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生態扶貧護好綠水青山贏得金山銀山
2020-05-24 15:26: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楊雲 朱璐璇):初夏的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甕溪鎮大林村,天空清澈,山風拂面,涼爽清新。

  5月23日早晨,大林村村民安永斌與往常一樣,挎著水壺,背起背簍開始了一天的巡山之路。安永斌家是村裏的貧困戶,為幫助安永斌一家擺脫貧困,村裏脫貧攻堅工作隊推薦安永斌競聘成為村裏的護林員。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巡查是否有野外用火,是否有亂砍亂伐,如果發現有毀壞森林的行為,會第一時間制止,同時上報林業管理部門。”安永斌説。像安永斌這樣的生態護林員,思南縣有2835人。

貴州:生態扶貧護好綠水青山贏得金山銀山

思南縣生態茶園 攝影 楊雲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貴州貧困人口眾多,且很多分佈在大山深處的林區。為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實現生態保護與精準脫貧兩不誤,貴州于2016年正式啟動聘用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作生態護林員的工作,著重為因病、因殘和因學致貧的家庭提供在家門口就業的機會。目前,貴州生態護林員規模已達17.25萬人。

  護好綠水青山贏得金山銀山。2019年,大林村引進福建客商在村裏發展起生態茶産業,按照“公司+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促使生態茶産業與貧困群眾結成利益共同體。一株株生態茶樹成了村民脫貧致富的“搖錢樹”。

  “去年,生態茶産業為村民帶來了20多萬元的務工收入。”大林村第一書記鄭世長介紹説。

  “在村裏的茶園上班,一年工資收入有2萬多元,我比較滿意。”説起村裏的生態茶産業,村民楊秀萍樂得合不攏嘴。

  生態扶貧深刻改變了貧困山村的傳統農業生産方式與管理方式,大林村的變化只是思南眾多鄉村的縮影。

  2014年以來,思南縣累計完成農業産業結構調整30.17萬畝,發展生態茶18.7萬畝、優質水果10.21萬畝、中藥材10.31萬畝、油茶6.5萬畝,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吃上了“生態飯”,生態扶貧已成為思南重要脫貧路徑。

貴州:生態扶貧護好綠水青山贏得金山銀山

思南開展石漠化治理讓荒山變青山  攝影 楊雲

  為讓貧困群眾獲取更多收入,貴州省立足生態資源,深挖綠色産業潛力,鼓勵貧困群眾發展種植、養殖産業,使貧困群眾多渠道致富。貴州積極培育並壯大生態産業,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實施生態扶貧,是貴州將大生態與大扶貧戰略有機結合的重大戰略考量。

  如何推進生態扶貧,幫助貧困山區群眾擺脫貧困,貴州省通過強化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設立生態護林員崗位,以森林、草地、濕地等管護為主,讓有勞動力的貧困戶參與生態管理工作,拓展生態扶貧綠色平臺,既織密了生態保護網,又實現貧困群眾生態脫貧在家門口致富。

  生態扶貧是脫貧攻堅戰中的重要戰略部署,貴州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建設與脫貧攻堅兩手抓,創新生態扶貧多種途徑,為生態扶貧交出了靚麗答卷。

  近年來,貴州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底線,走出了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地區的發展新路。如今,綠水青山已經成為貴州一張靚麗的名片,貴州生態文明的“金字招牌”越來越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