業單位招聘計劃的同時,通過擴大基層項目招募(招聘)規模、鼓勵應徵入伍、支持繼續深造以及建立就業創業基地(點)、選派參與社會治理和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等方式,引導大專中畢業生、退役軍人就業或提高就業能力,助力“三類群體”家庭就業脫貧。利用東西部勞務協作,發揮勞務合作社和“帶頭能人”作用,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等服務方式,著力“三類群體”轉移就業;積極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扶貧車間等生産經營主體,並將村組公路、安全飲水等50萬元以下基礎設施建設工程項目用工,優先向村級勞務合作社及勞務工程隊傾斜,促進“三類群體”就近就地就業。同時,黔南州新增8000個以上以“八大員”(護林員、護路員、護河員、護校員、巡邏員、保潔員、防“疫”員、統計員)為主的臨時性公益性崗位,確保“三類群體”托底安置就業。目前,黔南州已促進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48.97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就業10.59萬人、邊緣戶勞動力就業0.93萬人。

  把好技能關,提升品質穩就業。

  黔南州堅持把“志智雙扶”作為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把技能提升作為提高就業能力,促進高品質穩定就業的有效手段,按照“五步工作法”要求,制訂出臺進一步提升職業培訓品質的若干措施,圍繞解決當前職業培訓資源不足、內容針對性不強等問題,嚴格遵循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優先安排技能培訓”的發展策略,結合全州勞動力就業需求和12大特色産業、重點工業企業等發展,制定州、縣、鄉、村四級培訓計劃,通過加大退休幹部、技術骨幹以及“土專家”“田秀才”等師資選聘,進一步健全完善培訓師資隊伍,同時鼓勵培訓機構、職業(技工)院校與産業園區、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專業合作社等合作建立實訓基地,推動形成採取“企業+村兩委+合作社”“勞務組織+培訓機構”“帶頭能人+培訓機構”等培訓模式,促進勞動者到“田間地頭”學種養殖業,到“基地公司”學建築、服務業,到“生産一線”學刺繡、蠟染等,實現邊生産、邊學習、邊提升,進一步擴大培訓資源供給,優化培訓方式,提升培訓實效性。截至目前,黔南州開展農村産業革命重點産業技能培訓5580人次,崗位技能提升培訓3655人次。

  黔南將持續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時刻把就業扶貧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90天衝刺期作為檢驗脫貧品質的攻堅期,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6月30日前全員人員信息摸排核實為載體,查細查實,真改實改改到位,全力以赴抓好勞務就業扶貧各項工作,奮力答好總攻之年、大考之年、收官之年這道“加試題”,為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殲滅戰的最後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文 劉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