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六盤水:“送出去”有工可務 “走出去”穩崗穩心
2020-06-04 10:38:5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由春至夏,從西部到東部,數千公里跋涉,一批又一批六盤水籍農民工或攜家帶口、或獨身一人,為生計遠走他鄉,進廠進城。

  不同的時間,心憂穩崗,“娘家人”風雨兼程再出發。

貴州六盤水:“送出去”有工可務 “走出去”穩崗穩心

  5月17日至23日,7天時間,跨浙江、廣東兩省,踏金華、紹興、湖州、東莞四市,六盤水市人社部門為解心頭惑而去——省外就業農民工“飯碗”端得是否牢靠。

  地處烏蒙腹地的六盤水,長期以來一直扮演勞務輸出地角色,轉移就業曾是當地青壯年勞動力賴以生存的方式,在2020脫貧攻堅“交卷年”,這一謀生手段卻因疫情陡增不確定性。

  “我們今年全市外出就業農民工有41.66萬人,很大一部分是在浙江、廣東等沿海地區進廠務工。”六盤水市就業局局長蔡朝義表示,手持脫貧“考卷”,就業不能“丟分”。

  龐大的外出務工群體,是否穩得住、留得下、幹得好?三重疑問壓在心底,“不走出去看看,怎麼知道實際呢。”走下數據交織的“雲”端,六盤水市人社部門啟程,下馬看花。

貴州六盤水:“送出去”有工可務 “走出去”穩崗穩心

  一週時間,市、縣兩級人社部門分兩組,登門浙江、廣東兩省四市人社部門“取經”穩崗,探訪綠源電動車有限公司、恒林傢具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業,面對面座談,心貼心解難。

  白天走訪,晚上趕路,每到一處,從企業訂單到員工收入、人員變動情況,從六盤水籍農民工就業現狀到當地推行的穩崗政策,事無巨細,關切詢問。

  “就業不止是紙面上的數據,更關係千家萬戶的吃穿用度。”從勞務輸出地走到勞務輸入地,經歷這一番精準對接,蔡朝義直言,“收穫不小,心裏有了底。”

  底氣緣于何處?不僅與此次六盤水市、縣兩級人社部門同浙江、廣東兩省有關市、縣(市、區)人社部門簽訂的20余份勞務合作穩崗協議緊密相連,更緣於此行所見所聞。

貴州六盤水:“送出去”有工可務 “走出去”穩崗穩心

  “這一次出去,有喜有憂,但總體來看,農民工就業‘基本盤’是穩住的。”憶及此行見聞,蔡朝義言之鑿鑿,同記者分享感受,一句俗語脫口而出——東方不亮西方亮。

  “全球疫情影響較大的是鞋服業和餐飲、酒店等第三産業,但園林工具、桌椅、廚具等行業與去年同比,不減反增。”疫情之下,一“升”一“降”,蔡朝義從“危”中看到了“機”。

  不止于“危”和“機”,此行更得見情與智。在浙江,當地推出“共享員工”——將暫未上崗的員工,輸轉到其他企業“跨行調劑”,將勞動力穩在務工地、穩在崗位上、穩住收入。

  “這是一次人力資源的內部優化。”當地政府主動作為、企業盡心履責、員工共克時艱,一幕幕,六盤水人社部門赴省外對接農民工穩定就業工作組看在眼裏,暖在心頭。

  兩地攜手多舉措穩就業,對衝疫情影響,但形勢並不全然一片大好,在4萬餘名六盤水籍務工人員所處的金華市,全市裁員企業雖僅佔0.23%左右,收入減少確是大多數人身處的困境。

貴州六盤水:“送出去”有工可務 “走出去”穩崗穩心

  臨此局面,穩心就顯得尤為關鍵。

  “趁著現在不忙,你們要好好鍛鍊自己的能力,以後才能掙更多的錢。”走進浙江派尼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組同梅小紅等六盤水籍員工交流,為其鼓勁。

  “真是‘娘家人’來了,我們就在這好好幹,不想著走了。”身在異鄉,一問一答,熟悉而久違的鄉音牽動濃濃鄉情,梅小紅感嘆:“‘娘家人’説得對,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縱覽戰“疫”鬥貧時間軸,六盤水疫情防控期間促進返鄉農民工就業,以“變”應“變”的突圍之路不止于“走出去”穩崗穩心——

  今年2月23日,六盤水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即已下發《關於貫徹落實〈扶持企業復工復産促進農民工返崗就業政策二十四條〉切實做好農民工就業工作的通知》;

  今年以來,全市通過“專車、專列、包機”等方式,有組織勞務輸出農民工范崗就業7068人,舉辦各類招聘活動30唱詞,累計推送省內外就業崗位19.52萬個;

  5月16日,六盤水再度加壓,印發方案,提出“建立一戶一本台賬、開展一戶一策幫扶、確保一戶一人就業、實現一戶一個目標”“四個一”工作機制,抓好勞務就業扶貧工作;

  ……

  “組合拳”接連打出,既穩住存量,也拓展增量,既向內發力,也向外借力,六盤水在一次次上下聯動、內外協同中,找準了穩就業的著力點。

貴州六盤水:“送出去”有工可務 “走出去”穩崗穩心

  【記者手記】

  就業,乃民生之本,“六穩”之首。

  今年以來,六盤水市因勢利導盤活存量,順勢而為拓展增量,從“真金白銀”援企穩崗到“點對點”組織返崗,再到奔赴用工城市、企業調研,一樁一件,見智見情。

  透過現象,我們看到的不止有涉險灘、闖難關之勇,更足見赤子情懷,時刻懷揣為民之心,把人民群眾當成“家人”,六盤水堅持把轉移就業當成“家事”,以新舉措開新局。

  “送出去”有工可務,“走出去”穩崗穩心,六盤水雙管齊下的有益探索可資借鑒,鏖戰穩就業、保就業,需要更多諸如此類的實招、新招、硬招發力。(記者 諶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