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黔山大搬遷 世紀大扶貧
2020-05-22 10:28:54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今天,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已突破480萬,口罩成為各國爭搶的戰略物資。

  全球“戰疫”的艱難時刻,在中國西南貴州六枝的一家“扶貧微工廠”內,最新引進的口罩生産線,55名工人,每天可生産15000隻口罩。

  “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每一名工人,都將這句話牢記於心。

  兩年前,廠裏的工人們還是烏蒙深山裏的貧困戶,從深山裏搬出來後,他們不僅在城市紮下了根,還能為抗疫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廠所在的聚福新苑社區勞動力家庭,目前超九成已就業。在貴州各地,為搬遷戶建起的“扶貧微工廠”,還有很多。這些工廠往往並不算“高大上”,多是服裝鞋襪、電子器件等勞動密集型、手工加工型企業,卻能夠真正實現讓搬遷戶在家門口就業。

黔山大搬遷 世紀大扶貧

  (鳳岡縣鳳翔社區永羚鞋業加工廠吸納社區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就業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韋一茜 攝)

  “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正是貴州易地扶貧搬遷模式成功的“九字真經”。

  一家“微工廠”也許只能安置幾十人,但匯聚起來的數字,足以令人驚嘆——“4年,易地扶貧搬遷安置188萬”。

  在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貴州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這也是她交出的成績單中最亮眼的一筆。

黔山大搬遷 世紀大扶貧

  (圖:織金縣平遠新城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尚宇傑 攝)

  188萬,不僅僅是報紙頭條上惹眼的數字,更是188萬被改變的人生。

  很多曾經上過熱搜被大家惦念的人,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徹底擺脫了世代貧困的宿命。

  安順紫雲,中洞苗寨,“亞洲最後的穴居部落”,鼠年春節前完成搬遷,“洞民”們過上了融入現代社會的第一個春節。

  畢節威寧海拉鎮花果村——另一個被網友們熟知的名字是貴州“溜索村”,村裏的孩子們每天要滑溜索過江上學,2019年搬進新家就近入學。

黔山大搬遷 世紀大扶貧黔山大搬遷 世紀大扶貧

  (左圖:圖為黔西南州晴隆縣三寶鄉幹塘村村民破舊的老屋。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高航 攝)

  (右圖:阿妹戚托是集搬遷安置和景區為一體打造的彝族風情小鎮。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高航 攝)

  細究起來,易地扶貧搬遷模式25年前首創于貴州貴陽花溪羅依新寨,如今全國易地扶貧搬遷人數最多的省份也是貴州。

  人們也許要問,為什麼是貴州?

  值得宣揚的模式有很多——創新就業路徑、跟進教育配套、大數據全覆蓋服務等等。但是,最核心的那一部分,是功勞簿上未能留名的數不清的無名英雄。

  在安順西秀彩虹社區,找工作、修馬桶、配鑰匙,甚至教會大家開關防盜門,都是社區工作者的工作日常。

  另一組數據,更能説明貴州人為了撕下貧困的標簽而付出的努力——十八大後,142位同志犧牲在貴州的扶貧一線。

  正是這些人,在聚光燈未能抵達的角落裏,默默幫助188萬人遷離故土融入現代化的新生活。

  貴州人克服難以估量的困難,盡全力去贏取這場沒有退路的戰役的勝利。

  全球疫情不斷升級,貴州喊出的最新的口號是“打贏抗疫、脫貧兩場戰爭”。

  貴州能贏嗎?

  去貴州六枝的扶貧口罩廠走一走、看一看,答案或許就藏在口罩機永不停歇的運轉聲裏。(麥田 申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