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全國人大代表陳晏:“中國數谷”將打造“永不落幕的數博會”
2020-05-23 14:50:2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全國人大代表陳晏:“中國數谷”將打造“永不落幕的數博會”

  資料圖:全國人大代表、貴陽市市長、貴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晏。貴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兩會訪談)全國人大代表陳晏:“中國數谷”將打造“永不落幕的數博會”

  中新網北京5月22日電 (記者 張偉)全國人大代表、貴陽市市長、貴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晏22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數谷”貴陽計劃從2020年5月至9月,以“我們的數博會、數博思想庫、數博不落幕、數谷在線”為主線,開展“永不落幕的數博會——2020全球傳播行動”系列區域性活動。

  作為全球首個大數據主題博覽會,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數博會)自2015年創辦以來,已成為全球大數據發展的風向標和業界最具國際性和權威性的成果交流平臺。

  陳晏説,在借鑒國內其他大型會展活動舉辦經驗的基礎上,我們開展“永不落幕的數博會——2020全球傳播行動”系列區域性活動,總體按照“一會議(數博投資人大會)、一發佈(“數博發佈”)、系列推介活動(數博對話、走訪直播)”進行安排。

  官方將以搭建全球大數據項目投融資交流合作平臺為目標,以服務企業為主旨,凝聚資本力量,實現資本與企業共贏。平臺面向股權投資人、債權投資人等開放,面向海內外徵集大數據優質項目。2020年,“數博發佈”計劃採用線上發佈等形式,發佈大數據行業標準、前沿理論公益成果和大數據科技企業的技術、項目、産品內容。

  貴陽、貴安作為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核心區,是全省大數據産業發展的主戰場、主陣地。陳晏説,我們以貴陽市、貴安新區融合發展為契機,整合資源、創新模式,優勢疊加、聚合發展,堅定不移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推動“四個強化”、做實“四個融合”,進一步做強做優數字經濟,奮力在推進工業智慧化改造、深化農業産銷智慧對接等方面實現“六大突破”,加快打造“中國數谷”,為貴州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貴陽市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160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14.3%,電信業務總量626.6億元,增長53.5%;引進大數據優強企業70個,浪潮大數據産業園、戴爾軟體服務外包基地、騰訊西南技術支撐中心等74個項目開工建設,無人駕駛個性化定制共享工廠等61個項目建成。

  陳晏表示,2020年,貴陽市、貴安新區將把5G、數據中心、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作為發展新産業的基礎性工作來抓。貴陽市重點搶抓作為中國首批5G試點城市機遇,加快5G基站佈局組網,全力擴大5G民用和商用範圍。貴安新區重點加快數據中心建設,2020年將在建成蘋果iCloud數據中心、華為數據中心、騰訊數據中心二期的基礎上,再開工建設一批國際級、國家級數據中心,力爭3至5年數據中心伺服器達到400萬台,建成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數據中心聚集區。

  當前,中國正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陳晏表示,近年來,貴陽市堅持把區塊鏈作為大數據五大重點領域之一,謀篇佈局、先行先試。目前,貴陽頒布了《關於支持區塊鏈發展和應用的若干政策措施(試行)》等支持區塊鏈發展的政策措施,成立了區塊鏈産業聯盟,發佈了中國首個城市級自主可控主權區塊鏈“享鏈”,搶佔了區塊鏈發展先機,區塊鏈正加速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

  陳晏説,下一步,貴陽市將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進區塊鏈理論創新、區塊鏈標準研製、構建區塊鏈産業生態,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積極推進區塊鏈和各行各業融合發展,為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撐。

  基於大數據發展優勢和疫情下民眾對健康的關注,陳晏將在此次全國兩會期間提出“關於推進醫療行業管理數據共享的建議”。陳晏表示,健康醫療大數據是國家重要的基礎性戰略資源,但是由於特殊性、敏感性和安全性等問題,醫療行業管理數據的共享機制仍有待進一步健全和完善。

  陳晏建議,國家建立健全醫療數據回流共享機制,加快推進醫療領域“放管服”工作,加強醫療數據信息安全監管工作,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激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動力和活力,培育新的業態和經濟增長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