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陽貴安 “雙子星”融合再出發
2020-05-25 16:49:44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2020年兩會,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明確提出,要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帶動作用。

  就在報告發佈的三個月前,中國西南的黔中城市群也有了大動作——貴州省正式出臺文件,貴陽貴安將融合發展駛入同城一體化的快車道。

貴陽貴安  “雙子星”融合再出發

  疫情不斷升級,全球市場蒙上一層陰影,第一季度的經濟增長數據發佈後,多名專家預判,未來三年,國內都市圈將是修復經濟拉動投資的關鍵。相對於京津冀、粵港澳、長三角這些早已突破萬億級的第一梯隊城市圈,年輕的黔中城市群,成長空間還很大。

貴陽貴安  “雙子星”融合再出發

圖説:推動貴陽貴安區域協同融合發展 堅持路網互通先行

  貴州最早嗅到了未來的風向,三月初國內疫情剛緩解時就發佈了正式文件《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

  《意見》被稱為“金八條”,貴州人鼓足勁兒要讓貴安“貴起來”,讓黔中城市群“跑起來”。

貴陽貴安  “雙子星”融合再出發

(圖説:雙城融合,為黔中城市群注入新動力)

  千字文件中,除雙城融合發展,貴州省還將在財稅、改革創新、用地用電用人等多方面給予貴安保障支持。

貴陽貴安  “雙子星”融合再出發

圖説:新區推動産業園區高品質發展,以産興城。謝佳傑 攝

  僅以用人為例,《意見》支持貴安用人機制創新,支持貴安新區部分公務員崗位試行聘任制,對編制外引進的高層次、專業性人才實行獨立的薪酬制度體系。

  雙城融合,打造開放高地,貴州的目標,直指萬億級城市群。

貴陽貴安  “雙子星”融合再出發

(圖説:貴安新區,設區至今已六年)

  沒有一座城市的成長之路是一帆風順的。貴安新區,自設區至今已六年,吸引了華為、富士康等一大批知名企業,遺憾的是,新區“聚人氣”之路並不順利。貴陽,經濟增速連續6年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一,同樣面臨産業發展空間不足的問題。

貴陽貴安  “雙子星”融合再出發

圖説:聚焦“一城一帶”,以産業大道為輻射的産業帶建設,産城融合塑新城。

  “直面問題,擁抱變化,提早佈局”,這是雙城融合故事的起點,也是貴州人前進路上的不二法寶。

貴陽貴安  “雙子星”融合再出發

  連續9年經濟增速位居全國前列,在提速的每一個關鍵節點,都可以找到貴州這種特質。

  曾經“三不沿”的貴州,受益於交通領域的超前佈局,已順利躋身西南高鐵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雙樞紐節點。

  一度和高科技絕緣的貴州,在全國率先將發展大數據作為省級戰略,從零開始,硬生生叫響了“大數據之城”的名號。

貴陽貴安  “雙子星”融合再出發

(圖説:以開放的心態擁抱大數據,貴州人曾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現在,面對即將到來的東部産業轉移潮,和成渝、滇中等城市群同臺競爭,貴州提前謀劃,同樣再次以開放的心態迎接變局。

  説幹就幹,短短三個月,“金八條”裏的雙城記規劃,已經從紙面文件逐步變成群眾身邊肉眼可見的變化——貴陽貴安兩地公積金實現互通;沉寂多年的太金線啟動徵拆工作;市域快鐵建設提速……

  黔中城市群的“雙子星”融合再出發,優勢互補,為貴州的開放之路再添新動力。

  2019年貴陽GDP剛突破4000億,萬億級目標並不容易達成,但邁出了第一步,未來值得我們期待。(記者 麥田 申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