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六盤水:“下基層、進機關”激活“一池春水”
2020-06-04 10:39:1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到基層工作兩個多月以來,感觸最深的是:這段時間所走的路比在機關一年所走的路還要多!現在,運動服、運動鞋成了‘標配’。”鍾山區汪家寨鎮鎮長王鵬談起現在的工作,語氣中充滿了感慨。王鵬原來是六盤水市審計局辦公室負責人,是首批“下基層、進機關”選派的幹部之一。

  今年,六盤水市開展了優秀年輕幹部“下基層、進機關”交流培養工作,引起基層幹部的熱烈反響,得到廣大幹部的一致點讚,激發了幹部幹事創業活力。

       打破壁壘,拓寬幹部培養路徑

  這次幹部“下基層、進機關”,與幹部挂職鍛鍊有所不同,改變了以往上挂、下挂“鍍金”的慣性思維,直接選調優秀年輕幹部到市直機關、鄉鎮(街道)任職,真正讓幹部“背水一戰”。這是近年來六盤水市委培養鍛鍊幹部的一種創新,通過上下聯動、交流任職,打破了市直機關、鄉鎮(街道)幹部交流的壁壘,拓寬了幹部培養鍛鍊的路徑和渠道。

  為深入貫徹中央《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意見》,六盤水結合實際,研究制定了選調科級優秀年輕幹部“下基層、進機關”培養鍛鍊的方案,每年從市直機關、鄉鎮(街道)分別交流10至15名科級優秀年輕幹部“雙向交流”任職。2020年3月,首批選調的20名“下基層、進機關”幹部已全部到崗任職。

       多崗鍛鍊,助力幹部歷練成長

  “‘下基層、進機關’是對優秀年輕幹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的一種重要途徑,能夠有效促進幹部在各個層級流動起來,通過多崗位鍛鍊進一步拓寬視野、提升能力、增強本領。幹部長期在鄉鎮或機關工作,可能會形成慣性思維、惰性思想,崗位的變動倒逼幹部‘被迫式’學習、‘被迫式’成長。”剛從鍾山區大灣鎮鎮長交流任市水務局辦公室主任的司彬對此深有體會。

  六盤水市委組織部按照“人崗相適、人事相宜”的原則,統籌協調市紀委監委、農業農村局、住建局等部門,拿出一批關鍵崗位和重點崗位,面向基層進行交流;對下基層任職的幹部,全部安排到發展基礎薄弱、矛盾突出等工作難度較大的鄉鎮(街道),進行實踐鍛鍊、摔打磨煉,真正讓幹部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幹。首批選調的20名幹部中,到市直機關任鄉科級正職的6名、副職4名;到鄉鎮(街道)任鄉科級正、副職的各5名,其中任黨委書記1名、鄉(鎮)長3名。

       雙向交流,激發幹部幹事“鯰魚效應”

  “一直以來,我有一種體會,從鄉鎮遴選、抽調到局裏工作的幹部,工作韌勁、責任心都非常強,那種‘幹不完、幹不好就不罷休’的精神影響了很多機關‘土生土長’的幹部。特別是羅愛同志從岩腳鎮選調到局辦公室任副主任以來,我和他每天在一個辦公室工作,這種感受更加深刻。”六盤水市住建局辦公室主任在談到“下基層、進機關”工作時,滿臉的讚賞之情。

  新華鎮黨委副書記、組織委員説,“朱景山鎮長是水務系統選調下來的機關幹部,到我們鎮工作以來,主動解決了不少歷史遺留問題,特別是在水利工作方面發揮了他的專業特長,提出了很多具體可行的措施。”

  從近期了解的情況看,各市直機關、鄉鎮對首批“下基層、進機關”的幹部反響都非常好,認為通過幹部“雙向交流”任職,交流基層經驗豐富的鄉鎮幹部到市直單位任職,有利於上級機關更好地掌握基層情況、了解群眾需求,讓各項政策更“接地氣”;交流年輕幹部到鄉鎮任職,有利於優化基層幹部隊伍結構,為助力脫貧攻堅、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新鮮血液。大家普遍反映,開展幹部“下基層、進機關”,有效推動機關和基層産生“化學反應”,進一步激發了幹部幹事創業“鯰魚效應”。(通訊員 舒仁彪 何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