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全國人大代表陳晏:堅持人民至上 不斷造福人民
2020-05-23 19:4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報道(楊雲):5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全國人大代表、貴陽市市長、貴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晏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的重要講話,不僅是對內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也是對全國工作的重要指示。

  陳晏表示:“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堅持人民至上,堅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辦好民生十件實事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全力穩企業、穩就業、保民生,全面以赴辦好群眾關切的事情,千方百計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線,把共産黨人的初心體現到老百姓幸福美滿的生活中,映襯在老百姓陽光燦爛的笑容上。”

  陳晏指出,未來貴陽重點要做好七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保障充分就業。實施就業創業工程,全面落實援企穩崗政策措施,打好“免減緩返補”階段性政策組合拳,增強企業創造和穩定就業崗位能力;強化困難人員就業援助,開展就業技能和創業培訓3.6萬人以上,新增城鎮就業18.5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76萬人,城鄉有效勞動力就業率達到95%,保持零就業家庭動態為零;依法處置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新增市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15家,新增入孵企業(創業團隊)200家。

  二是持續發展優質教育。實施教育提質工程,深入推進“百校攻堅”行動,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30所,新增學位3萬個,確保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貴陽學校實現招生,學前教育普惠率達到80%以上、公辦率達到50%以上;新增省級一類示範性高中1所,創建省級示範性高中1所;實現全市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食堂自辦自管,農村學校學生營養餐標準生均提高25%。

  三是大力推進普惠醫療。實施醫療健康工程,健全“互聯網+健康醫療”便民服務機制,群眾滿意率保持在85%以上;實現互聯網醫院平臺上線運行,有效提升醫療數據服務應用能力;完善縣域醫共體建設,下轉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轉診人數增加20%以上;建成國家級口腔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完成10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覆蓋率達到90%。

  四是持續建設“爽爽貴陽”。實施農村治理工程,建設農村人居環境示範村(寨)100個,新建和改造村級公共廁所206個,完成12.12萬農村人口分散供水鞏固提升工程。實施生態建設工程,全面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創建達標,實現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系全覆蓋,市區城鄉居民生活垃圾分類設施覆蓋率達到90%,全市範圍內生活垃圾分類制度覆蓋率達到90%以上,開工建設生活垃圾終端處理項目,完成餐廚廢棄物終端處理擴建工程項目。

  五是不斷弘揚多彩文化。實施城市文明工程,全面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建設,積極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實現市、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鄉鎮(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村(居)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全覆蓋;建成市少年兒童圖書館,城市社區、鄉鎮行政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覆蓋率達到100%,公共圖書館、文化館開館率達到100%;推進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積極創建全民運動健身模範城市。

  六是加快建設宜居城市。實施人居環境工程,新增城市綠地100萬平方米,完成250條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治理,實施棚戶區城中村改造4.8萬戶、631萬平方米,啟動1.6萬戶老舊小區改造,完成5條佔道夜市攤區退街入室,啟動1萬套安居房建設;實施交通暢通工程,完成縣鄉公路改造280公里,打通中心城區“斷頭路”12條,新增公共停車位2萬個,新建人行過街設施12個,開工建設10條貴陽貴安互聯互通道路,力爭年內建成5條;實施公共安全工程,完成全市校園視頻報警整合聯網,實現“校園一鍵式報警”,建成投用城市消防站13個,完成農村公路交通安全隱患“百點治理”工程;實施便民服務工程,建設100個智慧自助式便民警務室,實現24小時自助、就近辦理戶政、出入境、交警等相關業務,新增連鎖化品牌化社區便利店項目330個,讓老百姓生活更加順心、舒心、爽心。

  七是切實做好兜底保障。陳晏指出,越是面臨嚴峻形勢,越要堅持人民至上,切實履行好政府保基本民生的職責,堅決兜住民生底線。降低社會保險單位繳費比例,持續提高城鄉低保標準,無人撫養兒童服務保障實現應保盡保,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發展社區養老、托育等服務,著力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新增社區老人日間照料中心10個、提質改造10個,改造農村敬老院5個,規範發展多種形式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創建殘疾人日間照料示範點4個;完善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機制,切實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有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